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阿菜:I have a Bottle Dream 

撰稿/曾晓丹 编辑/高巍           


2015年3月6日,福布斯中文榜公布了年度30 under 30榜单,作为备选项目中体量最少,处于创业最初期的“一起开工社区”创始人蔡延青(阿菜)成为上榜者。

四个月后,阿菜拍摄的《创变者》在中国的公共空间迅速走红,甚至已登陆6个国家100多个城市的超过320个公共空间,申请放映的场所还在每日增加。《创变者》的拍摄剪辑历经三年,横跨亚、欧、非、美四大洲,记录了39个用独一无二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年轻人故事。

一起激活“创变”基因

三年前的7月3日,阿菜独自登上了从香港去巴黎的飞机,他此行是为了走访记录世界各地的社会创新项目。当时他身体不适,严重咳嗽,“一个人背着将近50公斤的行李,里面塞满了相机、录影器材、三脚架等,我永远忘不了那天。”

社工系毕业的阿菜早在大学时期就对社会创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1年6月1日,他创办了Bottle Dream网站,翻译与传播国内外社会创新的案例。当时,“社会创新”在国内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社会创新可以是一种产品、一项技术、一个设计、一种行动方法、一个商业模式,甚至一个新的游戏规则。例如,为解决因保温箱过贵导致的非洲婴儿保温不足、存活率低的社会问题,有人设计了一款市价2000美元的保温袋,它既有保温箱的作用又大大低于其价格,降低了社会成本的同时带来了新产品的商业价值,这就是社会创新。

在翻译了大量案例后,阿菜感觉到社会创新将会为未来带来一股“有趣”且“强大”的推动力。为了能更直白地讲清楚“社会创新是什么”,阿菜发起了众筹,希望集合众人的力量与资源进行“社会创新环球纪录片探访计划”。

半年后,他如愿踏上了“未有归期”的《创变者》拍摄之旅。

然而,就在2013年的春节,这趟未有归期的旅程被无情地打断了。在非洲肯尼亚的一个晚上,阿菜一直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他遭到了入室盗窃。所有的拍摄设备及电脑一夜间被盗光,10%的拍摄素材随之丢失。

在无助与失落的包围下,他决定先回国,再调整后面的计划。

经过三年的拍摄与剪辑,《创变者》正式面世。2015年7月,《创变者》席卷了6个国家100座城市超过320个的公共空间,各高校新学期的放映预约接踵而来,台湾高雄捷运站也将进行循环公映。

没有过多的拍摄技巧、不做特效后期、不哗众不煽情,《创变者》用免费申请、众包放映的形式,将一群世界年轻人真实诚恳的独白直面公众。

《创变者》的走红在阿菜的意料之内,他认为每个人心中都有创变的基因,《创变者》就是激活这项基因的催化剂。“人人都有Dream,它可能被关在了Bottle里,《创变者》正是大家的开瓶器。”

阿菜打算将《创变者》第二季的拍摄权开放出来,让大家一起加入成为该片的导演,“我相信开源的力量,它会使《创变者》变得更有趣更丰富。”

一起开工吧!

《创变者》因众筹的力量得以落实推动,在拍摄过程中,阿菜也深受外国联合办公模式的启发,于是在2013年11月,他回到广州成立了“一起开工社区”,希望将这种“一起”的力量转变为商业模式。

与外国的“co-working space”以及“创业孵化器”不同,“一起”不靠出租办公空间与投资创业项目盈利,它专注研究 “社区”。

在拥有四层办公空间的“一起”里,阿菜没有独立办公室,他与众多“一起”的会员一样,在公共区域的座位办公。“一起”类似于“无边界公司”, 你可以说它只有20多人,也可以说它有1700多人。

这里聚集与链接了一群介于创业者与普通上班族之间18-35岁的年轻人,他们是设计师、手绘师、媒体人、律师、程序员……他们有机会一起用创新的方法为其它企业解决运营中的问题,打破固定受聘的局限,更多的个人时间、空间与智慧将被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

曾经有一款自行车产品,在设计的初期就到“一起”开办体验会,邀请“一起”会员中的“骑行帮”提出对产品的需求与意见,这意味着未来更多的产品在设计前期会有用户的介入参与。

无论是为企业运营问题输出解决方案,还是参与产品的前期设计,“一起”充分运用了跨界、创新、智慧融合的核心理念。

目前,很多传统行业、互联网公司、地产商如万科等已经开始关注并接触“一起开工社区”。

成名后压力剧增

2015年3月,刚创业一年多的阿菜登上了2015年福布斯“中国30under30创业榜”。这是福布斯连续第四年在中国进行“30位30岁以下先锋创业者”的评选,评选人包括雷军、刘芹等顶尖企业创始人、风险投资人以及福布斯中文版编辑。

作为备选项目中体量最少、最初期的企业创始人,阿菜表示压根儿没有想到会入选。

“候选名单中有很多很牛的项目,‘一起’一直都被误解为做联合空间或孵化器,挺庆幸福布斯能够认可我们的‘社区理念’,也意味着这个理念在未来会有无限可能。”

成名后有过膨胀吗?他说没有,一切都来得太快,付出的还不够。“当选福布斯仅仅意味着你有潜力,而不是成功。这么早就被关注到很幸运,也是很有压力,我不想让大家失望,也不想丢脸。”

作为企业的创始人、先行者,阿菜时刻都不敢松懈,忙碌的生活让时间成为奢侈品。在专访前,他已经在两小时内见了两拨客人。“其实挺想休息一段时间的”,他希望有三个月的假期住在安静的客栈,和陌生的朋友聊天,下农田,不谈任何社会创新的事;或者去探访一些朋友,去一些完全没有去过的地方,拍拍照,写写东西。

“但根本停不下来,”他说,“我有我的Bottle Dream,我希望‘一起’能走更远。”


对话青年

凤凰网:如果你没有创业,你觉得现在你会在做什么?

阿菜:我会继续做交互设计师吧。

凤凰网:目前你个人最烦恼的一件事是什么?

阿菜:我工作与生活平衡得不好,关注家人很少,一年回去的时间加起来只有半个月。他们一天天变老,我希望带他们到处走走,但又会觉得这样的场景离我很遥远,我最近在思考如何能够平衡得更好。

凤凰网:对于当代的青年或创业者,有没有不吐不快的事情?

阿菜:现在很多创业者都是为了纯粹地逐利,赚快钱,我认为创业应该是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或者解决你关注问题,这样既能做出自己的东西,同时又受到大家尊重,又能对外界产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