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品重醴泉:树立国酒形象

2011年04月26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珍藏着国父孙中山的一幅亲笔题词:品重醴泉。

这是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企业留下的唯一的墨宝。我国现行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国近代现代史》上册的第二章第三节《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中,就收录有“品重醴泉”的题词图片,图片注解为:“华侨实业家张弼士在烟台独资创办张裕葡萄酒公司。孙中山曾为这家民族企业题词。”

1912年8月20日,孙中山由上海经水路赴北京途中在烟台做短暂停留,第二天他特地参观了张裕公司,并品尝了张裕葡萄酒,欣然挥笔题词“品重醴泉”以示嘉勉。“醴泉”出自《礼记》中的“天降甘露,地出醴泉”;“品重”既赞许了张裕的葡萄酒品质,也褒奖了张弼士先生的人品。早在1910年11月,当孙中山与黄兴、胡汉民等革命同仁在马来西亚槟城筹划第二次起义(广州黄花岗起义)时,身为“南洋首富”的爱国华侨张弼士慷慨解囊30万两白银,积极资助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并支持长子张秩君加入了同盟会。张弼士践行的“实业兴邦、利不外溢”的商业主张,也与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不谋而合。在烟台各界举行的欢迎会上,孙中山委托随行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外交部次长魏宸组代表他发表政见宣讲时说:“如今之计,欲商业兴旺,必从制造业下手,如本埠张裕公司,设一大造酒厂,制造葡萄酒,其工业不亚于法国之大厂,将来必可获利,又如玻璃公司亦然。张君以一人之力,而能成此伟业,可谓中国制造业之进步。”

品重醴泉,多么美好的寓意!国父孙中山的这四个力重千钧的大字,既树立了张裕的国酒形象,同时也成为张裕的企业精神。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醴泉 国酒 张弼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