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银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以时间换空间 稳字当头

2012年06月27日 19:0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参照东北证券宏观组对于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展望,本篇报告建立在以下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假设的基础上,预计宏观经济将在二季度之后三季度左右见底,下半年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有所加大,继续降低准备金的可能性极大,同时不排除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对于12年下半年银监会监管政策我们初步判断:在已经确立新的资本监管方法明年年初正式实施的基础上,银行卡刷卡费率下调将会较快出台;银行重分类和城商行异地扩张政策可能会推迟至四季度才执行,银监会基本不会对存贷比政策进行调整,但会在窗口指导上实施一些微调。

从基本面上看,从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和2012年季报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银行业高景气已经过去,2012年是银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的过程,景气度下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新增贷款需求尤其是中长期贷款需求较为疲弱、存款端压力依旧、净息差面临环比向下压力(在不对称降息的情况下,这种压力更大)、手续费收入增速从高位回落,不良贷款温和暴露。

从下半年影响银行股走势的重要事件看,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下调可能会在下半年出台,对于银行卡收入占比较高的国有大银行、招行、深发展和交行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冲击,新资本监管办法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在达标时间上降低了要求,结合2012年第一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计算,到2013年年底,在上市银行中农行、华夏、民生和中行存在一定的核心资本缺口,可能需要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弥补,整体核心资本缺口预计将达到800亿元,但是,由于银行要求在2018年年底达标,因此这种计算只是极限计算方法,我们判断四大银行整体在同一时期融资的可能性非常小。

从2012年全年不良贷款温和暴露的情况看,不良贷款余额的增加将是必然事件,但是在考虑到整体宏观经济稳健、工业企业利润率相比贷款利率还有足够的对冲空间的前提下,我们预计不良贷款余额增加依旧将是温和的程度。

整体2012年下半年由于银行景气度不断下滑,后续可能的降息周期和利率市场化启动后的冲击还有待进一步消化,我们认为下半年银行股很难跑赢大盘,应坚持以防御策略为主,期待时间换空间后优质银行估值的逐渐恢复下半年的核心品种暂定为农行、南京、兴业和民生,下半年银行板块投资的主要风险在于货币政策上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以及宏观经济波动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过我们预期的风险。

标签:银行业 投资 策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