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3“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受助对象考察

2013年08月08日 17:2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3“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受助对象考察—— 当洗车妹攒学费的高考状元

丹丹是“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活动受助之一,前去考察的习酒工作人员也都非常喜欢丹丹

陈丹丹以612分的高分夺得了今年习水县的高考文科状元,家里墙壁上贴满了奖状,只是小学到初中就有三十多张,高中的一张也没有贴上去

文/《黔中早报》记者李烨昂图/《黔中早报》记者符光周杨兴波

从习酒镇中心开车到陈丹丹家需要半个小时,车子在蜿蜒盘旋的村级公路从这座山绕到那座山最终停在了这个叫贵州坪的村子。如果步行的话,这段路需要一个半小时。陈丹丹以612分的高分夺得了今年习水县的高考文科状元,她是家中长女,父亲已在三年前去世。

近日,记者和2013“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考察组来到了习水县,陈丹丹是第一个考察对象。按程序,受助对象的考察工作一般在高考录取结束后开始,而陈丹丹在日前已经被北京师范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这是提前批的免费师范生专业。

女状元曾是留守儿童数学得过19

贵州坪已处于习酒镇赤水河谷以外的山区,气温虽比河谷地带低了不少,但是一下车还是能明显感觉热浪来袭。陈丹丹家的房子还是爷爷在1986年建的,占地规模虽不小,但多年无人居住已经明显破败,屋檐下的水泥地开裂后,几棵灰灰菜长势不错。在父亲过世后,陈丹丹每年回家的机会都屈指可数。

陈丹丹属于典型的留守儿童,从小父母就外出打工,每年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与父母见上一面,她说,那时候见到父亲“就好像看一个外来的叔叔”。作为家中长女,她还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在4岁的时候,陈丹丹就被爷爷送到了村里的小学读学前班,因为年龄太小,陈丹丹在学前班被“留级”了。陈丹丹印象中的小学教室很小,孩子们每个学期开学时要自带板凳去学校。“门前有条小河沟,一下大雨,教室里面可以捞鱼。”

虽然没有父母的疼爱,但陈丹丹的童年时光还是充满了乐趣。读小学时,陈丹丹会带着家里养的狗去上学,身材瘦小的她有时候甚至会骑着狗走一段,“别人家都养羊放羊,我家没有,我就把小猪赶出去放了一整天。”可能是太贪玩,陈丹丹在第一个学前班的期末考试“挂科”了,语文23分,数学19分。拿着42分的“总分”成绩单,陈丹丹挨了爷爷一顿揍,被罚在家门口跪了一整天。这段经历如果放在现在难免会遭致非议,而对于陈丹丹而言,她对于学习的认识开始有了改变,“让我觉得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起码家里人很看重。”爷爷的惩罚让陈丹丹的差生生涯划上了句号,此后,她的成绩在绝大部分情况稳居第一。

父爱的回归与永诀

陈丹丹开始有父母的记忆是在初二以后,此后的两三年间,陈丹丹与父亲的感情用凝重来形容比较恰当。“别的父女用一生建立起来的感情,我们只用了两三年,有太多的遗憾。”在她的印象中,父亲缺少对应角色应有的成熟,而多了一分冲动,“感觉我是和爸爸一起在长大。”

和父亲相处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对父母亲情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一次生病,这次经历像极了小学生作文里的桥段。“一次半夜肚子痛,爸爸骑摩托车把我送到了医院。”那次,陈丹丹抱着父亲的腰,母亲贴着她坐在后面,“父母在身边的感觉是第一次。”而这也是最后一次。在2010年,陈丹丹高一上学期时,父亲在一次事故中丧生,他甚至没有来得及最后看妻儿一眼,也没有留下半句遗言。

“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冷的一个冬天,感觉身体里有一种东西被抽掉了。”陈丹丹说那段时间的回忆全是灰色的。在教室里坐着的时候,她头脑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一天像一分钟”,常常会感觉父亲从旁边走过,半夜她会因为思念父亲而跑到走廊偷偷哭泣。从高一到高三,陈丹丹只有3次考试不是全校第一,父亲过世后,她创下了历史新低的全校第117名。

