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参仙源酒业总裁邓斌:酒业证券化提升酒企竞争能力

2013年04月08日 16:4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历连续几年价格上涨、行业蓬勃发展后,受到塑化剂影响,白酒行业2012年底遭受创伤。2012年底,中央出台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等政策后,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受影响较大,产生长期的抑制作用。

随着茅台五粮液等一线酒企受政策影响导致销量下滑,二线酒企“向上”的市场空间被打开。诸多二线酒企纷纷欲抢占茅台五粮液让出的全国阵地。一线品牌和二线酒企均对品牌营销有强烈的推广需求。限酒令实施一年多以来,越来越多的酒企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

参仙源酒业总裁 邓斌

在第8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我们有幸采访到参仙源酒业总裁邓斌先生,他表示,酒业证券化将把酒类行业的企业竞争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从普通消费者角度来看,白酒行业在过去的2012年风波不断,高端白酒价格也是几年来首次出现了松动。您如何看待未来中高端白酒的发展态势,其价格将呈现什么走势?

邓斌:高端白酒在2012年确实遇到了比较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很可能会引发包括中低端白酒在内的整体行业变化。酒类行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以后,也确实需要进行一些调整,通过调整来提高白酒行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在发展态势上,我认为会有三个变化:一是消费者的选择权会越来越受到重视,酒厂将开始改变以往的闭门造酒的模式,开始从消费者角度去研发新产品、控制质量和构建销售模式;二是经销商的权力可能会逐步下降,销售网络将逐步转变成配送网络,而不是目前的既控制着消费者又左右着酒厂的角色;三是品牌力将会有所下降,多年以来一味强调名牌、大牌和强势品牌的发展模式将开始转变,产品特色将逐渐成为新的竞争力要素。

在价格上,这两年,高端品类价格还将会有所下降,中端品类价格可能会稳固一些。但是,也会有一些高端小众型品类的价格稳中有升。因为在政务采购市场开始蛋糕缩小之际,商务市场将被快速打开,而商务市场的价格因为不受到政务环境的影响,将可能被某些小众型品种拔得更高。所以,两三年以后,酒类价格将会更加市场化,名牌、大牌甚至是傍大牌的高价将逐渐弱化,价格决定权将更多体现在消费群体和产品特点等方面。所以,从价格走势上,将会出现两极分化的走势,一些敏感品牌和品种,将在价格上趋于稳定,一些新兴的贴近商务市场需求的新品种的价格走势将有可能直线式上升。

凤凰网:从2012年开始,国内白酒开始出现证券化。您认为白酒证券化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将给国内白酒行业的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其作用主要为融资吗?

邓斌:白酒证券化,融资的目的更小,毕竟白酒的利润空间比较大,酒厂对资金的需求还不象其他某些行业一样那么饥渴。更多的酒厂证券化是出于加快发展的需要,通过上市,可以快速地提高品牌力和实现管理的化。而且,从近几年上市的即将上市的酒厂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还是因为受到资本市场力量的影响,本身发展生产和销售的内在需求并不明显。

上市,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企业管理快速得到规范。这是酒企上市对整体酒行业最大的影响,因为,酒行业这个传统行业,相比其他如生物、医药、电子等行业来说,真的是太传统了,传统得在理念和行动上开始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了。

所以,上市将可以提高整体酒行业的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我认为,三五年以后,整体酒类行业会因为上市而得到更彻底的规范。

凤凰网:从营销角度来讲,白酒证券化也是一种品牌营销。尤其是对于区域性白酒品牌,更能帮助其扩大品牌影响力。您认为这样的变化,是否说明目前全国白酒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邓斌:我认为确实是这样。白酒行业的竞争一直是非常激烈的,只是在某些具体的竞争内容上,很多企业缺乏长远规划和科学分析,导致一些恶性竞争和互相残杀的现象。企业上市,也是一种竞争,但是这是一个良性竞争的表现,是互相促进和提高的竞争。我相信,几年以后,酒业证券化将把酒类行业的企业竞争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凤凰网:2013年白酒企业再次血拼央视黄金资源招标。白酒企业一贯重视品牌塑造,也了解品牌对于销售的重要作用。但大多数厂商的传播诉求都在立足于传播“白酒文化“。未来传播诉求是否会有所变化?

