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全球竞掀包装革命 蒙牛激活“有偿生态”

2012年01月11日 11:2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仅食品要绿色,包装也要绿色。近日,国际食品巨头达能集团继在法国推出以甘蔗为原料的绿色塑料包装后,宣布今年将此种包装扩展投放到欧盟国家。而英国利兹海德食品研究协会日前对2012年食品和饮料行业趋势预测中,也特别提到改善包装计划将成为2012年企业注重公德的重要内容。无独有偶,曾以一个利乐枕包装改变中国乳业史的蒙牛,也正在中国乳业掀起一场以包装为主题的环保革命。

据了解,蒙牛利乐包牛奶使用来自可持续发展森林认证的产品包材。可持续发展森林认证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按公认的原则和标准,对森林经营者进行监督、审核,确保其出产的木材从原木的运输、加工到流通整个链条都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不遭受“一次性破坏”的状况。

作为国内首家赞助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地球一小时”活动的乳企,蒙牛在2011年持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多个城市的卖场同期发起包装回收行动,并做出明确承诺:“未来使用更多来自可持续发展森林制造的包材,持续推进牛奶包装回收计划。”在“生态行动 助力中国”大型生态活动的推动下,蒙牛以回收包装60多万个兑现2011年回收量承诺。而资料显示,蒙牛的包装回收活动也已进行了两年,得到近百位明星的大力支持。

小朋友通过包装回收兑换到喜欢的礼物

2011年,蒙牛更把“有偿”的概念首次引入回收计划,在超市终端投放多台RVM包装回收机。消费者累计投入5个任意品牌、任意类型的利乐牛奶包装,就可以随机获得包括活动门票或回收凭券在内的不同回馈。“有偿回收”在有效激发公众参与热情的同时,也为蒙牛增加了“绿色声量”,而通过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广泛影响力,蒙牛成功激活“有偿生态”模式,在中国乳业变为现实。

而如今,在蒙牛的推动下,循环再利用的废弃复合纸包装,不仅能生产名片,还可生产公园护栏、垃圾桶、课桌椅、室外地板、工业托盘、优质瓦楞纸等多种优质产品。记者在蒙牛澳亚牧场里看到,供人休息的长凳、路边垃圾桶等,也是用牛奶包装回收做成的。据了解,包装回收已成为蒙牛的“绿金”模式的核心之一。

游客正在观摩蒙牛世园会内采用回收的利乐包装制作而成的彩乐板墙面

正如“现代公关之父”艾维•李所言,“凡是有利于公众的事业,最终必将有益于企业和组织”,随着良好的绿色口碑的积攒,蒙牛正从中不断赢得品牌商业形象的提升与同行的尊敬。业内人士指出,蒙牛的包装革命,正在让中国乳业的环保聚焦点扩大,将助力绿色乳业的快速到来。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蒙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