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尊大佛 一世守护—乐山凌云寺方丈照观大和尚

2010年10月29日 15:24
来源:中华儿女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照观法师

一座古寺的复兴

乐山凌云寺创建于唐初武德年间(618-626),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乐山岷江东岸。凌云寺俯临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雄踞凌云山就日、丹霞、望云、祝融、兑悦、栖鸾、集凤、灵宝、拥翠九峰,与峨眉山遥遥相对。寺宇轩昂,苍楠翠柏、修竹茂密,花木扶疏,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士墨迹、碑刻众多。有历史悠久的珍贵佛教文物700多件,有唐代至今的摩崖诗文、石刻佛龛、碑刻350余通,古今楹联150余副。有乐山大佛、兜率宫、沫若堂、东坡楼、九曲古栈道、九顶城古炮台遗址、碧津楼、东汉崖墓等三十多处古迹景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3处,国家一级文物保护2处,国家二级文物保护4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处。每年接待游客、信众二百余万,香火旺盛。现中轴线建筑以早清风格为主。由弥勒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三重四合院组成。凌云寺弥勒殿门外咫尺之间,即是天下闻名的乐山大佛。气势浩荡滚滚而来的三江水汇流凌云山麓,从大佛足下向南迤逦而去。一千三百年来,凌云寺在海内外影响很大,是善信朝拜的灵域,是中外游客观光佛教文化的胜境。是世界著名的弥勒道场。

佛法宏远,盛世教兴。2005年12月,凌云寺恢复为宗教活动场所,照观大和尚率僧众驻锡凌云寺,依法开展佛教活动,宝镜重光,法炬复燃。

照观法师发扬佛陀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精神,经过四年多辛勤耕耘,各项寺务工作有序开展起来。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完整的寺庙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和管理办法。全寺法师团结一心,学修并行,良好的丛林道风蔚然成行!古寺复兴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领导的肯定与嘉许,得到了海内外来此参礼的高僧大德的赞叹,得到了四众弟子一致好评。

由于历史原因,千年名刹年久失修,加上2008年汶川“5.12”大地震破坏,凌云寺已成危房,砖磴损碎,四壁颓堕,柱梁腐空。严重危及僧众、游客安全。照观法师誓发大愿,维修好古寺、守护好大佛。

法师认为,这是自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凌云寺重修后的又一次复兴机会,一定要把寺院建成国内一流的精品寺院。照观法师殚精竭虑,自筹资金两千余万元。从寺院规划到建设细节,法师无不精细筹谋,从整体规划布局、设计制图、选料加工到施工建设,全部邀请当今国内最优秀的大师参与,选用上乘汉白玉想石材、珍贵楠、柚木料。特聘全国工艺美术大师雕刻观世音菩萨、四大天王、十八罗汉和殿堂门饰。聘请高级工艺师重塑佛像金身,整饰庄严。聘请中央工艺美院的刘斌教授设计 “乐山大佛修造历史”浮雕长廊。

照观法师日夜操劳,为法忘躯。他每天都要到工地巡视,即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新问题。他要求各方严格把质量关,层层监督,责任到人。法师处世智慧,圆融无碍,促进大家团结一心,为打造精品寺院共同努力。风雨四载,如今维修工程已圆满如法完工,大雄宝殿、弥勒殿、藏经楼、祖堂、法堂、禅堂、客堂、观堂、寮房、钟鼓楼、方丈院焕然一新,恢宏古朴,凌云寺成为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相匹配的精品寺院

在凌云寺的会客室,照观法师把今后一段时期寺院的工作重心向记者一一道来。

法师说,寺院目前面临三大任务:第一要恢复僧团 ,培养僧才。僧人是寺院的主体,僧人的水平决定寺院的影响力。从我国佛教的发展历史来看,所有的知名寺院都是高僧辈出的地方。赵朴初曾经说过:“佛教的兴盛与弘扬需要大量人才” 。千年古刹凌云寺培养僧人的高尚情操,全面提高僧人文化素质尤为重要。目前,寺院已经请回价值300多万元的佛经,为僧人的学习提供了有利条件。还购买了大量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书籍。礼请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教授学者为僧人们讲授古典文学、现代文学等。为使寺院佛事法会如法如律,深入学习梵呗礼仪,礼请出家多年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法师为僧众讲授佛教经典,吸引更多的高僧前来弘法。我自己每周为僧人们讲解《唯识》、《佛教史》等课程,通过循循善诱,充实僧众文化知识结构,提高整体素质,使僧众在滚滚红尘中保持内心宁静。我们将把抓好僧团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人才建设,置于寺院建设首要位置,为佛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为国家和平、社会和谐、人心和悦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二要重光寺院。寺院是僧人的家,是僧人、信众精神寄托的净土。寺院维修主体工程完工后,要精心装修,使其日臻完美。第三要弘扬佛法,守护好大佛。弘法利生、造福社会是寺院的第一责任。社会效益要永远大于经济效益,这是佛教得以永远传承下来的真理。寺院取得的经济收入,除了维持僧人基本生活和弘法的物质需求外,更多的收入应该回馈社会,利益苍生。乐山大佛巍然端坐在水流湍急、波涛汹涌的三江汇流之处,是对信众心灵朝向和乐无忧弥勒净土的引领。我们要弘扬大佛镇水、护城、佑民,承载佛教智慧神韵,蕴藏中华石刻艺术精神魂魄,饱含千年佛教文化信息留存,诠释信众对美好未来向往的历史价值。我们要一生一世悉心护卫大佛,让智灯常明,佛光普照。我们要满足干百万信众对佛法的虔诚崇敬;对克服艰难险阻、抚平心灵创伤的坚定信念;对降赐福泽,灾难消弭,离苦得乐的恒顺祈愿;对寄托诉求,企盼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刘延清] 标签:凌云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