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体育 > 最新报道 > 正文
九旬老人网球寻梦之旅

2013年08月29日 19:2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数据给整个时代带来的改变,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理论著作和高端研讨会的现场,以分析技术、社交网络、移动技术和云计算为代表的大数据时代科技,正在潜移默化而又翻天覆地的改变着社会运行、商业行为乃至人们的生活方式。

作为四大满贯的长期科技赞助商和技术支持伙伴, IBM长期致力于以科技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实现和见证了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科技推动观众观感、赛事组织、体育商业发展和体育社会影响力不断进步的变化。

同时,作为中网未来三年的独家科技赞助商,IBM在美网和中网期间举行了一系列科技与网球的社会活动,从中发现了一个大数据时代的感人故事。

这是一个耄耋老人用数据实现愿望的故事。

这是一个年轻人用数据踏上梦想之路的故事。

这是一个“数据改变生活”的故事。

岑老人将在2013年9月份度过大寿的生日,这个打了一辈子网球的老人家乐观、健康,跟而且他与时俱进,是当下排名世界第一的网球男单选手德约科维奇的粉丝。当然,他还是中国女子头号选手李娜的球迷。老人生活美满,不过一直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没有亲身体验过一次顶级的世界网球赛事,没有和喜爱的网球选手进行过亲密接触。

老人有一个孝顺的孙女,她要在老人90大寿的时候给老人献上一份礼物:奔赴美网,为老人现场直播一场赛事,告诉老人顶级赛事的热烈氛围,把最先进的体育赛事体验传递给老人。而且,她还有一个小心思,在美网为老人和小德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青年人陈天浩,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中网IT系统近几年的一线运行人,怀揣用科技推动中国体育赛事进步的梦想,踏上美国求学之路,学习信息技术和体育赛事管理。美网,是他体验科技支撑的顶级赛事的第一步。他的梦想是:以科技力量,推动中网成为全球第五个大满贯赛事。

这两个年轻人带着实现梦想和愿望的使命,在美网相聚,开始了一段科技体验最顶级现代体育赛事环境的奇幻之旅。

任务一 万能的社交网络啊,让爷爷与小德第一次亲密接触吧!

女孩在天浩的帮助下,用IBM为美网制作的Social平台终端,找到小德在美网期间的公开行动轨迹:什么时候比赛、什么时候训练、什么时候参加新闻发布会、什么时候参加赞助运动品牌的签售活动。

女孩将用移动工具,将与小德见面的场景拍下来传给老人,如果可能的话,她还想用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让身在北京的爷爷和小德直接通话!

这是个很难完成的任务,女孩和天浩在共同努力的同时,也在求助整个社交网络的帮助。万能的微博或Twitter,哪个能够为他们提供拿到小德签名的纪念品、甚至和小德直接见面的机会呢?

任务二 科技体验赛事,外行瞬间变达人

过去,老人是在电视上看网球转播,这次孙女直接到了美网现场,调动了一个先进的技术工具与老人体验不仅仅是激烈的赛事,而且能够提前对比赛进行精准预测!

SlamTrack,IBM将其运用于整个大满贯赛事,也将在中网应用这个先进的技术。这是首个免费应用于大众的大数据分析工具,通过对大满贯所有球员在过去8年中所有的比赛关键数据的抓取和分析(历史上每个大满贯赛事都会产生4100万个数据点),为每次比赛的双方球员都提出了三个比赛关键指标:如发球成功率、破发率、一发得分率等。通过对关键指标的实时对比,远在北京的老人,以丰富的网球经验,总能够在赛事结束前预测输赢。准确率堪比章鱼保罗!

外行看热闹的时代,已经被大数据分析工具打破。一个网球小白,能够在几分钟之内,通过SlamTrack工具,像个老江湖一样点评场上球员的表现,预测他们的胜败!

任务三 中国大满贯,科技进步之路在脚下

天浩的梦想任重道远,而他充满激情和希望。在奥运和中网的体验,让天浩非常了解信息科技给现代体育赛事带来的巨大改变和进步。

来到美网,他在欣赏赛事的精彩与欢呼的同时,更加渴望看到支撑整个赛事的后台核心。IBM作为四大满贯的科技赞助商,为天浩打开了体验现代比赛科技核心的大门。

原来,所有的比赛售票系统、赛事安排体系、现场安保系统、后勤支持体系、乃至外围宣传和商业体系,都由IBM的一朵“体育云”来提供。这朵云不仅仅为所有的大满贯赛事提供计算力支持,还为美国高尔夫大师赛、橄榄球赛等多项赛事提供系统计算支持。

而且,移动网络平台和社交网络工具,对于大满贯赛事的社会影响力推动,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通过移动终端欣赏比赛的人数呈几何级数的增长,社交网络产生的“最受关注运动员排名”、“最受关注时刻”、“最关注网球的区域”等话题,热度甚至超过了球员本身!

大数据时代的科技力量铺面而来,今天在体育赛事中为我们呈现了全新的体验,在不久的未来,将推动社会各个方面的进步和改变!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IBM 网球 德约科维奇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