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美日混合动力的今天将是中国的明天

2012年02月24日 17:0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新一代普锐斯亲民入市给中国混合动力市场带来了不少惊喜。几乎同时,在新华网主办的论道“混合时代”研讨会上,不少专家认为,中国混合动力市场即将改变目前的缓慢发展状态,驶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而丰田普锐斯的到来,更透露了一个强烈信号,在混合动力技术全面领先的丰田的推动下,中国混合动力车的春天即将到来。

事实上,混合动力车在海外市场早就春风得意,混合动力车的节能环保作用已得到市场和用户的普遍认可。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日益紧迫,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日汽车发达国家混合动力汽车已广泛普及。以最早推出量产混合动力车型的丰田汽车公司为例,自1997年第1代普锐斯上市以来,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丰田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近360万辆,预计今年早些时候有望达到400万辆。

在日本市场,近几年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销售情况均大幅超出了丰田的预期。09年在日本上市的第三代普锐斯月销计划为1万辆,首月订单达到了18万辆。2011年5月上市的普锐斯α和2011年12月上市的丰田AQUA,月销计划分别为0.3万辆和1.2万辆,实际首月销量分别达到了5.2万辆和12万辆。在美国市场,新型普锐斯也深受消费者的欢迎,月销量基本与日本处于同一水平。

反观国内,自2006年首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国内上市以来,中国混合动力市场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究其原因,在国际商报汽车周刊主编何仑看来,政策的不明朗、用户对混合动力技术的疑虑、车型品牌单一、企业缺乏推广热情以及过高的价格体系等等,这些都是造成混合动力车“叫好不叫座”的因素。例如,由于当前混合动力车生产成本偏高且没有购置补贴,中国用户购买时要比同等性能的传统汽车多付出数万元,这些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然而,自去年以来,丰田混合动力车在中国的一系列举措,给中国市场带来了连锁反应,让我们感觉到中国混合动力市场将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无论是丰田中国愿景的公布,或是丰田常熟研发中心的开始建设,还是去年雷克萨斯CT200h和近日第三代普锐斯的亲民上市……全球领先的混合动力厂商丰田一直向中国消费者传递一个信息:混合动力将成为丰田的全球战略高点,丰田将全面引入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大力推动中国混合动力市场。

其次,经过多年市场培育,当前市场推广环境与中国混合动力元年不可同日而语:用户对混合动力技术的疑虑逐渐消除,市场产品种类逐步增多。仅丰田汽车已经先后向国内导入了包括雷克萨斯LS600hl、GS450h、RX450h、CT200h、凯美瑞尊瑞、第三代普锐斯在内的六款混合动力车型,混合动力规模应用就差一蹴而就,而在笔者看来,第三代普锐斯的亲民上市恰恰成为了有利的助推器。新一代普锐斯百公里油耗仅为4.3升,在面临能源紧缺危机的当代社会,普锐斯的亲民上市直接拉低应用门槛,将极大程度上刺激了用户的购买热情,势必推动中国混合动力应用的发展。

新能源车型开发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方向,作为技术最成熟、产品最可靠的混合动力车必然成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不二选择。如今,随着拥有最成熟技术、最可靠产品品质的混合动力车厂商丰田的丰富经验推动,再加上诸多亲民产品的进入,相信中国混合动力车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实现跨越式发展。美日混合动力车大行其道的今天将成为中国的明天,不久的将来,中国混合动力市场一定能走出阴霾,迎来迅猛发展的大好时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