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贵州拓展农业功能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2012年06月26日 09:5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贯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紧密连接农业、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收入的提高,市场对休闲的需求高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近年来,贵州依托原生态、无公害、特色产业的农业优势,通过新农村建设等载体和农业科技的支撑,利用自然环境、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结合农业田园景观、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村文化生活等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成为贵州省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

一是休闲农业发展速度逐步加快。据2011年调查数据表明,贵州全省从事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457个,从业人员5.3万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4.7万人;接待人数3009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比上年增长12%,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6.1亿元;实现利润4.2亿元,上交税金6.6亿元,资产总额39亿元。

休闲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二是休闲农业类型逐步丰富多样。从简单的农家乐向休闲农庄、休闲农业园区和民俗村转变。据2011年调查数据表明,全省农家乐1693户,休闲农庄560家,休闲农业园区127家,民俗村77家。三是休闲农业发展方式逐步转变。从农民自发向政府规划,整村连片集中发展转变;从功能定位单一向多产业一体化经营发展转变;从个人经营向政府引导,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和社会工商资本积极参与转变。

特别是2010年以来,贵州省农委与省旅游局共同成立了“贵州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全国、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等工作,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品牌建设,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

一是加强省级示范点管理,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和完善《贵州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试行)》,使标准更好地指导评价工作;制定《贵州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暂行管理办法》,推进示范点持续、健康发展;探索休闲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模式。指导成立“贵州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优势,吸纳人才,聚合智慧,制定服务规范,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多方面、多角度、多环节服务于企业发展。

二是开展全国、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2010年,遵义市桐梓县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遵义市凤冈县中国西部茶海之心景区等2家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贵定县音寨村获2010年度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称号,毕节市黔西北泰丰特色农业生态观光园等15家获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2011年,贵阳市开阳县十里画廊乡村旅游区等3家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黔西县洪水乡解放村获2011年度全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称号,遵义市湄潭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四品君)等23家获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贵州 农业 休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