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如椽巨笔书写航空传奇

2012年05月28日 17:1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河北航空努力打造河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

作为现代文明重要标志的航空业在河北一直是个空白,随着河北省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尽快组建河北省自己的航空企业已如箭在弦、势在必行!值此创造历史之际,勇担社会责任的冀中能源再次“横刀立马”,成为了组建河北航空的主力军。面对行业跨度大、技术要求高的全新特殊行业,其困难压力之大可以想见。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冀中能源仅用127天完成了所有筹备组建工作,2010年6月29日,寄托13万冀中能源员工希望,承载7000万燕赵儿女重托的河北航空应运而生、横空出世,河北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历史由此改写。

河北航空“冀中能源号”展翅翱翔

河北航空成立后,展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态势,挥舞着如椽巨笔,书写着一幅幅感天动地的精彩篇章。成立当天,河北航空便成功完成了首航仪式,河北航空随之声名鹊起、名声大振。2010年9月18日,河北航空城基地隆重开工奠基。该项目完工后,航空城基地将成为航空运输、酒店餐饮、旅游、商贸物流等航空关联产业发展的核心示范区,极具空港特色的城市功能区,拉动城市经济高速发展的“引擎”以及河北临空经济的重要载体,对提升省会城市功能、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升级等具有重大意义。

2010年10月18日,省委省政府决策的重大战略项目之一,石家庄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河北航空集团成为了改扩建工程项目的投资主体。该项目建成后,石家庄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能力将增加1500万人次,货运能力达到25万吨以上,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增强河北民航业的发展能力,有力地带动空港产业园区、临空经济的发展与繁荣。

河北航空城效果图

2010年10月21日,河北航空集团与厦门航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河北航空公司从厦门航空公司湿租3架B737型飞机,同时将增资持有厦航15%的股权,双方在航空、旅游、酒店服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河北航空与厦门航空牵手后,实现了优缺相济、长短互补、文化相容、风险共担,进一步提高了河北航空的管理水平、经济实力、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湿租飞机后,河北航空节省了大量资金,迅速扩大了机队规模,缓解了航空公司在运输繁忙时运力不足的矛盾,开辟了新的航线,使公司市场竞争力大为增强。

自2011年4月,河北航空又连出重磅消息,4月12日,河北航空集团的子公司——河北航空有限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分别签署了河北航空有限公司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引进10架E-190喷气飞机协议和再引进5架E-190喷气飞机意向协议。2011年6月14日,河北航空集团与国航和北京航合作,成功引进河北省的第一架公务用机——湾流G450型公务机。该“事件”的发生意味着河北航空进军公务机航空市场的号角已然响起,标志着河北航空联袂北京航空,牵手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共襄民航盛举的序幕由此揭开!这也是河北航空培育高端市场的重大举措,该举措为河北航空多元发展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它必将成为企业跨越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北航空公务机雄姿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全力打造“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干支结合、航线通达”的航线网络,河北航空公司将新引进机型确定为B737和E190两种机型,并确定了“力争到十二五末机队规模达20架以上”的机队发展目标。为此,2011年上半年,河北航空公司正式全面启动了2011年飞机引进计划,力争年底前完成A320向B737机型、EMB145向E190机型转换的工作任务。河北航空在抓好航空运输核心产业的同时,大胆涉足房地产开发、基地建设、商贸物流、旅游服务、进出口贸易、酒店餐饮等产业板块,以期达到各产业板块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以地补天,以天促地”的经济效应。随着入主世贸广场酒店、重组天鹅国际旅行社等一个个重大举措的实施,标志着这一经济格局日臻成熟完善。

石家庄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效果图

河北航空波澜壮阔的奋斗经历是成就辉煌的创业历史。一年多的锐意进取、拼搏奉献让河北航空成就斐然。相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6月29日首航以来,截至2011年7月31日,河北航空公司共执飞10074架次,飞行1025.7万公里,17609.3小时,运送旅客667600人次,平均客座率达到80.5%(行业内同类航空公司前列);运输货物3958.5吨、邮件58.9吨,旅客周转量实现8494.4万吨公里、95639.1万人公里,货物、邮件周转量分别实现550.9万吨公里、7.2万吨公里。目前,河北航空航线网络已经覆盖了石家庄、上海、成都、广州、南昌、重庆、南宁、呼和浩特、长沙、杭州、珠海、温州、宁波、邯郸、唐山、秦皇岛、大连、鄂尔多斯等18个大中城市,其中省会(直辖市)城市达到了9个。

河北航空世贸广场酒店全景

一个个鲜活的数字充分表明:河北航空不辱使命,为省内外广大旅客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空中通道,为河北的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也使河北航空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获得了无法估量的社会效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2011年4月7日的全国民航规划暨机场工作会议上曾重点提到并赞扬了河北航空的主要做法。原河北省省长陈全国曾有感于河北航空的不平凡经历,欣然为河北航空集团主办的《河北航空》杂志特刊题写名为“展翅凌云正当时”的卷首语,洋洋千言的卷首语是对河北航空的充分肯定,亦是省领导对河北航空的殷切期盼与祝福。种种事例表明,河北航空的辛勤耕耘为河北航空乃至冀中能源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政治环境,意义之深远绝非能用经济指标可以衡量。

在《河北航空“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指引下,河北航空继续书写新的辉煌。《河北航空“十二五”发展规划》论证会于2011年7月17日在京闪耀启帏,会议在河北航空、河北省乃至全国民航业内引起了极大反响,社会各界认为:《河北航空“十二五”发展规划》贴近实际、切实可行、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分析形势深入透彻,部署任务具体明确,符合河北航空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指导河北航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依照《规划》要求,到2015年,河北航空将有更好的发展。《规划》的实现也将有力地破解河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民航运输瓶颈问题,将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出动力无穷的“经济引擎”,在推动河北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十二五规划航线图

回首过往,意气风发;展望未来,踌躇满志。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冀中能源“一体两翼,多元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在《河北航空“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科学指导下,河北人民有理由相信:到“十二五”末,河北航空集团将基本形成“一主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航空运输业和相关产业协调发展,规模和效益初步显现,安全和发展同步提升,必将成为河北省最具品牌价值的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

标签:航空 如椽巨笔 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