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冀中能源:效益提升源于战略调整

2012年05月31日 09:1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2日,北京。素来以大手笔描绘发展蓝图的冀中能源,又一次将世人目光聚焦于此。

集团下属河北航空有限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订购10架E-190喷气飞机、引进5架E-190喷气飞机的意向协议。“十二五”前期,上述10架E-190喷气飞机将被陆续引进并投入国内支线运营。参与协议签订的河北航空集团副董事长罗占领透露,此次定购的E-190喷气飞机将有助于公司在近期实现业务拓展。

同日,石家庄。河北航空引进先进客机的事实,在被外界披露之后,冀中能源集团、河北航空集团董事长王社平的手提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掌门人在表示祝贺的同时,也表露出了由衷的钦佩。之后,王社平表示,“十二五”期间,依托“一体两翼”的大背景,集团所属医药、航空业将会展露更大作为。

在河北,说起国有企业,冀中能源总会引起热议,其经济总量、规模效益的攀升速度时常令外界始料不及。凭借独有的低成本扩张优势、先进的管理模式、雄厚的资金实力,2010年底,冀中能源提前五年完成了“销售收入超千亿、利税过百亿”等跨越目标。2011年头三个月,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旗下的煤炭、航空、医药三大产业可谓居功自伟。

不可否认,向来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冀中能源,在高质量保证国家能源供给的同时,大力发展民族医药、民用航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又好又快的“神话”,有效带动了周边产业聚集和产业结构升级,冀中能源也成为拉动河北省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神话背后是顺势而为的战略调整

河北省西南部地区,蕴藏着有限的稀缺煤种——主焦煤。作为战略资源,此煤种是保障我国冶金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能源。在市场最为紧俏的2008年,主焦煤质量一流、价格坚挺,堪比面粉,因此也有了“工业精粉”的美誉。同时,由其衍生出的精煤、焦炭、煤焦油等下游产品受到热捧,价格一路攀升,冀中能源因此获利颇丰。

然而,市场总是在变。受国际金融危机和钢铁市场的共同影响,主焦煤价格迅速走低。“那段时间,竟然出现了焦炭价格倒挂现象。”回想起当时的无奈,冀中能源峰煤焦化公司总经理王宪贵仍然心有余悸。焦炭的上游产品是精煤,价格倒挂是指焦炭价格低于精煤价格。也就是说,焦炭产量越高,企业亏损越多。

在此之前,冀中能源相关产业以煤为主,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产品单一,产业结构不合理。‘一煤独大’的弊端已经显现。”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坦言。

据了解,煤炭作为上游基础性能源,国家每次宏观经济的调控都会波及煤炭消费和价格的起涨回落。除了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冶金、电力行业为了自身利益保障越来越多的介入煤炭项目争夺议价权,这也使煤炭企业的盈利空间进一步萎缩。

考虑到煤炭市场不稳定因素,以及新能源的蓬勃发展和低碳经济等给煤炭产业带来的巨大冲击,冀中能源认为,增强市场话语权和抗风险能力,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在坚持以煤为主、低成本扩张的基础上实施多元化战略。

依照传统思维,煤炭企业扩张多以煤化工、火力发电等上下游产业为主,但终究逃不脱受制于能源市场的束缚。作为河北省的一个品牌,无论从规模效应还是扩张角度来看,冀中能源都已到拓展新领域的时候了。就在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2009年6月底,冀中能源重组了华北制药,为国内煤炭企业跨行业重组提供了蓝本,也预示了集团多元化战略实施的意图。又过了一年,2010年6月底,冀中能源出资成立河北航空集团、河北航空公司,完成了由黑到白及蓝的完美蝶变,令人称道的“一体两翼”战略格局初露端倪。外界纷纷预言,医药、航空将再次成就冀中能源更大跨越。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华北制药抓紧转型升级,产品研发、新品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32.5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102%;河北航空自开航以来,航班正点率上升至90.98%,日销售收入突破了260万元大关,相继组建了房地产开发、酒店餐饮、特色旅游、商贸物流等四个子公司,两大产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效益背后是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今年“两会”,国家调整了“十二五”期间宏观经济政策,放缓了经济增长步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国家意志。

