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漯河食博会聚焦:双汇——中原经济崛起的“范本”

2012年05月17日 11:2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15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漯河)食博会在漯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据了解,本届食博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余家企业参展。

同时,今年也是漯河食博会成功举办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漯河依托“国家食品名城”的独特定位,以食为媒,培育了一大批像双汇、三全、白象等知名龙头食品企业,创造性的走出了一条以食品工业带动经济发展的新模式。

经济发展农字为先

在本届食博会的现场,记者看到,偌大的展区里面布满了众多食品龙头企业,其中以双汇、白象、三全为代表本土企业占据了本届食博会的“半壁江山”。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当属双汇展厅。作为漯河本土也是中国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集团无论是从展厅规模还是产品的丰富程度上都远远多于其它企业。

双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此次食博会,他们进行了精心的筹备,包括展厅的布局、设计,人员的配备,展品的搭配等等。

据了解,此次双汇集团共展出了包括高低温肉制品、冷鲜肉产品、调味料产品等共300余款产品,成为本届食博会携带产品最为丰富的参展企业之一。

不仅如此,双汇集团农业产业化工程也成为河南农业产业化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双汇集团每年消化3000万头生猪、50万头活牛、20多万吨鸡肉、5万吨鸡蛋、5万吨植物蛋白,通过养殖业年转化粮食800多万吨,带动周边养殖业、饲料业、屠宰加工业实现产值400多亿元,间接为150多万农民提供了就业。集团以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业为主要产业,旗下涵盖养殖业、饲料业、屠宰业、肉制品加工业、化工包装、彩色印刷、物流配送、商业外贸等配套产业群。

对于双汇集团未来的发展,双汇相关领导表示,到“十二五”末,双汇将实现年肉类总产量达到600万吨,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使双汇的产品质量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市场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把双汇真正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化大型食品企业集团。

双汇——中原经济崛起的“范本”

可以说,双汇的崛起绝非偶然,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双汇将迎来一次更大的发展机遇。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曾表示,河南地处华夏腹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交通区位优越,资源禀赋较好,要素成本较低,市场优势明显。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年来,河南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成为全国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交通通讯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已进入一个大开放、大跨越的发展新阶段。

内部资源优势与外部有利的条件相结合,为双汇集团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经历了2011年猪肉价格“过山车”行情之后,一批中小食品企业被迫停产,而像双汇这样具有核心竞争实力的肉制品加工龙头企业生存了下来。

接下来的时间里,双汇更是主动调整发展思路,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方向转变,“立足大中原、发展大厨房”已经成为这个肉制品加工巨头此刻面临的最大机遇。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透露,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今年上半年重组有可能完成。重组完成后,双汇发展主要的业务就是肉类产业,目标是做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肉制品企业,而双汇集团一定是多元化经营,也会参与国际化投资。记者还了解到,重组后的双汇集团,将把肉制品行业以外的产业列入生产计划,第一个投资项目将会瞄准面包产业。对此产业,双汇已经考察了10年左右。

独特的资源优势,上下游资源的产业化整合,清晰的发展脉络,构建起了双汇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也成为中原经济区崛起的“范本”。

标签:食博会 经济 漯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