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当老火汤变成饮料 80后靓汤西施要用"大姨玛"推广煲汤文化 

撰稿/实习生 焦姣 编辑/苏晓玲 墨繁 摄影/李艺基           


"平时有冇汤水饮啊(有没有汤喝)?"在广东,这是年轻人最常被长辈问到的一句话。作为代代相传的饮食习惯,广东人饭前饭后都要来一碗"老火汤"。而煲得一手靓汤,更是旧时广府女人的贤惠标准。 离家工作、靠外卖与方便面生存,这一代年轻人大多不会煲汤或者根本没时间煲汤。

2015年初,广州80后煲汤达人Emma郑慕雅创立了自己的互联网煲汤品牌"大姨玛靓汤",受到不少年轻白领追捧。目前"大姨玛"有二十多个品类,如清热润肺汤、花胶糖水等,价格从20-38元不等,铝膜包装的热汤开袋即饮。

微博写"汤方"写出创业灵感

Emma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曾经在《1626》杂志市场部任职。有MBA学位的她离开媒体后,又辗转在实业领域做过几个项目。

"小时候我很讨厌喝汤,但我有一个很喜欢的女明星朱茵,听说她每天都要喝汤养颜,我就学她。上火了,我就做降火的汤;寒凉了,就找相应调和的材料煲;平时就煲一些滋补的。"

Emma每天将煲汤心得PO上微博,分享各种汤的配料和功效,不知不觉写出了一百多个汤方。突然有一天,有一直追她"汤方"的粉丝让Emma帮忙设计两款可以送礼的汤料包。"于是我就出了好几款,结果他真的拿去送礼了。"现在流行送健康,这个小插曲给了Emma很大的启发,既然自己的汤料包可以拿来送礼,为什么不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靓汤品牌?

"玛姨"的"大姨玛"

杂志社工作十多年,Emma知道影响力才是第一生产力,一个洗脑式的品牌名是成功的第一步。作为80后的年轻人,因为整天把煲汤养生挂在嘴边,朋友送她一个外号"玛姨",Emma 觉得这个名字反过来念很有趣,于是"大姨玛"诞生了。Emma精准定位了"大姨玛"的受众,瞄准一群"不会煲汤、没有时间煲汤、懒煲汤、爱喝汤、而且是马上要喝到汤"的CBD上班族。在分析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行为习惯后,Emma最终决定做"互联网+汤"的创业,专做线上煲汤配送。

2015年春节后,"大姨玛"第一款产品落地。Emma请专人设计了汤包包装,以四格漫画的形式做广告,并配上贴近年轻人用语习惯的宣传语。此外,Emma充分利用媒体工作积累下来的资源,增加"大姨玛"在门户网站的曝光率,并经常活跃在各大美食平台上。

目前,"大姨玛"的销售渠道主要在淘宝和微信,一包汤500ml,售价从20-38元不等,在汤品里价格算中高。"屌丝才打价格战,为便宜而来的用户,必然为价格而去。"

每天早上7点, Emma开始整理前一晚的预定订单,并按单备料,薏米、茨实、茯苓、莲子、黄芪、枸杞……"大姨玛靓汤"用这些广式传统的汤料搭配矿泉水慢火熬制。汤煲好后,Emma会用定制的食用级包装袋保温,配上餐具,把汤包交给外卖团队配送。

中午配送的高峰后,Emma就着手更新公众号"玛记生活"与微博,分享煲汤、饮汤心得。她认为,这是给客户最好的配套服务。

小火煲汤,要煲到上市

互联网、O2O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布局,Emma却不喜欢烧钱。"大姨玛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不会盲目扩张,亏钱卖东西不能培养出忠实的客户。" "大姨玛"价位中高,瞄准有消费能力的白领,Emma希望先把珠江新城等CBD的市场做深,等融资到位后,会按用户需求,推出月子汤、孕妇汤等细分产品。

Emma计划在广州闹市区开"大姨玛"的实体店,"老广"和游客逛街口渴了,除了咖啡饮料外,还可以选择买汤喝。

不做小生意的,要做就要做上市。最好的产品是能改变生活方式的产品,我想把广州的煲汤文化、喝汤习惯推广出去"。

在筹备"大姨玛"项目期间,Emma在上海做了一星期的市场试水,她发现"喝汤"在上海受欢迎程度比广州还要高。上海的广东人很多,香港人也有很多,但他们连喝汤的地方都极少。而且那边的汤不正宗、不足料。"那一个星期,上海的客人都追着我买汤,他们有的要天天喝,有的要隔天喝,到了现在他们还问我,什么时候再去。"

Emma计划调整"大姨玛"的产品规划,推出更方便配送的小包装。接下来,她要将把"大姨玛"推广到广州以外的重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