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樊明太:大数据与新经济的结合及趋势

2013年12月18日 14:5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樊明太

12月18日,“2013第一财经赢销中国•年度赢销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举行。本次盛典以“创意拥抱大数据”为主题,邀请了知名企业的营销操盘手、营销专家、著名营销人齐聚一堂,共同分享营销成就,探讨营销创新,寻找竞争蓝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樊明太先生为大会做了“大数据与新经济的结合及趋势”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樊明太:非常感谢主持人,今天我们来谈一下大数据与新经济的结合与趋势。

那么我先来说一下,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和技术研究所,数量经济是干什么的呢?就是用数量结合模型来进行经济分析,政策模拟。那么技术经济是什么呢?技术经济就是应用数据,结合进行项目评估,这是我们所主要的工作。

何为大数据?

大家现在关注的大数据,是今年比较新的话题。怎么来看待这个大数据呢?先看看大数据怎么来的。2011年,2012年,麦肯锡提出来一个报告,它的报告就说大数据时代来临了,数据已经浸透到今天的每个行业和业务智囊,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大家注意的是生产因素,对数据的挖掘和应用,预示着生产力的增长,生产力的增长是什么呢?我们可以注意到是新经济根本的决定因素,预示着什么呢?消费者引领,就是大家生活的更好一点,那么这个浪潮到来,它是这么来定义的。

迈尔舍思伯格在书中是这样说的,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其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因为大数据时代以为着思维变革、商业变革和管理办法。

怎么看待呢?我们看第一个大数据,我们的理解是这样,大数据意味着信息爆炸化的数据化。第二个是很多信息的精确化,精准化,问你过的好不好?如果没有一个数据我们是没有办法比较的,如果用GDP,大家都觉得不好,如果用GNP是不是好呢?也可能不完全好,大家还是要说,我们有办法,你生活的好不好,我生活的好不好,我们有一个东西来衡量,所以它的数据化,这实际上是,无论在经济还是在社会中,现在越来越重要的一个东西。所以信息的数据化是非常重要的东西。信息数据化,实际上也是我们信息技术革命的一个产物,如果没有现在的数据化,我们可能很多信息还是达不到的。

第二个大数据,我们也看到了,它必须是以信息为基础,没有信息就无所谓大数据,这两个是连在一块的。数据内涵信息量大,其实这里有一个问题,信息量大不一定是好的,但是没有信息肯定是不行的。那么信息量大,其实给我们开拓了很多可能,比如说光盘,我记得2002年我在美国的时候,我希望考察一个数据,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得到,用了三个晚上,三个24小时,从他们网上找到那个信息刻下来。大家想想,如果现在的话,我可能用不了24个小时,我可能用2个小时就可以。大数据蕴含信息多样化,现在研究宏观经济,现在社会,现在不仅仅局限于宏观研究,我们侧重于微观,比如说你的生活好不好,比如消费金融怎么样,我们现在需要多维度的数据。比如产业,现在银行行长说信贷,你看这个信贷对企业怎么好,我需要看每个企业的数据怎么样,数据的多维度是越来越重要。

大数据相关的信息高速化,如果没有信息高速化,现在很多东西也无所谓大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比如92年,我曾经组织外国企业到中国来上市,请了九个证券交易所开会,当时发传真可能需要一万多块钱,老总找我,你花的钱太多了,如果现在的话,电子邮件可能就用几分钟,所以信息高速化也是大数据的一个标志。

第三,大数据意味着人类对社会的认知、交流和决策的革新,你的行为习惯和市场规律走。这里面对社会的认知的数字化其实可以大有感官,调研的时候,我们可以说,你是一个人,叫什么名字,我可以用数据,一二三四五给标志出来,这样可以加工处理。人类交流变化大家更明白,现在通过网上交流,很多东西是通过数据传输过去的。现在我们对数据的分析,有人说数据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呢?决策,不仅仅根据你的行为,不仅仅根据直观的感觉,我要根据数据来分析,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做经济蓝皮书的预测,我们做企业的一些预测,实际上是大部分依赖于数据,我们做的南水北调、三峡大坝,大型项目的评估,我们经济评估也是基于数据。所以数据越来越重要,而且数据越来越大。

这里面相关的,就是说根据数据来预测,我们需要它的行为,两个数据之间有什么关系,其实大家要是看股票的话都很清楚,我昨天和前天还在准备,就是2013年诺贝尔奖的一个评估报告,他们最主要的工作是什么呢,就是根据资产价格来建立模型,根据数据建立模型,进行股市预测,来进行投资者和资产价格的定价。这里面大数据给我们提供更好的决策,也提供了很多的方便,如果没有这些数据,我们会说你过的好不好,大家笑一笑,我不知道过的好不好,如果有了大数据,我会说你今天吃了两块蛋糕,比他昨天吃一块蛋糕好得多。

第四,大数据跟数据新经济的结合要怎么结合呢?我认为大数据是新经济的载体,大数据成为新经济的生产要素和资产。我刚从美国回来,去美国商务部,到美联储访问,一个重要的话题,第一个是量化宽松,第二个是GDP。其实我参与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关于美国的GDP核算所带来的变化,其中一个变化是什么呢?就是把它的软件,把它的数据,原来是作为企业的成本,现在作为一种投资,那么数据就变成了一种资产,变成了一种生产要素。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新经济很重要的载体。

