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第六届报喜鸟新锐艺术人物艺术家及作品介绍

2014年09月18日 11:34
来源:凤凰资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文学类

李晖

自述:

北京作家

参赛作品:

文章一开头,便引用了《警世贤文》中的名句进行引述。

意在把文章分为三部分,用来讲述具备雪梅与宝剑特质的人。如何的经历苦寒,与炉火十年锻造。他们的经历,又很好的与警世贤文中的名句形成对照。作者把文章分成三个部分讲述故事发展,来引出苦寒过后,却不是梅香传来。十年磨剑,未必是锋利过人的观点。

这是一篇讲述主人公们各自不同的遭遇经历,却在一家名叫“优爱”的敬老院中巧妙汇聚。 就如在警世贤文中把“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这两句名言,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一样。

第一部分名为《 冰坚雪厚,那漫长沉寂的苦寒》

主要讲述,男主人公幼时的经历遭遇,以及如何的来到了优爱敬老院。男主在成长中,具备了什么样的品质

第二部分名为《 暴风雪中的寒梅,不轻言灭的篝火》

主要讲述一名82岁的老人半生的经历,以及与男主人公的结识相遇。男主人洞察了老人的心思,一心想要帮助老人完成她最后的遗愿。男主信心万丈,却接连遭到周围人的打击。而老人因为承受不了那些风言风语,一病而入院。

第三部分名为《苦寒終过,梅香复何来?铸剑十载,何处现锋芒?》

老人因病住院,病情一天天再恶化。眼看所剩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看到目前的情况,男主人在得不到外界任何帮助与祝福的情况下。决定只靠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老人去实现她那遗憾半生的愿望。最终,男主人工达成了老人的理想。却没能因此,留住老人的生命。    

这是一部读来令人倍感沉重的作品,作者旨在打造的范围就是由沉重到解脱的过程。

不被认可的事件,不被祝福的孤独。男主角虽然十年苦读,最终却没有金榜题名。但他再这十年中锻造出了坚韧的品质。他用自己的信念支撑自己坚持下去,用一种看似荒唐的方式,来实现对老人的诺言。而老人的离去,手中握着男主人工送她的礼物。更是突出了,这种友谊感情的可贵。

在最后点出全文的中心两点,就是苦寒过后,梅未必香。十年磨剑,未必锋利逼人。   人人都活在名为责任的怪圈里,却不见真正有人为了承诺的责任勇敢的踏出一步。男主人工的做为,就是为彰显,他名为剑,却无锋芒,只有铮铮铁骨!她经历了漫长苦寒,却只在珍视的人面前绽放!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