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谁是中国市场上最早获得世博金奖的葡萄酒品牌

2011年04月26日 16:22
来源:文汇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期间,中国政府组织中国商业报聘团赴美,张弼士任团长,黄炎培任秘书。图为张裕公司创始人张弼士(前排右起第四人)与团员们合影。

张裕老门头三十年代拍摄的张裕公司老门头,门头上“张裕酿酒公司”六字出自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之笔,而张裕公司开办营业执照由李鸿章亲批。

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上海世博会已于2010年5月1日拉开帷幕。

在上海世博会信息中心编制的《世博会知识问答》的199道试题中,有两道试题涉及到张裕——

第144题:“‘1910年南洋劝业会’是哪位南洋华侨在慈禧太后召见时,建议清政府举办一次大规模博览会,以开阔国人视野、繁荣经济?”

答案:张振勋,也即张裕创始人张弼士。

第178题:“中国著名葡萄酒品牌张裕最早曾参加了哪届世博会并获得奖牌?”

答案:1915年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张裕“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荣获4枚金质奖章。

赴美途中请美国友人品尝张裕葡萄酒

却说1915年4月9日,张弼士率团从上海启程,搭乘美国太平洋轮船公司“满洲号”开赴旧金山参加世博会。副团长为上海总商会代表、上海棉业公所总理聂云台(曾国藩的外孙),随团成员有农商部佥事吴在章,中华基督教青年会演讲部主席余日章(实业团秘书),上海总商会书记朱礼琦(实业团会计),江苏省教育司司长黄炎培(实业团随团《申报》记者),广东总商会会长陈廉伯(1908年与张弼士创办广东保险公司),上海阜丰面粉公司和汇昌机器制造公司总经理龚心铭等。同行的还有促成此行的西美商会代表、美国“木材大王”和“轮船大王”罗伯特·大莱(RobertDollar)及其夫人,农商部美国顾问兼中美公司总经理罗秉生等美国友人。

当“满洲号”行至日本海域,黄炎培以笔名抱一发表在《申报》(1915年5月18日刊登)的报道描述道:“团长张弼士君、副团长聂云台君偕各团员倾诚招待,彼此介绍握手相见,分三行团坐,款以中国茶酒及饼饵,主宾杂操英语、华语彼此交谈,有顷,须发如雪之大来君(注:罗伯特·大莱)起致祝词,并言此酒系团长所营酒厂自制之物,厂在烟台,而家在广东(注:张弼士是广东省大埔县人),是见其实业影响被于全国,举杯为实业团祝酒。

美国总统威尔逊接见张弼士一行

5月3日下午4时,“满洲号”抵达旧金山,“中国商业报聘团”一行受到美国各界热烈欢迎。5月26日,受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的邀请,张弼士一行做客白宫。上海《申报》刊登随团记者黄炎培(笔名抱一)的报道《游美实业团见大总统纪事》描述说:“……实业团以我驻美夏公使(注:夏偕复先生)之导引,于抵华盛顿之第一日正午,入白宫见大总统威尔逊氏。大总统西向立先与夏公使握手,次与团员一一握手,相见环立。团长张君(注:张弼士)致词,大意以此行承美政府特别优待,非常感谢,惟愿将考察所得归献本国,以期本国实业与其他事业获有进步改良机会。”

张裕葡萄酒荣获四枚金质奖章

旧金山巴拿马世博会参加国有32个。外国人对中国的茶叶、瓷器、丝绸早已熟悉,但对中国的葡萄酒还闻所未闻。却说有一天,张弼士倒了一杯张裕“可雅白兰地”,向一位名叫莫纳的法国商人敬了一杯。莫纳漫不经心地摇晃着酒杯,不料那琥珀色的液体弥漫出的酒香扑鼻而来,令他十分惊讶;抿上一口,醇厚的味道使他更觉陶醉。回味再三,莫纳询问道:“此酒产自哪里?”张弼士悠然一笑,吐出四个字:“中国烟台。”

在世博会评审委员会随后颁发的各类奖项中,产自中国烟台的张裕“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一举荣获4枚金质奖章!在旧金山华商会馆举行的庆祝宴会上,张弼士即席发表演说:“在这盛大的酒宴中,一眼望去,锦绣华堂,全是令人自豪的东西:一种是早就世界驰名的中国大菜,一种是享誉环球的中国瓷器,还有一种是新近获得国际金奖的中国名酒,这些都是举世无双的东西……唐人是了不起的,只要发愤图强,后来居上,祖家的产品都要成为世界名牌!”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张弼士 葡萄酒品牌 中国瓷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