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混合动力“翻身”

2012年02月23日 14:5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中被“边缘化”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将迎来“翻身”。一方面,工信部等主管部门官员在各大论坛上放风,表示要对节油效果明显的混合动力车型进行补贴;另一方面,丰田、本田等以混合动力见长的日系车企开始布局其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生产,就连奥迪、宝马等高档车品牌,也纷纷把混合动力车型视作中国高档车市场的“新热点”。

在2011年10月丰田中国研发中心的开工仪式上,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首次表态,要推动其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汽车的国产。此前,虽然丰田向中国引入混合动力普瑞斯,但30多万的高定价表明,丰田并未想将其在日本与北美地区获得成功的混合动力车型引入中国。丰田章男的表态以及中国研发中心的投入,被视为丰田要将其手中最强大武器——混合动力技术真正引入中国市场的信号。

同样开始推动其混合动力技术国产的还有本田,这家同样在今年前就将混合动力车型以进口车方式引入中国的日本车企,其中国区负责人2011年面对媒体时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本田混合动力车型在2-3年内将在中国生产。2012年,本田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重要新车,大多带有“HYBRID”标识。包括Insight、CR-Z跨界车、飞度混合动力型、思域混合动力型,本田旗下高端品牌讴歌也将有混合动力车型推出。为了配合混合动力的国产、降低成本,本田甚至制定了电池、电机本地化采购等措施。

之前在中国推广混合动力技术不紧不慢的丰田、本田为何改变态度,转向大力推进了呢?这一方面由于之前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不看好电动车现阶段推广前景的丰田、本田动作不多,被外界批评对于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车不热心、不积极。看重中国市场的丰田、本田也想给中国政府部门留下好印象;另一方面,两家日系巨头由于战略保守或车型偏少等原因在中国市场上遭遇困境,拿出“看家武器”顺应中国舆论潮流、抢占市场先机,也是其摆脱困境的重要方式;更为重要的是,考虑到电动车产业还需时日,节能任务艰巨的中国政府开始考虑将混合动力技术纳入补贴范围,之前补贴的重点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车。

而在高档车领域,混合动力的大战早已硝烟滚滚。丰田旗下高档品牌雷克萨斯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市场热卖后,奥迪、宝马等其他高档车品牌迅速行动。如今市场上热销的高档车不少都是混合动力车型。这股混动之风现在已经蔓延至国产车上,自去年4月华晨宝马推出混合动力版宝马加长5系之后,今年,奥迪Q5的混合动力版也将在一汽-大众奥迪的长春工厂投产。

从2012年起,一汽-大众奥迪将在旗下全系产品上搭载启停系统和智能热管理系统,也就是微混技术。可以预见,微混技术成车辆标配的时代已经到来。

标签:混合动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