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尊大佛 一世守护—乐山凌云寺方丈照观大和尚

2010年10月29日 15:24
来源:中华儿女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照观法师参加乐山市佛教协会、天主教爱国会、基督教三字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一生弘法的夙愿

照观法师在佛学教育、培养僧才方面成绩突出,深得僧众拥戴和社会各界普遍好评。他高度重视僧众教育,在峨眉山佛教学院,他主讲《唯识》,在凌云寺每周都要给寺内和附近寺院僧众讲一次课,深入浅出,诲人不倦。如今他的学僧广布,多是法门龙象、佛苑中流。

照观法师爱国爱教,禅德高尚。作为四川省政协委员、乐山市人大常委,法师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维护好信教群众合法权益,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给广大信教群众,及时反映广大信教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得到广大信众称赞,在省内外信教群众中影响大、威望高。法师十分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从我国南方特大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到舟曲泥石流灾难,法师和寺院全体僧众表现出高度的慈悲济世情操,在自身受灾较重,急需大量维修资金情况下,主动积极向灾区捐款捐物。仅2008年来,法师个人及寺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先后给灾区捐赠善款共30多万元,捐赠药品等物资价值1万余元。同时广泛动员信众,为战胜灾害行善事,积功德,作贡献。法师还亲自主法举行了多场消灾祈福法会,祈愿三灾永息,逝者往生净土,生者吉祥安康,重建美好家园。

照观法师佛学功底深厚,谙熟佛学教义和仪轨。对汉传佛教的发展史、哲学史、佛学理论以及佛教与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均有较高造诣,佛经多用专业术语写就,大众难以直接阅读。广泛传播佛教思想,法师用简洁通俗的语言演绎深邃的佛理,编印了十余万册《佛教三世因果文》、《佛经故事选》等宣扬佛法的普及书藉,免费供游客信众请取。

照观法师修持严谨,慈悯宽容。有一位股民是法师的皈依弟子,在他的日记中写到:“对亲人有血浓于水的爱心,对好友有诚信的真心,但要对陌生人、一切有情之物生起慈悲心就难了,有必要吗?我就慈悲心的问题请教过大德高僧凌云寺住持照观法师,他的开示对我启发很大。他说,‘佛经云,一切男子皆我父亲、兄弟,一切女子皆我母亲、姐妹,如此对待每个人,慈悲之心自会生起。一切有情生活在世都不易,珍重生命,关怀人性,由物及物,常思不容易,就容易生起慈悲心’。照观法师关爱众生的慈悲心真令人敬佩” !

照观法师精勤学修,持守职分。为深入挖掘和利用佛教文化中的优秀成果,宏扬佛教文化精华,他主持整理编辑出版《乐山大佛凌云寺寺志》、《乐山大佛凌云寺诗集》、《乐山大佛凌云寺楹联选注》等著作。他发起成立“乐山大佛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多场大佛文化交流研讨活动,取得很好成效。

照观法师先后接待了中央电视台、英国BBC电视台等媒体的拍摄采访。接待了西藏、香港、澳门、台湾及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美国、越南等旅游团,及众多中外佛教界著名高僧、广泛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展示凌云寺悠久佛教历史文化、和谐文明新风貌,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法师以良好形象出访法国和日本等国,加强国际佛教界的友好交往。法师在四方参学行脚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广泛走访国内知名寺院,参加大型佛事活动,收益丰硕。

任凌云寺和乌尤寺住持后,由于寺院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在海内外的广泛影响,照观法师的社会活动日渐增多。但他一如继往待人平和从容,这是所有 接触过他的人的共同感觉。慕名来访的无论是佛家弟子,还是陌生人,他都谦恭有礼;即使事情再忙,他都坚持给每一位来访者耐心开示,直到来人欢喜信受而去。法师说,大家满意,就是和谐。当记者称赞他参与社会活动影响力日益扩大时,法师诚挚地对记者说:“我平生的志向就是做一位佛法的虔诚弘扬者,做一个慈悲喜舍的普通和尚,一生弘法利生,为社会、为国家奉献绵薄之力!”

照观法师这种爱国爱教的纯真信仰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凌云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