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标准不降 力度不减 生态矿山建设高扬节能减排旗帜

2012年05月31日 09:2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久前,省委、省政府通报了2008年-2010年“双三十”单位节能减排目标考核结果。冀中能源邯矿集团获省“双三十”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优秀单位称号,是全省5个获此殊荣的企业之一。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佳绩,缘于邯矿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作为煤炭企业不仅肩负着开采煤炭资源、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而且还承担着节约资源、保护资源的社会责任。企业通过节能减排,可以达到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邯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班士杰数次强调。

13.7亿元资金助力邯矿集团生态矿山建设“发展2个循环经济模式,建设3个国家级绿色矿山,打造8个冀中能源生态矿山,树立9个重点精品工程”,在6月15日邯矿集团召开的2011年节能减排工作暨“十一五”工作表彰会上,《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十二五”规划》正式出台,未来5年,邯矿集团将投入13.7亿元,用于实施“2389”生态矿山建设工程。

由冀中能源倡导实施的“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逐渐升温,邯矿集团对此更是不遗余力。“本着节能减排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的原则,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我们制定了《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集团节能减排工作将与低碳运行生态矿山建设齐头并进。”邯矿集团副总经理刘希军说。据他介绍,“2389”生态矿山建设工程,即重点发展郭二庄矿区煤电循环经济、金华煤化工循环经济2个循环经济模式;建设云驾岭矿、陶一矿、郭二庄矿3个国家级绿色矿山;打造云驾岭、陶一、郭二庄、亨健、陶二、康城、临漳、阳邑等8个矿为冀中能源生态矿山;树立瓦斯氧化利用工程、超高水材料充填开采工程、矸石充填开采工程、边角煤复采工程、沿空留巷工程、煤炭洗选优化工程、机电系统优化工程、水源热泵工程、太阳能利用工程等9个重点工程。

按照规划,邯矿集团“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发展煤电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和煤化工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在完善陶二矸石电厂、云宁电厂的煤电生态循环利用产业链基础上,将焦化产品规模在现有60万吨/年的基础上提高到240万吨/年,进一步完善金华焦化厂煤化工生态循环产业链,以期构建节能环保产业体系。

文水“煤焦电化建运”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树起煤海山西的“河北样板”在邯郸矿区“大本营”建设循环经济矿区的同时,备受山西省委、省政府重视,被列入山西省重点建设项目的邯矿山西文水“煤、焦、电、化、建”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

走进时下的邯矿集团山西赤峪煤矿,井上、井下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主井、副井、北进、北回4座井架高高耸立,联合建筑、1号职工宿舍楼、职工食堂与活动中心等设施整齐明亮,正在施工的办公大楼、2号职工宿舍楼、原煤仓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年产300万吨的赤峪煤矿预计年底建成投产,300万吨的现代化洗煤厂已经竣工并试运转,焦化、合成氨、水泥、发电等其它产业链项目按照“保重点、保主业”的原则,有序推进,文水循环经济园区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作为“煤焦电化建运”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龙头项目,邯矿集团山西文水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是集团“建设一流强企,打造百年邯矿”的“希望工程”,更是当地的循环经济“样板工程”。该园区将在5年内形成包括300万吨/年煤矿、300万吨/年选煤厂、110万吨/年焦化厂、12万吨/年合成氨厂、1×300MW煤矸石热电厂、200万吨/年水泥厂。届时,将成为我省省属国企在省外投资最大、涉及行业最多的项目。“煤炭经洗选后附加值大为提升,煤炭副产品用来发电,电厂的粉煤灰可以用到水泥厂……总之,园区内上下游企业之间、企业内部将形成数条闭合循环链,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将煤炭资源吃干榨净。”班世杰说。

先进的理念、高标准的建设赢得了当地的肯定,山西省主要领导在视察该园区之后强调:“文水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实施后可形成节能降耗、综合利用、链环生产的循环经济格局,完全符合山西省的产业发展规划,一定要尽快把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建设成为全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标志性工程、示范性工程。”

推广应用采煤新技术,完善工艺设计,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在很好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后,邯矿集团继续加大投入力度,2011年安排的节能减排项目就达29个,投资计划2.83亿元。今年上半年节能5600吨标煤,完成年计划的62%;吨煤综合能耗完成8.2千克标煤,比计划降低2.96%;减排量也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考核指标。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就是最好的节能减排。面对本部资源已日趋减少的现状,邯矿集团大力推广沿空留巷、建下开采新技术,积极探索薄煤层开采、下组煤开采等课题研究,对现有煤炭资源进行精采细采。记者在陶一煤矿了解到,自超高水材料充填技术成功应用以来,已经解放煤炭资源40万吨。在邯矿集团邯郸矿区,采区回收率达91%左右,工作面回收率可达96%,在矿区资源日渐枯竭、开采条件相对较差的情况下,这两个数字更显得难能可贵。

“集团下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情况,充分利用现代、新型的采煤技术,深挖资源潜力,积极开展复采、残采,真正实现精采细采,吃干榨净全部资源。”班士杰对提高资源回收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亨健公司、临漳矿、云驾岭矿正按照科学合理、安全可靠的原则,制定建下开采方案,不断完善工艺设计,为开采建下资源做好技术准备。2011年,集团公司技术部牵头,各生产煤矿配合,积极研究探索提高资源回收率的各种途径,通过改革采煤方法,推广无煤柱开采技术,通过建下采煤、边角煤、复采、薄煤层开采、下组煤开采等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