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暖春》 :总有一些爱,明白的太晚

2014年10月30日 18:52
来源:凤凰资讯 作者:胡津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冰桶挑战”或可风靡一时,但为医者的付出,却是一世。

看过飞利浦和凤凰网联合拍摄的纪录片《医》,很多人都会觉得倍受感染动容,这是一种心灵温暖的苏醒,也是一种知恩图报的洗礼。但实事求是地说,全社会对医者、对医疗的认可和尊重,却不是一时一刻能够重建和修复。

《医》的五集纪录片里,《暖春》这一集里作为主角出镜的医生王丽平,是最令人引发深思的一位。她是北医三院神经内科主治大夫,也是我们刚刚熟知的“渐冻人”疾病的主治医生——那个刚刚以“冰桶挑战”慈善活动获得全球关注的“运动神经元病”,就是她付诸半生医治和拯救的工作内容。

无数名人明星们的参与和宣传,社会民众对“渐冻人”这一患者群体有了深刻的了解,但即便如此,也没有太多人去关注“渐冻人”患者背后付出诸多艰辛的医生们。也许过上一段时间,王丽平这样的默默无闻的优秀医生,会被再一次被观者淡忘。

是的,我们提起医生护士,大多是习惯性地称赞,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白衣天使,但一个人尚处青壮年时,是不会对医生产生发源于内心的真正的爱和喜欢的。只有当一个人受到病魔侵袭,并得到精心照顾恢复健康后,才会真正去关注和关爱为他奔走操劳的医护人士。

总有一些爱,明白的太晚。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工作目标,也是很多投身医疗事业的医护人员的毕生追求。但其实仁者爱人,是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对每个人的典范要求,不光爱自己,更要爱他人。医生对病人要有仁爱之心,看到病人的痛苦,看到家属的忧虑,动恻隐之心,尽全力救人。那么普通民众对医护人士,也应该顿生关爱之心,先有仁者爱人,才有医者仁心。

医生要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为他们服务。但社会何曾同等地回应、同等地关爱医护人员呢?很遗憾地说,远远不够。

正如王丽平医生在纪录片里介绍的那样,“渐冻症”是一个目前无法医治的疾病,医生和家属所能做的,就是极尽所有力量,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在面对病魔的人生倒计时里,只有主治医生和病人家属,才是最直面时间的点滴、患者的痛楚。而这些,却很难让另外一个健康的人感同身受。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每天每时每刻都要应对患者需求的医护人员,该是多么伟大。而医生对于顽固疾病的患者,所全心全意付出的关爱,更是尊敬而光荣。这种不带任何条件、不分场合和环境的敬业和奉献,该是让人们感受并感染的时候了。

实际上,如果社会用一颗观察的心、一个平等的视角,一个理解的态度、一个宽容的渠道,去打通医患关系,去了解医护人员的人生状态、工作心情和心理压力,就会有很多被我们忽视的真情。

就像此次飞利浦和凤凰网,能够在全社会倾向于批判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的大环境下,立足于医护人员的生活点滴,观察他们的真情实感,真实全面地反映医护人员的辛劳苦累和喜哀悲欢,推出《医》的系列纪录片,是唤起社会客观公正地理解医生做出的第一步。

是唤起这个社会对善良和公正的关注和信仰的时候了。还有更多我们不了解的疑难病症、还有很多我们不知晓的仁者医士,让我们走近医生,去了解他们作为普通人的真实情感,消除误解,加强沟通,重获理解。那些被忽视的爱,总会得以珍视。

作者:胡津铭,财经评论、产业分析师。其评论多见于《第一财经日报》《国际金融报》等媒体。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