邓斌:白酒文化是一个大概念,或者可以说是一个行业概念,这个概念更难锁定在具体企业或者具体品牌上。我认为,这种传播将来会有所转变,会有更多的传播转向个性化的角度。未来几年,会有更多企业站在具体消费群体的角度去实施传播计划。比如我们参仙源酒业,我们的品牌传播重点不是酒文化,而是参文化。我们突出的是野山参对人体的各种好处,我们传播的是中国几千年以来的参文化。我相信也有其他更多的企业,把品牌的传播诉求定位得更加精准,更多的企业和品牌会把产品内在特点的传播放在重要位置。未来几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找到和实现自己品牌个性的塑造。

凤凰网:白酒的消费近年来实际越来越受到啤酒、红酒、以及各类饮料的冲击和影响。而主要的政府和军队消费群体则会因为政策限制受到影响。面对不同品类酒的竞争,白酒行业需要作出怎样的调整?

邓斌:这个调整,我认为,是需要企业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的全方面的改革。具体的说,是从企业领导人到企业决策层再到企业执行层,都需要从思想认识、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调整,真正按照市场化的操作规律来发展企业,来提高白酒行业发展的市场化程度。找到企业的个性,找准产品的个性,做强产品的个性化消费群体的营销工作。如果非得用一句话来概括它的特征的话,我觉得“消费者为王”这句话更准确一些。

凤凰网:新的市场环境、消费群体,对于高中低档白酒的品牌塑造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处于不同市场区间的酒应该如何应对?

邓斌:新的市场环境、消费群体确实对酒类品牌塑造产品了重大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良性影响。因为,影响的来源是要转向市场经济下的市场化操作,影响的结果也会是推动企业和行业快速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所有酒业企业,都要找准自己的精准定位,大而全的模式将受到更严峻的挑战,依靠大牌甚至是傍大牌将不再是品牌的最大优势,被业内和业外垢病已久的白酒价格虚高问题将在市场之手的推动下逐步得到解决。高中低档酒的市场将被进一步细分,品牌也将随之开始细分。所有品牌应对竞争的法宝将逐步转向产品特色化,根据消费群体特点研发出来的切合这个群体需求的产品将由此构建起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所以,酒类企业要应对调整期而保持快速发展,需要从市场化理念、市场化操作、市场化发展方面去进行彻底的改革。把“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个早该重视的市场经济发展核心理念与行为真正落实好。如果这场变革失败,将会是真正的出局。

凤凰网:同一大品牌下多品牌经营是最近几年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您认为未来您的企业将会如何进行品牌经营?继续多品牌经营,还是有创新?

邓斌:我认为发展趋势将会是有创新的多品牌经营,而且更多的创新将会体现在产品特点上的创新。原来的大品牌下的多品牌经营,更多是大品牌之下的子品牌名称的变化,或者说得通俗一点是,瓶子的变化,瓶内装的酒其实没有多少变化。这次行业调整,只是激发了这个早该创新的领域。其实近几年各个大型酒厂都在砍掉一些子品牌,这种简单地扬起斧子来砍的做法也将得到改进,创新子品牌发展路线,实施大品牌架构下的各个特色明显的子品牌共同发展,将会是未来的方向。或许我们可以举个形象的例子来展望一下,比如,旺旺的大品牌之下,发展出以米饼类为主的几十个子品牌,而不是简单地把旺旺雪饼换个包装换个价格就拿去卖,象这样的企业和行业都有很多,只是,酒类行业迟迟缺乏创新,所以一直没有找到恰当的路径。但是没有找到并不代表不存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创新的行列中来,更多的创新被不断地发现和应用,特别是“以消费需求为中心”式的创新被行业所推广时,大品牌之下各个子品牌特色鲜明的行业发展的春天才刚刚到来。

比如我们参仙源酒业。我们的多品牌,从一开始就不同于常规酒类企业的多品牌。我们不是以酒而是以参来划分品类,15年野山参、20年野山参、25年野山参、30年野山参、50年野山参、100年野山参……此外,我们还会适时拓展以参仙源主品牌下的新鲜野山参、参茶、参口服液、含片等品牌群。我们走的路线,是国际化品牌发展路线,我们是以野山参为原料的参仙源大品牌下众多子品牌各具特色共同发展。

凤凰网:在白酒营销方面,凤凰网针对区域性酒企,致力于增加其品牌影响力,将品牌高端化、全国化。针对一线酒企,则更致力于对高端受众的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渗透。您对未来与凤凰合作的预期是什么?

邓斌:从参仙源的品牌发展规划来看与凤凰的合作,将会是全方位的深入合作。比如,我们计划与凤凰卫视合作来推广品牌知名度,计划与凤凰网合作来补充凤凰卫视推广,计划与凤凰周刊等大凤凰旗下的其他媒介合作,更进一步实施我们的精准传播计划,让凤凰各媒介所聚集的参仙源潜在消费者快速认识和熟悉参仙源品牌。我们与凤凰旗下相关媒介已经展开了实质性洽谈,有些已经进入了合同条款阶段的洽谈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