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厉行节俭 2013年广元女儿节减内容不减“风头”

2013年09月03日 16:0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9月1日上午8时许,“2013中国(广元)女儿节暨广元市第一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广元澳源体育中心举行,与往年不同,本届女儿节同广元市第一届运动会“同时并举”,按照“节俭、低碳、惠民、健康”的宗旨,今年的广元女儿节将活动项目缩减为4个,整个活动经费比历届节省了三分之二,节约了上百万元,进一步体现出惠民之举。

据悉,今年女儿节的活动项目,在去年9项内容的基础上缩减为4项,即2013中国(广元)女儿节暨广元市第一届运动会开幕式、凤舟比赛、“母亲健康快车”走进广元活动、武则天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武则天研究会第十一届年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届女儿节减少了政府参与的系列文艺活动,传统项目凤舟比赛也由去年的12支参赛队伍缩减为7支,参赛名额由广元市4县3区分别获得。

今日下午4时许,在两岸万人的呐喊助威声中,凤舟赛在广元南河水上公园如期举行,来自广元4县3区的7支女子凤舟代表队进行了激烈角逐。

赛凤舟是纪念中国历史上惟一女皇帝武则天的一项民间节日活动,已有1300多年历史。1999年,广元市举办了全国首次凤舟邀请赛,2005年,开始举办国际凤舟节。如今,赛凤舟作为广元传统文化和体育运动项目,已成为广元的城市名片。

什么是广元女儿节

女儿节流行于广元一带。相传,唐朝女皇武则天的母亲在广元游河湾时遇黑龙感孕,于农历正月二十三日生下武则天。故旧时民间以此日为武则天会期。这天,人们成群结队到皇泽寺、则天坝和嘉陵江畔游玩。妇女们穿戴一新,相互邀约沿河湾畅游,以讨吉祥。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此活动曾一度中断。自1988年广元恢复这一民间节日以来,“女儿节”共举办了24届(2008年因特大地震停办一届),如今已成为深受广元及毗邻地区妇女群众喜爱的盛大节日。

“女儿划凤舟,广元妇女首开先河,而"女儿节"这一传统女性节日更是广元所独有。”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开明介绍说,划凤舟比赛是女性文化与体育运动完美结合的典范,目前已经申报了“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女儿节”更是荣获了2012年“最受关注的十大节庆”之一。广元将依托“女皇故里”和“女儿节”传统民俗活动,充分发挥广元女性在社会改革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打造别具特色的女性文化之城,助推“美丽广元”建设。

标签:节俭 女儿节 风头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