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四方论道混合动力:混动时代势不可挡

2012年02月24日 16:4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2日丰田第三代普锐斯在国内亲民上市,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混合动力车的关注。近日,中国汽车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就下一步混合动力车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多方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混合动力(HEV)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必经之路,在政策日渐明晰、成熟技术已然为用户接受、企业热情跟进的情况下,新一代普锐斯亲民入市犹如一个催化器,势必引发市场多方效应,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混合动力时代。

新能源车发展无法逾越混合动力

新能源车的发展已经成不可逆转的趋势,而在当前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技术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的不二选择。

资深媒体人李安定认为,混合动力并不是一类孤立的技术,而是发展其它新能源技术的载体和桥梁。例如,丰田研发的新能源车,是在原有的油电混合动力车HEV的成熟技术之上的继续延伸。无论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还是纯电动车(EV)亦或是氢燃料电池车(FCHEV),都可以通过在混合动力车的基础上进行演变而实现。这样一来,通过开发HEV所积累起来的电池,电机等核心技术就成为新能源车的基础技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出于节能减排的迫切需求,政府应该鼓励和扶持混合动力车。虽然纯电动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目前在技术层面上还不太可能实现量产,单纯依靠发展纯电动车很难实现“十二五”时期的节能减排目标。在电动汽车发展成熟之前,同时推广其它的新能源技术符合节能减排的初衷。混合动力是目前最为成熟的新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并且国内许多汽车企业都具备量产能力,值得政府大力推广。

混动时代已经到来

国际商报汽车周刊主编何仑认为,经过多年市场培育,用户对混合动力车的认知逐渐加深,市场的规模应用就差价格这一个门槛。以往的混合动力车价格明显高于同等性能的普通车型,用户选择的积极性不高。丰田第三代普锐斯以及不久前雷克萨斯CT200h的亲民上市,无疑给HEV市场注入了一阵强心剂,将拉动混合动力在中国的发展。

资深媒体人王政认为,丰田普锐斯亲民上市仅是一个起点,它将会引发多方反应,在这一标杆性产品的影响下,将带动主流汽车厂商发力HEV市场,丰富的产品和激烈的竞争将对市场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与此同时,普锐斯亲民上市无疑拉低了用户的体验门槛,将带动更多人体验混合动力技术,对整个混合动力车市场也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由于看好中国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前景,国内外汽车厂商已经谋事而动,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丰田、大众、通用等主流汽车厂商都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仅丰田就先后推出包括雷克萨斯LS600hL、GS450h、RX450h、CT200h、凯美瑞尊瑞、第3代普锐斯在内的六款车型准备发力这一市场,产品的丰富将对市场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从此次研讨会上混合动力领导者——丰田汽车公司公布的新能源车发展计划来看,中国市场将是其新能源技术应用最重要的市场,丰田将不遗余力加快HEV技术中国本土化的进程。正如丰田汽车公司山科忠专务所言,“未来丰田要将全球领先的HEV技术和车型引入中国,最终推动整个行业的整体发展,让消费者最终受益,实现社会和谐发展”。

可以预见,在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等多方合力之下,一个以HEV为应用核心的“混动时代”已悄然来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