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明:尝试更多可能 为了遇见未知的自己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著名心理咨询及管理培训专家雷明 “今天的你,不知道明天的自己会怎么样,谁知道?但是每一分钟都在往前走,你就能遇到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永远在寻找,每天都活得很真实,这也是我一直寻找的自己。”

著名心理咨询及管理培训专家雷明

“今天的你,不知道明天的自己会怎么样,谁知道?但是每一分钟都在往前走,你就能遇到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永远在寻找,每天都活得很真实,这也是我一直寻找的自己。”

面对着数百名北大学生,雷明以一贯幽默而富含哲理的语言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年轻人尽情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2015年5月20日的百年学府北京大学,因教育、文化、媒体、汽车等各界社会精英与莘莘学子的同堂探讨而愈显活力非凡。这是凤凰网携手东风日产共同主办的原生项目-“寻找未知的自己”校园巡讲第一站。凤凰新媒体公司总裁李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先鹏共同走进校园,并和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沈虹,以及著名心理咨询及管理培训专家雷明一起,与年轻人谈论理想、分享价值,点亮青春与梦想之光。

以下为雷明部分文字实录:

用背法律的方式来背数值分析

“我是独生子女,也是全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出生在律师家庭。我在我妈的要求之下去学法律了。1998年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从事了父母高兴、大家艳羡的律师职业,一开始打官司赢了很欣喜,但干了一年左右,我就在琢磨,律师的职业特点跟我个性不太符合。我严肃的时候少,逗比的时候多,于是我就跑去跟我爹妈说,我不想干你们安排给我的专业,我想干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那个时候网络游戏也是方兴未艾,又能玩又能赚钱,于是我就和我妈说要去学IT,干一个不跟人打交道的工作。我爸妈也是开明的,没有逼我,说既然这样,你就去吧,但你要记住,你是纯文科出身,你知道微积分是啥。被他们这么一问,我就傻了。

也不知道是祖坟冒青烟还是怎么着,我拿起高一时就扔下的“数理化”,并自学大学4年的理工课程,最后竟然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妈看我的眼神就跟看大熊猫似的,觉得不可思议,就说你去上呗。

我走进的中国科技大学是一个纯工科院校,领教材的时候我看到一些我从未接触过的工科生的教材,其中有一本叫《数值分析》,一打开教材,我两眼就绿了,全是我不认识的公式,怎么办?我还得期末考试,考不好怎么跟我妈牛逼去,她肯定挤兑死我了。学法律的最能背,对,后来我就想,我学过四年的法律,我能不能用法学专业的能力搞这些数值分析,我的脑袋当时已经错位了,不是精神分裂应该想不出这个来,用背的方式解决数值分析,因为那是我唯一的方式。

后来我就在北京大学当兼职教师,就在北大贴一广告征家庭教师,要求是数学方面在读的博士生,北京大学数学系有一个学数论的博士生,一个南方人熊大哥应聘。他问,雷明,你有什么不懂,我给你讲?我说不用,就这本书所有课后练习题和思考题您老人家都给我解一遍,就一个要求步骤必须是完美的,我不论您用多少纸。后来,熊博士和他的舍友两个礼拜噼里啪啦给我把这所有的课后练习题、思考题全解出来了,然后把解答出来的很厚的一箩纸送到我家里。从此我就开始背这些题,大家记住,这是纯图像记忆。

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只带了三根圆珠笔,我同班所有的同学们都知道我这一年基本上没上课,他们都带着羔羊的眼神看我,这雷明肯定放弃了,就他,就他连数学符号都分不清楚,然后就不明白我为什么还来考试。进去之后我就坐着,前后左右开始发卷,老师把卷子一发,同学们就开始算,摁计算器,就我在东张西望,拿出一根圆珠笔,在那里默写,数值分析考试,我5分钟答完了,然后坐在那里拿起我的圆珠笔按,然后我站起来向刚才鄙视我的人报以微笑,上去交卷子,最后我得了89分。问诸位一个问题,兄弟我作弊没有?没有吧,兄弟我是凭本事做的吗?是吧?”

做心理咨询师遭遇滞障期

“不久,新的苦闷又出来了,我就发现机器真没劲,你让它干嘛它就干嘛,哪出错你都知道,很快就玩腻了这东西。后来我就想,不和人对抗,又不和机器打交道的,这是一份什么工作?于是我就开始研究心理咨询,又抛弃了一个已知的自己,寻找未知的自己。我还记得我第一个客户,他来做心理咨询,立刻我的眼前就好像打开了一扇大门,那时候我特别开心。第二个客户来了,哎呀,跟上一个不一样,跟我所有已知的不一样,太新奇了!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全是这样的感觉,等到一百个两百个三百个四百个的时候,然后有一天忽然间发现,再来一个客户他坐在我面前,我不用听他说十句以上的话,所有的人基本上都在心理规律之中,没有例外,然后我的职业生涯就进入了一个滞障期。”

每一分钟都找寻未知的自己

“后来有人把我介绍上了电视,电视节目的好处在于,这个栏目所有的编导,会向检索系统一样,在神州大地上替你检索各种各样的典型事情。哇,一上媒体发现,这个我没见过,立刻我就会出现一个职业化的亢奋,这个久违的亢奋又出现了。

后来一个朋友带我去非洲旅行,坐在一条大河旁边的小酒吧,我买了一些水果放在一张桌子上,突然一只非洲大象过来从容地把桌上的水果吃掉了。那一瞬间,我发现以前我可能错过很多美好的场景,未来我可能还会发现更多有趣的东西。

今天的你,不知道明天的自己会怎么样,谁知道?但是每一分钟都在往前走,你就能遇到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永远在寻找,每天都活得很真实,这也是我一直寻找的自己。

有些人会觉得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也不一定成功。谁看过海明威的经典名著《老人与海》。《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充满着奋斗的精神,非常艰难钓到一条大鱼,但最后大鱼给鲨鱼吃掉了。最终,老人筋疲力尽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谁告诉你努力就一定成功,谁这么偏执?你努力是因为有本事,但是你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吗?海明威这本小说之所以经典的原因,是告诉你在挫折当中,在你拼尽全力之后,找到的自尊比成功更重要。”

相关新闻:

标签:自己 雷明 尝试更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