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刷朋友圈1天众筹25万,她说要和90后一起干、一起爽 

撰稿/曾晓丹 编辑/高巍           


“这个社会不公平,总认为女人的成功不是‘靠男友’就是‘拼干爹’,女性需要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

近日,田朴珺因被爆出与王石订婚而受到舆论攻击。同为女性创业者的陈日婷有感而发,她坦言欣赏田朴珺敢爱敢为的坦荡。“那些质疑田朴珺的人,麻烦先去长江商学院进修。”

今年6月,大学毕业一年的陈日婷离开创维,成立了专注助跑90后创业者的服务平台“一起上”。这位90后女生来势汹汹,刷朋友圈众筹25万起步资金、创业三个月就获得100万天使投资,连品牌中国的王永、熊猫自媒体联盟创始人申晨、通灵珠宝CEO 沈东军等企业大咖都为她背书。

“我要助攻靠谱的90后创业者,和他们一起上、一起干、一起爽。”

刷朋友圈1天众筹25万

很少有创业者像陈日婷这样顺利。

今年4月,陈日婷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我要创业,方向是青年创业培养的平台,现需要启动资金,2万元一股,有没有人愿意成为我的创业合作人?”

24小时后,她收到了25万。这25万分别来自四个人,其中两人与她素未谋面,只在微信神交已久。其实在当时,陈日婷还没有成形的创业项目计划,这难免有点“空手套白狼”。但投资人说,投的是陈日婷这个人,暂时没有计划不重要。

陈日婷个人品牌的建立归功于“品牌中国”,大学四年在“品牌中国”的实习让她迅速搭建起“企业大咖资源库”,也积累了经营品牌的经验。品牌中国秘书长王永说:“这位90后女孩有激情、能力强,我把我的座右铭‘胸怀高远,脚踏实地’送给她,祝她在努力追梦的路上,越走越远。”

企业大咖的背书帮助陈日婷在创业圈迅速打开局面,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在创业的第三个月就有天使投资投给她100万。而因为旗帜鲜明地圈了一批“90后创业者”,“一起上”的估值从200万飙升到了500万,“他们现在是90后创业者,未来可能就是90后企业家。”

又一个炒作自己的90后?

2015年7月7日,《今日看点》网站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这个女孩居然自称中国90后自我营销第一人?!》的文章,文章的第一句是这样的,“我的朋友圈里每天看到一个女孩子发自己去哪里旅游,认识了哪些高大上的人,和各种人合影。”并贴上大量截图为佐证。

文中所说的90后女孩就是陈日婷。

该篇文章实质上是“一起上”的项目《90后创业人物访谈》的宣传软文,没想到引来了舆论的攻击。《90后创业人物访谈》是“一起上”的主要项目,第一期的受访者是陈日婷自己。邀请香港翡翠台女主播当主持、通过微博找来创业CEO当嘉宾,再加上《今日看点》的文章,这一切让陈日婷的创业动机受到了质疑,“当时很多人嘲笑我说有没有搞错啊,自己捣腾个活动来访谈自己,这不是炒作吗?”

受到攻击时有哭吗?“哭倒没有,就是好生气。”

为什么让自己成为第一期受访者?“因为是首秀,我要告诉大家我这个90后创业者要做什么。另外,今后我是主持人,成为受访者会让我更知道主持人该怎么做。”

陈日婷说,如果她要炒作,机会多得是。

如维权,今年8月15日,新浪科技刊登一篇名为《周鸿祎发飙:怒批余佳文太虚伪》的文章,文章内未经授权附了一张《90后创业人物访谈》的活动照片。陈日婷十分恼怒,因为图片所在的文章,与她创办“一起上”来摆正大众对90后创业者“不靠谱”看法的初衷大相径庭。 有人建议“去告新浪科技吧,你们就红了。”

“但是我拒绝了,我不希望用这种方法让自己红。名和利对我来说不太重要,我更在乎我做这件事情能不能做成,它能够帮助到多少人。” 最后,她通过公司公关负责人联系新浪科技协调。当天早上11点,照片删除了,陈日婷松了一口气。

把不靠谱的90后创业者劝退

2015年初,拒宅网、找好玩儿、徒步狗旅行、果冻旅行等旅游O2O扎堆死亡,更有报道爆出近1000家已经过A轮融资的创业公司倒闭。

也是在今年初,陈日婷突然收到了很多师弟师妹的微信,说不想在学校待了,想创业,可他们却连想做什么都说不出来。“这就是大家觉得90后创业不靠谱的原因,很多大学生觉得创业很容易,做个APP然后砸钱,很盲目、很好高骛远,我觉得这是一种病态。”

于是,陈日婷决定创办“一起上”,希望为90后做好创业指导,传播正确创业观。

“一起上”为90后创业者提供媒体宣传、团队及产品推广、品牌咨询服务,更有“90后创业学院”作创业指导培训,目前这些服务都是零收费。而“一起上”作为传播平台,未来将会以广告和投融资对接服务作为主要的盈收。

对比其它成熟的视频制作团队或者媒体,在专业技术或传播渠道资源上,“一起上”没有任何优势。

“但我们的旗帜立得好,已经吸引了很多90后创业者及投资人。”

《90后创业人物访谈》是“一起上”的重点项目,除了人物专访外,还会持续报道受访者的创业项目情况。第二期与第三期受访对象,分别是清华大学在读的刘一锋与控客科技的周元凯。他们有“一起上”最看重的经验、正能量、利人利他的创业观。刘一锋因有感汶川地震停电的问题研发了太阳能发电的“光电宝”,周元凯是淘宝众筹神话,曾创下46天众筹2100万的纪录。

曾经有一些创业者提出希望得到“一起上”的宣传帮助,但陈日婷觉得他们不靠谱,让他们放弃创业。“you can you up,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要把不靠谱的90后创业者赶回去踏实地学习工作。”

不以成功为终点的“梦想婊”

13岁就萌生创业念头,陈日婷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梦想婊”。出生成长在三亚,阳光与大海给了她一副“鸡血”体质:天生的开阔、乐观、积极。“创业的时候要忘记自己是女生,不矫情。”

陈日婷说自己的梦想很简单,90后创业者备受质疑,她要帮助他们,拥抱他们,这个初心源于她的高中老师。“当时很多老师只关心学习成绩,只有这个老师关心我们心理健康的成长。她还会在考试卷子下面印一些励志的名言,比如‘不为成功找理由,就为失败找借口’”。

那你能接受失败吗?“能,创业失败我也可以到企业工作,把所有的能力再贡献给一个公司,去帮助公司成长。创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不以成功为终点,但愿人生有芬芳。”


对话青年

凤凰网: 如果没有创业,你会在做什么?

陈日婷:还在创维工作吧,我挺喜欢这个企业的。

凤凰网:你觉得现在最困扰的事情是什么?

陈日婷:应该是没有男朋友吧,哈哈。

凤凰网: 对于现在创业的年轻人有什么不吐不快的事情?

陈日婷:没有,我觉得他们都挺好的,90后就是勇于试错,勇于冒险,所有的事情都是在经历和折腾,没有看不惯,但三观首先要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