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笔走龙蛇 大气磅礴——黄万荣将军的书法艺术特色

2013年01月24日 15:5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书法也是如此。优秀的书法作品必然会折射出作者的时代与生活气息,从而达到风骨与神韵的有机融合,形成书法家的独特风格,此即所谓的“风格即人”。纵观古往今来的书法精品,概莫能外。中国书法自古以来就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军旅书法家黄万荣将军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经历,勤学苦练,形成了自己书法艺术的独特风格与魅力:空灵飘逸、清新洒脱、丰腴柔美、气势恢宏,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喜爱,竞相收藏。

气势磅礴笔力刚健

纵观当代书坛不难发现,有一批军旅作品正异军突起,这就是“将军书法”。胸怀浩然正气的将军们创作了一批又一批气势恢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法精品,黄万荣将军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的书法作品,字体清隽瘦雅,笔法刚劲有力,气势大气磅礴。既保持了传统书法的笔韵和魅力,又显示了军旅书法家的独有气质和风采。被人称为“集王羲之之飘逸,孙过庭之儒雅、赵孟頫之苍劲”于一身,为同行和社会所称道。

将军书法,顾名思义,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书法创作主体多为将军,他们身上有着“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和刚直不阿的气节,“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二是将军们笔下的作品,主要以宏厚沉郁为主,相对于那些清新飘逸的书作,他们的书法作品则在行云流水中尽显磅礴跌宕之气势。

值得注意的是,“将军书法”这一概念是黄万荣将军首次提出来的。尽管在此之前,中国书法长廊中不乏此类将军书法家及作品,但他们并没有像黄万荣这样将其形成概念,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概括来说,将军书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由于将军是指挥千军万马的高级将领,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精英,他们研习书法,创作的书法作品大都具有气壮山河、大气磅礴之势,字字刚劲有力,气势恢宏,犹如将军在战场上一样,指挥若定,行走如风,势不可挡;二是阳刚之美,浩然正气。老红军,老将军南征北战,戎马倥偬之间,潜心书法艺术,枪笔并用,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书法艺术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造就了天地正气,浩然之气,阳刚之气;三是军人气势,充满豪气。将军戎马一生,无论是在领导岗位,还是退居二线或退休在家,他们都情系军营,仍继续关心和热爱这支光荣的人民军队。因此,将军的书法作品大多体现了军队生活,军人气质,豪情满怀,可谓字字真情,句句真意,充分展示了一位老战士的人生情怀。

清雅洒脱风神兼备

有人说,要是缺乏西北的军旅体验,岑参就写不出豪气万丈的《走马川》;没有驰骋沙场的宋金对垒经验,岳飞很难作出怒发冲冠的《满江红》。在黄万荣将军看来,自己之所以能创造出这些充满气势、磅礴有力的作品,在当代书坛有着自己的立足之地,离不开50余年的军旅磨练。 黄万荣将军50年的军旅生涯,可以用三个圆圈来概括:第一个圈是从基层到基层,即从连队逐级选拔到最高统帅部工作,后又回到军事院校(相当基层单位)任职;第二个圈是从教师到教师,即从参军前当小学教师,到最后当大学校长、教授;第三个圈是从空军到空军,即从空军调到总部工作,后又回到空军任职。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严肃活泼的军旅生涯,是书法创作的源泉。

功夫不负有心人,黄万荣孜孜不倦的追求终于迎来了自己书法艺术的春天。他的作品曾先后多次参加全军、全国书法大展并获奖,被国内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和书法爱好者收藏。在纪念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叶剑英、乌兰夫等伟人诞辰活动中,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7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45周年、抗美援朝胜利55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中,其作品被重点展出,并编入数十部书籍。他精心创作的书法长卷赠送军委、总部首长收藏。应人民大会堂之邀,他精心创作的巨幅佳作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由人民大会堂永久珍藏。为一代领袖珍藏品大系《伟大领袖毛泽东》、《高歌欢庆新春来》等十余部书籍题写书名,笔法刚毅,气势恢宏,受到读者的好评。

