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混合动力车是环保愿景实现的关键

2012年02月24日 17:3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年前,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说道,“再经过4年,到2012年每年有10%产量的混合动力车的话,将会更换一大批公交汽车、出租车等,如果到那时有100万辆节能的混合动力车的话,一年可以节省汽油7.8亿升,这样我们就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汽车工业世界强国就很快了。”

四年后,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而这种上升趋势仍在持续,石油安全风险凸现。而近期北京空气质量PM2.5事件受到了全球前所未有的关注,非常具有代表性,直接反映了人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诉求,以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尖锐矛盾。事实证明,以牺牲环境和消耗更多能源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

事实上在中国,各项产业政策的推动力度不断加大,电动汽车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2009到2010年,中央政府相继发布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予以重点支持和补贴;在即将公布的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也被列为中国汽车行业今后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纯电动领域,一定要提及的必然是比亚迪,其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的成果可谓是汽车媒体圈的一大谈资。在深圳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中,比亚迪已有200辆纯电动大巴和30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使用,性能稳定、运行良好,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双模汽车F3DM和纯电动汽车E6也相继对私人消费者销售,开启了私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代。

在混合动力技术研发领域,丰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厂商,也是全世界第一台正式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车的制造者。丰田主导的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处于一个基本成熟的程度,关键是,丰田已经在北美市场成功的实现了混合动力的商业化运作。普锐斯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代表车型,该车型自从上市以来,至今全球销售已突破200万辆。在美国,普锐斯已经连续5年销量跨越10万辆大关,同时,在崇尚节约的日本,第三代普锐斯上市后连续多月蝉联市场单一销量冠军。在丰田看来,普锐斯有足够的理由成为混合动力的领导者。

也许,各类新型能源车在国内还未站稳脚跟;也或许,我国在新能源配套设施上还未充分配给。可单从各个试点城市的示范区内,我们就可以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去年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强调:“在全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过渡期一定要抓好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这意味着混合动力汽车将从边缘化地位重新被放置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标签:混合动力 实现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