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邮政速递通过IPO初审 物流业谁受资本宠爱

2012年06月30日 10:1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邮政速递通过IPO初审 物流业谁受资本宠爱

 

新华社图片

拥有EMS快递品牌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上市程序,或将成为国内首家实现IPO的快递企业。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1年,已经披露的中国物流行业投资事件为46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为30起,披露投资总金额为21.93亿美元。众多资本的介入加速了快递行业兼并重组,中邮速递IPO如获得成功,将引发资本对仓储物流及其相关领域的投资热情。

谁受资本宠爱

资本的驱动力将最终成为中国快递业兼并重组的隐形推手。

目前,较有融资优势的是直营运作的快递企业。“很多VC的朋友都托关系,希望成为顺丰的战略投资者。”一位与顺丰关系密切的人士说,但最终都被顺丰的老板王卫拒绝。

据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透露,年内即将IPO的中邮速递2010年国内业务市场份额在22%左右,比排名第二的顺丰快递多4%。

2010年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收入超过200亿元。尽管在国内业务中占比最高,但与一流的民营快递以及外资公司相比,中邮速递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人才结构单一等问题。有关资料显示,一般物流企业的净利润率在10%左右,而速递业务还要稍微高一些。某家中外合资的快递企业,2010年四季度的净利润率多于17%,这家快递企业与中国邮政速递的业务有多项内容重合。而中国邮政相关资料显示,其毛利为7%左右,净利润率不到4%。

其实,很多物流企业在做上市努力。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去年9月透露,在做上市的准备工作。

加盟运作遭遇滑铁卢

有参与过融资洽谈的快递企业高层提醒,国内大部分快递都是加盟体系,对风投而言,风险较大。

3月初,星晨急便创始人、CEO陈平在给员工的短信中说完那句“对不起”后,便人间蒸发。一颗速递行业的新星就此陨落。

2009年3月,陈平在北京创立星晨急便公司。当时,他对这次创业可谓信心满满。2012年,又是一个3月,但当年的豪言壮语却在陈平发的一条短信中灰飞烟灭。“公司解散了,阿里巴巴[13.44 0.00%]的7000万元、我的5000万元全部赔光。现在客户的2000多万元货款被加盟商非法侵占不能返还。1400多名员工两个多月没有工资,我已经倾家荡产。做生意有赔有赚,现在公司赔本,恳请大家一起承担。在此,真诚地向大家说一声:对不起。”

有分析人士认为,星辰急便的业绩下滑主要来自高速的规模扩张当中,缺乏对加盟商的管理经验。近年来,星辰急便已转入B2C电商快递业务,但业绩不见好转。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陈平对加盟模式的弊端认识不足,片面地认为加盟模式经营风险小,投资规模小,扩张速度快,过高估计了加盟模式的执行力及诚信水平,造成了一些决策上的失误。

行业整合是大趋势

在国际市场,物流行业正在经历大整合。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日前发表声明,以56亿欧元相当于4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欧洲托马斯全国运输快递公司(TNT)。

UPS是全球最大物流公司,而TNT是欧洲第二大快递企业,此前它们与美国联邦快递以及德国DHL并称全球快递四巨头。TNT在2007年3月收购了我国一家物流货运公司——华宇物流,该公司在国内公路货运业较有知名度。

我国的快递企业有上千家,良莠不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出现快递企业倒闭的情况将不可避免,一场洗牌风潮也即将来临。快递行业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特征。“增加车辆和仓储,升级IT系统设施,招聘员工,增设网点,这些需要投入巨大资金。但之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利润低,缺乏融资渠道,很多公司往往未完成布点就已经资金链断裂。”一位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

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上海副主席王曦认为,小物流公司生存压力一直很大,现在很多小型物流企业在争取被人收购。全球快递四巨头是否会在国内寻找更多的民营或合资物流企业,要看他们的战略。但序幕已经拉开,国际巨头间的收购告诉我们什么是强强联手,强弱的话很难真正联手。

标签:邮政速递 IPO 物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