家里顶梁柱的倒塌,让陈丹丹第一次听到爷爷的哭声,母亲扛起了抚养3个孩子的家庭的重担,“她经常下午6点还没有吃早饭。”而在此前陈丹丹的母亲是典型的家庭主妇不用操心养家糊口的事情。陈丹丹为父亲撰写了悼文,在父亲的葬礼上,听到这段悼文者无不怆然泪下。

她选择免费师范生专业为家中减负

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陈丹丹慢慢从父亲离世带来的情感波动中缓了过来,“如果我再不努力,我的这个家就要垮了。”有了之前的学习根底,陈丹丹再次回到全校第一名的位置花的时间并不长。在今年的高考中,尽管语文发挥失常,但她仍取得了612分的好成绩。

在获知自己的成绩后,陈丹丹第一个告诉的是父亲。“我给爸爸以前的手机号码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考得很好。”这个号码在父亲过世后一直是空号,这个空号也成为了陈丹丹倾诉的对象,“在遇到其他的压力时,我也会打这个电话自言自语。”

与文科状元这个文静的头衔不太搭配的是陈丹丹性格中更多了一重山里孩子的活泼好动。在班上,她是举手回答老师问题最踊跃的一个。“无论会不会我都敢答。”遇到不会的问题,她会选择用自己娴熟的语言表达能力“蒙晕”老师,而再从老师那得到的正确解答往往能给她留下更深的印象。她自我评价说自己是一个在生活上很胆小,但是在学习和实践上很胆大的人。在生活上,陈丹丹见到牛盯着自己看都会被吓哭,而在其他方面,“我会争取任何锻炼自己的机会。”陈丹丹曾经还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节目的演播室。

陈丹丹说自己最大的学习技巧就是把生活和学习联系到一次,她会将电视剧中见到的精彩台词运用到作文写作中。同时她还擅长于“学科穿插学习”,她的语文和英语科目方面的特长常常被用于其他科目的学习上,“用英语做语文、政治、历史笔记。”

高考录取结果公布后,陈丹丹说自己今后生活的一万种可能已经变成了一种可能,这就是当一名人民教师。其实,按陈丹丹的分数,除了北大清华之外,其他的名校完全可以随意选择,但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她毅然选择了免费师范生专业,不仅可以免除学费还能获得生活费的补助。“在大学里我一定会多参加社会实践,把所有可能都尝试过了,让我教一辈子书我也愿意。”

如今陈丹丹正在习酒镇上一个洗车场打工,每天六点起床,最晚到晚上12点才能收工,她在用自己的努力赚取从小山村去首都的第一笔路费和生活费。当然,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陈丹丹将获得由2013“习酒·我的大学”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发放的5000元助学金,此后她还可以申请该公益助学活动的继续资助。

陈丹丹和妹妹每天都会准时做饭,由于条件的有限,每顿的饭菜都比较简单。

丹丹把自己从小学到高中所有认为值得记忆的东西全都记录了下来,还刻录了一份光碟。

丹丹的孝顺,每次回来都会和隔壁的爷爷奶奶说上半天的话,得到习酒公司资助后,她还拿出一百元给了两位老人。

丹丹的爷爷有一片果园,家里大部分生活开支都是靠着这篇果园来的。

丹丹非常喜欢看地图,知道自己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后,经常拿出地图看看自己学校在哪,还用笔把学校周围的线路统统画了出来。

丹丹有个妹妹和弟弟,各自的成绩都非常优秀,每天他们都会在一间房间学习和辅导弟弟妹妹。

每当聊到父亲的候时,爷爷和丹丹心情都非常沉重,在丹丹眼里,自己与父亲建立的感情只有短短三年,有着太多的遗憾。

每到周末和放假,丹丹都会去洗车场和妈妈一起洗车赚生活费,生意好的时候早晨五点就得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2点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习酒 我的大学 公益助学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