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华夏银行钟楼鹤:保护网银安全 重点研究反欺诈措施

2012年06月18日 11:3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电子银行作为一种新型的客户服务方式迅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当前,电子银行发展迅猛,已经成为金融服务的重要渠道之一,用户对银行电子化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在安全方面华夏银行其他方面还有什么新的规划或者发展策略?

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经理钟楼鹤表示,我们做这个网银,我们有一个核心的指导思想,就是一定要让客户敢用,这是一个层面。第二是愿意用。CFCA这几年也组织网银用户的调查,包括其他机构也组织一些调查,用户对使用网银最关注的就是安全性的问题,可能60%到70%他都关心安全问题。这个前提是我们一定得想方设法保障安全。这里面CFCA和各家银行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没有一家银行是不重视安全的,因为商业银行它经营的基本原则就是安全性,效益性和流动性。所以说安全性这是它要做到的基本原则。我们从2000年开始做网银,当时就开始用CFCA颁发的数字证书,采用这个数字签名的技术,应该说是互联网的网上交易安全等级架构目前应该是最高的一个等级。这是一个前提。

第二,安全以外,你还得让客户愿意用,虽然安全了,但是你没有什么服务,操作很烦琐,客户也不愿意用,情愿去跑柜台算了,本身网络这个东西尤其是在2000年的时候刚开始做网银,这个普及就需要做很大的工作。所以我们现在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在围绕着让客户愿意用网银的角度要做很多工作。一方面你操作要尽可能的便捷,尽可能降低客户的学习成本。他上来以后,我们尽可能做到易学易用。

第二个层面,你的服务要多,功能要多,通过网银能够满足客户很多的需要,他就不必要再去跑柜台或者是通过别的手段去办理这个银行业务了,这是一个。

再一个网银成本低,费用也比柜台低廉,也吸引客户愿意用这个网银。应该说不管是安全,让客户敢用还是通过服务便捷,服务功能丰富,让客户愿意用,这两个都是一个永远追求的一个主题。

主持人:服务和安全永远无止境。在第三方数字认证证书,CFCA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像现在大多数的银行都会采用CFCA这个数字认证签名,在今后会有一些新突破或研究吗?

钟楼鹤:这方面CFCA还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它除了提供颁发数字证书认证的基础安全服务以外,确实延伸出来做了很多安全方面的服务,他们现在还在推一个反欺诈项目。防止客户被骗,就是刚才你讲的,电话是一个方面,网上也是一个方面。包括假网站,钓鱼的邮件等。

黄蓉嵘:中间你提到的反欺诈的系统是我们今年会跟各个银行重点推广的系统,它是用技术的手段解决了业务风险的问题。当然这个系统本身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它主要是通过客户端的一些行为分析包括采集一些客户端的信息,在你的这些客户的行为习惯发生异常的时候可以提示这种风险,并且可以和银行现有的一些比如说

你的呼叫中心或者是你的风险监测的相关人员有一个互动的机制,假设比如说主持人你的用户习惯上从来不会在晚上12点以后用网银,在某一天你可能在晚上12点以后用网银并且做了一个大额交易,我们这个系统就会发现这个地方是有异常的,它就可以联动发现这个问题。并且可以给你本人打电话或者是通过暂缓交易的方式,这个都是看银行后续的一个处理机制。我只是举了其中一个例子,行为分析是它这个系统的一个方面,它还有很多方面是做到事中和事后的网银安全性的分析和预警,防欺诈。

提高警惕防止被欺诈

主持人:这个课题蛮有意思的,现在从安全问题上的漏洞是逐年在降低,而且欺诈案件是逐年上升。如果是尽早推出来对我们网银安全是一个更大的促进。对我们网友自身而言,经常会在网上使用网银,两位专家对我们用户在使用网银过程中具体操作过程中有哪些建议?

钟楼鹤:在公共场合用网银风险系数相对要大,比如说网吧里,那个环境就比较复杂了。一般来讲,个人家庭电脑或者是你的办公电脑往往都会装你的杀毒软件包括补丁的升级,你往往都会做得比较好,但是也有一些电脑的基础用户也做不到位,所以说使用环境第一个确实非常关键。

一个是你不要到处都用网银,第二个是你所用的电脑一定是防病毒的,个人防火墙一定要装好,升级好。再一个还可以用CFCA的网银病毒专杀工具,你的电脑环境一个是要相对比较干净纯洁一点,做到这一点。

第二个,刚才你也提到了为了防止被欺诈,打电话一定要打银行公开的那个全国统一的服务号码。95577,一般都是这个,它会在各个渠道会公开全国统一的服务号码。如果你上网站那一定是上银行公开的官方网址,你不要随便在垃圾邮件或者是即时通讯工具里上。

主持人:好多用户对于银行官网不是很熟悉。

钟楼鹤:这种情况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别的手段,比如说你进入我们的网银做交易,你可以预先存入一个预留信息,万一发生你的个人信息被骗出去了,他登录网银做交易,发现预留信息不对,这个预留信息是骗不走的。也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出现这种情况。

刚才也讲了,你个人用网银的华夏盾,U盾,你个人的密码设置不要设密码,也不要设经常公开的邮箱名、生日这些,不要用那些。然后要保管好,别到处随意透露这些信息。

主持人:如果华夏盾如果是丢的话,有补救措施吗?

钟楼鹤:华夏盾丢了,捡到的人也用不了网银,因为他不知道你的华夏盾的密码,再一个他也不知道你的网银的登录密码,丢了以后如果你确实找不回来我们也可以给你挂失,可以补发新的。

黄蓉嵘:刚才钟经理谈的已经比较全面了,我是觉得从客户的角度来说,我觉得可能保持它的良好的使用网银的习惯是很重要的。就是说,对于你经常使用的一些网银其实现

在很多银行它在自己的卡的背面其实就有网银网站的地址,可能有的时候在你的U盾,华夏盾后面可能也有网站的地址。你要习惯用这种官方的正确的这种渠道去登录网银,对于其他一些陌生人甚至你熟悉的人发过来的一些觉得类似像是网银的一些信息,你不要轻易在那里边做一些事情,自己要提高警惕。这个就是有一个安全防护的意识,我觉得这个也是对于客户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其他的从技术的角度,刚才钟经理已经说得比较全面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