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2013-05-22 星期三 农历四月十三

凤凰卫视
 
东莞成广东唯一环境空气质量评价试点监测市
2011年07月19日 08:57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东莞今年上半年优良天数达到177天。近日,环保部门做客电台节目“政协议政厅”时透露,东莞已经在6月份被确定为省内唯一的环境空气质量评价试点监测城市,监测网络将监控更多污染物,完善空气质量评价指标。

上半年优良天数177天

节目中,政协委员梁德钊说,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大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部门像治水、治理食品安全一样提升空气质量,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大气环境。

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东莞的环境质量确实转好了,目前全市的优良天数超过95%,如2006年有344天,2007年有356天,2008年346天,2009年有361,2010年有357天,今年上半年的优良天数达到了177天,整个优良天数占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怎样客观评价城市的空气质量呢?东莞市环保检测站站长吴对林说,这要靠一个完善、准确的监测网络,根据东莞市地形、人口、产业的分布,对城市空气质量进行大量的调查和网格式的监测,目前东莞布了29个点位进行监测,主城区设了5个省控监测站、2个市控监测网,24小时监测数据传输到环保局的指挥平台,而东莞也参加粤港监测网络,与香港联网,可以监测到其他污染物,如挥发性有机物、炭黑、一氧化氮等。

据透露,颗粒物超标情况在东莞较严重。广州亚运会期间,东莞最关注的就是颗粒物容易超标,如建筑扬尘等因素。灰霾不一定意味空气质量差

“有时我们感觉到天气不太好,例如灰霾的现象很严重时,能见度不高,但这时依然是优良天气,这种情况怎么解释?”“我老家在内地,感觉东莞人多污染多,为什么优良天数比老家还高?”

环保部门解释,灰霾是气象的概念,与环境质量有一定联系,但是灰霾不一定就意味着空气质量必然存在问题。在产生灰霾时,环保部门监测到的环境质量指数多数处于正常值。

对于市民的疑惑乃至质疑,环保部门说,这牵涉到目前环境指标体系的问题。对此,国家环保部也在考虑新的评价体系,增加PM2.5微小粒子等的监测。东莞由于监测布点完善、技术水平较高,在6月份也成为全国26个环境空气质量评价试点监测城市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的试点市。

按照新的办法,对空气中污染物的监测将从原来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等“老三项”发展为“全分析”,即监测项目增加细颗粒物、一氧化碳、臭氧、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总悬浮颗粒物、铅、苯并芘(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等。

在运作一年后,东莞将成果提供给环保部,以备今后推出更科学的空气质量指标。

机动车年排污20余万吨

虽然其他污染物有减少,但东莞的空气中氮氧化物还有略增趋势,这有两个原因:工厂脱硝工作重,机动车增长太快。

环保局副调研员廖春林透露说,根据环保部门的测算,今年5月份东莞的机动车保有量97.7万辆,现在则突破了100万辆,污染物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比例来推算,东莞机动车今年总的污染量为21.43万吨、一氧化碳16.17万吨、碳氢化物1.94万物、氮氧化物3.02万吨、颗粒物0.31万吨。东莞机动车数量占全国的1.4%,污染量也非常巨大。

廖春林说,路面上冒黑烟的客货车辆令人头疼,但是否补贴更换公交车发动机,更换后未来又出现这一情况怎么办,东莞现有的公交体制问题导致交通、交警、环保至今无法达成共识。

市民汪先生问,听说,一些“黑尾巴”车给钱就能蒙混过关,是否这样?廖春林说,对机构的监管,广东省内东莞最严:监测站有驻场监督员,负责监管机构和发放环保标志,对客货车进行发动机、车架进行核对,防止“调包”的情况,环保局监控中心也有专人监管,监测过程使用了“黑匣子”,记录操作过程,如不正常就会报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欧雅琴 编辑:王妙玲

商讯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 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