鉴于黄万荣将军在书法艺术上取得的成就,他先后被选为中国书法交流协会常务副主席和中国将军书法院执行院长,成为军内外备受瞩目的军旅书法家。

50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坚韧不拔、顽强奋进的刚毅性格。回眸往事,黄万荣感慨颇多。他说,自己刚参军时只不过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先后当过学员、军械员、文书、司务长、参谋、处长、局长等职务。在军营里,书法成了他为部队服务的主要特长。在担任文书期间,他负责所有在部队黑板报的编写任务,这不仅使他的书法有了展示的机会,也促使他在业余学习传统书法的同时,注意加强了美术字和仿宋体的学习,这为他研习书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黄万荣在二十多年的书法创作中,有三点深切体会:一是坚韧不拔的精神是走向成功的秘诀。研习书法要锲而不舍,一步也不能放松。黄万荣将军在读到研究书法的感悟时说:锲而不舍就是做到书法天天练,学习书法的步伐一天也不能停止。退休前,他每天练习一个小时;遇有特殊情况,当天没有完成的练习任务,第二天也要补上。退休后,他每天要花费2—3个小时研习书法,有时创作一幅书法作品连续挥毫几个小时,直到深夜。二是刻苦钻研的精神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研习书法要刻苦钻研,一点也不敢怠慢。刻苦钻研就是要做到练习书法肯动脑,肯下功夫,不仅要坚持天天练,有时间保障,更重要的是要勤于思考,善于动脑,把每一幅书法作品的章法布局真正弄懂。坚持每天练反复练,有时对一幅作品要反复练习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为此他大量购置了历史名家的著名碑帖作为范本,按照先楷书,再行书,兼及草书的顺序,以研习传统书法用笔、结体和章法为突破口,按照传统书法的基本要求,一个字一个字,一句话一句话,一首诗一首诗地从传统碑帖中吸收书法艺术的精髓,认真掌握书法基本功。三是不耻下问,求知若渴的精神是其取得成功的法宝。研习书法要虚心求教,一个机会也不放过。虚心求教就是要多拜老师,博采众长,从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创作。黄万荣说,近些年来,他把参加每一次笔会或展览都看作向别人学习的机会,细心琢磨别人用墨用笔及用印的方法,特别是书法作品的布局、章法及风格特点等,长期坚持参加空军举办的书法研习班,从书法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高艺术修养,受益匪浅。

醉心丹青水到渠成

如果说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将军是黄万荣人生中的第一次转折的话;那么,从一名自小痴爱书法的孩童成长为一名为世人敬仰的军旅书法家,则是黄万荣的又一个梦想实现的过程。

他说,自己之所以能做到对书法艺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练习,醉心痴迷是最重要的因素。自幼聪颖好学的黄万荣,由于受荆楚大地浓郁文化风气的熏陶而酷爱书法艺术。他从懂事时起,就在乡里前辈老师的指导下,学写毛笔字,拿着一本简单的欧体字帖练习书法,上学以后的写大字是他最喜爱的功课,渐渐地就有了成绩,这时候他就有了当书法家的梦想。然而,由于家境贫寒,上学读书很少的他在辍学以后为了生活,放牛,种地,把做书法家的梦想只能深埋在心里。后来,由于书法功底好,年轻的黄万荣被选派到江陵普济小学当教师,教学生写毛笔字,这使他的书法特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挥,也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到部队后,由于工作繁忙,黄万荣对书法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实践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直到1994年,他被任命为空军导弹学院副院长,他的书法研习才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为了更好地传承传统书艺精华,他在努力加强书法实践同时,广泛研读传统书法理论书籍,从中领悟传统书法的魅力,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先后撰写了《杂谈将军与书法》、《将军书法的风格与魅力》、《书法与将军文化》、《浅析书法艺术的四法》等论文。在书法创作的实践中,他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了“将军书法”的概念,而且还提出了“将军文化”的概念,并组织编辑出版了《将军文化研究》一书,在军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

在黄万荣看来,驰骋沙场、刚毅不阿的将军与飘逸灵动、龙飞凤舞的书法之间是可以建立一定的联系的。新时期的将军不仅要精通军事,成为杰出的军事将才,还应该掌握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成为复合性人才。因此在有条件情况下,将军不断增强自身的文学艺术修养,研习书法,懂点音乐,把当书法家、艺术家作为一个奋斗目标是理所当然的,通过不懈努力也是完全能够实现的。古往今来,我国的将军书法家不胜枚举。比如宋朝的岳飞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元帅,杰出的军事家,又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大书法家。他书写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气势磅礴,奔放洒脱,是稀世珍品,是行书之瑰宝,令人赞不绝口!新时期的将军,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都出现过许多文学家、艺术家,书法家更是不乏其人。舒同、张爱萍将军的书法各领风骚,在当代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毛泽东既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也是当代伟大的诗人和书法家,公开发表的诗词和书法佳作,集中展示了一代伟人的艺术风采和人格魅力。老一辈革命家在书法上取得的辉煌成绩,是新时期将军学习的榜样。

在交谈中,迈入古稀之年的黄万荣将军,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记忆过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被问及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时,他透露准备再出一本书法集。在谈到书法家应具备什么条件时,黄将军认为书法家起码要具备四条基本标准:一是在书法某个领域成为领军人物,在继承传统书法的同时,一定要有自己的书法风格和特点;二是在书法理论上有独到的见解,不仅要有理论文章,而且要力争出版有分量的书法理论专著;三是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熟悉中国传统文化,精通诗词歌赋并能创作诗文;四是要有丰富的阅历和高尚的人格。古人云“书如其人”,是有一定道理的。黄将军自谦道:“按以上标准, 自己有不少差距,要加倍努力,争取创作更多的书法精品。”

标签:凤凰年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