在多次印证多元发展为企业带来的巨额回报之后,王社平提出:“产品不是越多越好,而是结构越优越好,效益越高越好,实力和竞争力越强越好。”由此不难看出,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将会成为冀中能源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目标。

说到产品升级,冀中能源这几年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由精煤战略的实施,到制药业的头孢、新制剂项目,再到航空提升运营、服务质量,确实让我们领略到了其做优做强的决心。

显德汪矿是冀中能源旗下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的一个主力生产矿井。几年前,单一的煤种使企业一度亏损,最多时亏损额达到4000万元。通过运用“精煤战略”等产品升级手段,他们细化煤炭种类,调整用户结构,开发出了精末煤、洗中块、洗小块、煤泥、筛混煤、洗矸石等适销对路的多个品种。“2010年,我们的利润首次突破1.2亿元。今年一季度,利润更是实现了6000万元的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矿长胡计平的言语里透着欣喜。

据了解,冀中能源是我国第二大主焦煤生产基地,得天独厚的煤种优势为集团实施“精煤战略”提供了基础保证。从2008年开始,先后斥资3亿多元对邢台、邯郸、张家口矿区的洗煤厂实施技术改造,洗煤工艺由先进高效的“不脱泥无压三产品重介”工艺,取代了原有的“跳汰—粗精煤重介”工艺,精煤产率、工艺水平大幅提升。除保证合同内电煤供应外,冀中能源实现了原煤的全部入洗,资源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精煤的利润贡献率达到了空前的80%以上。

在牢牢掌控了精煤市场话语权同时,集团大力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提升PVC、钾碱等现有化工产品的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与煤、电相结合,实现一体化、规模化发展,全面提升了化工产业发展质量。重点打造峰峰、邯郸等传统煤化工基地,适时发展煤制天然气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实现了低热值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的确,由于掌管医药、航空,从而促成冀中能源的“一体两翼”战略格局,这始终被业内所津津乐道。依据规划,作为该集团新兴的上述两大产业,将会在“十二五”期间提速冀中能源大发展,“前提是要提升医药、航空的竞争实力。”王社平说。

对于华药而言,摆脱单一原料药加工基地的束缚,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就是根本。目前,随着华药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甲磺酸左旋多沙唑嗪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华药品牌塑造的全面打响。此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取得了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并获取了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支持,填补了华北制药近年来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临床批件的空白。新型头孢项目新增产值80亿元,利税13亿元,从根本上促进了华药的产业升级。新制剂项目将新增产值130亿元,使80%以上原料药就地转化,实现主导产品由原料药、中间体向高端制剂的蜕变。

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日臻完善的今天,短平快的运输方式得到了大家的推崇。河北航空成立至今,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可,共执飞3889架次,安全飞行450.8万公里,7554.2小时,运送旅客258890人次,拥有了众多固定的消费人群。无缝隙的安全管理带给乘客对安全感的信任,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携手京津真正上演了“空中金三角”。“没有优势和特色,大多数人会选择其他航空服务。”罗占领说道。但90%以上的航班正点率、低廉的票价以及打造通勤式航空服务的承诺,使机场和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实现了有效对接,更多的老百姓方便的享受到了航空服务带来的乐趣和便捷。河北航空通过对标国内外航空产业的运营成本,构建自身自主运行、高效发展的网售票务系统、客源培育系统、多功能服务系统和营销策略细分推介系统,解决了制约航空运输高效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升了河北航空竞争实力。

令人振奋的是,2011年一季度,冀中能源实现首季开门红,多项指标再创新高,为今年挺进世界500强奠定了基础。因此,热衷于追捧经济神话的专家学者,对其发展纷纷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这些人里,当然也包括起初对冀中能源涉足医药、航空业不解的那一小部分。而现在,他们更喜欢做的,是深入研究和总结冀中能源发展轨迹。他们说,作为河北省转方式调结构的典范,冀中能源的成功案例不该锁在“实验室”里,理应推而广之。有的人甚至认为:很明显,冀中能源的跨越式发展史无疑是一部很好的时代传奇。

标签:冀中能源 战略 效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