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发展混合动力车 中国企业应该向丰田学习

2012年02月24日 16:5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2日,丰田第三代普锐斯亲民上市,面对当前日益严重的能源问题及环境问题,这款混合动力车受到了广泛关注。紧随其后,新华网主办的“中国汽车进入混动时代”主题研讨会上,各方专家也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政府和用户对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和环境影响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更具有实际意义,在混合动力这一领域,丰田则是经验最为丰富的企业,其做事的锲而不舍、不遗余力,以及为做大市场敢为先者的气魄,都值得中国企业借鉴与学习。

把脉趋势锲而不舍

谋事者必先苦心志。对所认定的事情锲而不舍,后劲十足,是许多行业人士对丰田的一个深刻印象,其在混合动力领域内的坚持不懈正印证了这一点。混合动力是与未来的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关联最紧密的节能技术,对未来发展新能源车具有战略意义。丰田一直在走混合动力路线,而且一坚持就是十五年,这其中的执着与坚持,恰恰是我们许多国内企业该学习的地方。

从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以来,普锐斯已经做到第三代,具备强劲动能和较少油耗,节能效率已经达到40%,丰田也因此被业内公认为混合动力车技术最领先的企业,为了能尽早向中国市场引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又从2010年末开始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进行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实证行驶实验。如今,混合动力车在国内外都经过多年发展和市场验证,凭借其成熟的技术、可靠的产品,已成为发展新能源车的一个必经之路,丰田也成为混合动力车的领先者和坚守者,在美国和日本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目前,丰田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约360万辆,预计今年有望达到400万辆。

落地生根不遗余力

谋局者必须尽其能。如果说15年的坚持成就了丰田技术的领先,那么中国市场则成为推进混合动力的一个战略性高地,为了在中国市场上落地生根,丰田可谓不遗余力,一步步的推进混合动力的本土化。

“中国最重要!”去年12月,在江苏常熟举行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开工仪式上,对于为何要斥6.9亿美元的巨资在中国建全球最大研发中心,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如是说。

为了在中国落地生根,丰田可谓是倾其所能。在整个丰田体系中,中国本部权位明显提升。从去年开始,丰田明显加快了中国本土化的进程,这不仅仅表现在经营体制上,丰田还计划将所有的新能源技术今早引入中国,在人力、财力、技术方方面面给予大力支持,例如丰田汽车公司的第二号技术大腕山科忠出任TMEC总经理,其用意便在于此。

在中国市场推进中,混合动力无疑是丰田超越对手的杀手锏。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中国市场在政策、技术、消费等层面已经呈现出利好局面,丰田已经敏锐的察觉到一个“混动的时代”即将到来。据悉,丰田汽车组成一支熟知中国本土汽车的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同时具有高度专业知识的研发团队。在“十二五”规划期间,研发团队将开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

如此看来,同样致力于混合动力车的国内企业确实要学学丰田,用尽全力,稳扎稳打,让混合动力的核心内容及其生产技术在中国落地生根。

做大市场敢为先者

成事者不以利为先。从目前中国市场来看,混合动力的前景相当可观。在种种利好的因素下,市场规模应用仅差一个推力,而第三代普锐斯恰恰就是这个推力。业内认为,新一代普锐斯亲民价格为混合动力的普及应用打开了一个窗口,势必引发一系列的市场效应,规模应用指日可待。

在业界看来,丰田此举是一个敢为先者的行为。作为混合动力的市场老大,丰田很清楚,短暂的牺牲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市场。用户只有亲身体验,才会真正知道混合动力物有所值,日美市场混合动力车大行其道的现状便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此次登陆中国的第三代普锐斯,便在日本创下连续20个月盘踞新车销售榜首的佳绩。

混合动力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必经之路,如果想在三五年后抢占中国节能与新能源车市场高地,中国的车企们,不妨学习丰田的坚持与魄力。

标签:混合动力 丰田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