2006年,美国总统在白宫召开新经济会议,我当时同程翻译了会议的情况,新经济有不同的定义,一开始叫数字经济,后来又到知识经济,从环保的角度又说生态经济,又到了后面的循环经济,最近两年又到了低碳经济,今年、去年又到了大时代经济,数字经济,这几年新经济又各领风骚,知识、信息、数据等等都在独领风骚。这里面最主要是什么呢?我们认为,这里面有个壮心,还有一个技术,是支持所有信息数据最重要的因素。

大数据成为新经济的生产要素和资产,GDP核算,它的资产,它的投资都会把软件和数据利用起来。那么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国际机构都在做这个工作,怎么样利用起来,这个我想慢慢我们会来看一看。

对企业来说大数据有规范、标准,必须给出规格,尺寸给足了。大家也知道,商务谈判,PPT谈判,中药的障碍是什么呢?中药的障碍是没有标准,所以人家说必须给出中药的标准,如果有了大数据,我们给中医药的成分标准化的话,我想中药走向国际也是很好的事情。

还有一个通过交换大数据大家也可以知道,我刚才说了,通过传真、电子邮件、QQ、微信等等,我们可以降低成本。通过用大数据,老百姓或者居民,可以通过提高劳动生产力获得更多的时间休息,闲暇的价值,通过网上购物,我们也可以降低交易成本,获得消费剩余。

这是我们对大数据,新经济的一个相互交合的理解。

大数据与新经济相结合

那么在思维变革方面,我们可以看看大数据有哪几个方面。

第一个,创意结合技术和数据。光有创意不行,没有技术也不行,还得有数据。这是一个东西,必须把这个东西转化为数据。由于大数据必须与新经济工具结合,大家都强调这个时代是大数据时代,光靠大数据是不行的,大数据时代必须与新经济的工具结合,为我们利用和分析非常大,而且又是细化的数据,排除分析中的,包括企业决策中一些随机的偏差。

这里也有挑战,挑战在哪里呢?要掌握分析大数据的能力。我最近两年,对商务部和财务部做一些研究项目就发现,现在不是没有大数据,比如说我们的贸易数据非常大,贸易数据比如一张光盘可以做到,现在可能要DVD的盘三到五张才能做出来,所以大数据很多。但是光有大数据也有很多障碍,什么障碍呢?需要很大的数据分析能力,需要新经济的工具,新经济的工具是什么呢?软件,而且需要现代化的,这是我们现在创意的一个。大数据和新经济工具结合,还要对比较大而杂的数据进行一个去伪存真的工作,这个工作量其实也非常大,我们2010年做收入分配调研,走了很多企业,最后结论,拿出来数据发现不好用,就像大家都在批评,中国土地数据非常不好,给的很多数据都是错误的,但这些数据都是我们作为居民、个人提供的数据,所以这些数据反映了我们自己的很多思维,也反映了我们很多对数据的看法,这个数据量大需要我们加工处理,可能就不像原来有的数据小而全的时候,可能更好。所以要从大数据中分析出所想要的信息来,这其实对我们提出很大的挑战。

怎么样取舍大数据中所包含的信息,其实对我们做经济分析的人来说,感觉到压力越来越大。

第三个,就是用大数据和新经济工具的结合,还需要做什么呢?对多样化的需求,大家知道诺贝尔奖获得者,分析单个股票定价,还有分析不同股票之间的价格差异。现在大数据和新经济工具结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数据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多元化、多样化,比如说现在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经济危机之后要做大数据工作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原来有资金流量表,中国刚刚开始,现在有一个资产负债表,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联储、日本银行,他们做什么工作呢?要建一个大数据库,这个数据是从哪儿来的?是地方债务,地方的钱到哪儿去了,这个数据非常大。所以数据的多样化越来越重要。但是多样化的数据不像我们分析,我们分析单个股票的数据,来看看怎么定价,如果要比较两个股票的价格,这里面就涉及很多相关关系,我们不能仅仅从因果关系来分析,还要考虑每个人的行为,每个人的心理,比如今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讲的心理,实际上涉及到非理性,我们讲理性的时候他讲非理性,这里面实际上涉及很多多样化的主体之间的关系的博弈。

毛主席说的话,有了博弈行为以后怎么样来分析,数据所隐含的主要矛盾,可能又是我们提出来的一个挑战。所以在思维变革方面,我们要创意,必须跟数据技术结合起来。

在商业变革方面,交换,市场交换,必须与结合量化、成本、价值相结合。十八大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大数据和新经济工具怎么结合呢?我们去马云的公司调研,我们知道大数据和新经济工具结合的时候,我们有了物联网,就有了数据,通过数据支撑物联网,现在物联网号称是成为下一个新的热点。商业交换可以借助互联网量化,我可以不要货币,可以开着车,用他们的说法,开着车,打个电话,要什么东西,可以把张三和李四的东西交换,所以互联网可以使交换更加的量化。

将来淘宝网可能有了货币,货币可能不是原来传统意义上的货币,可能有所谓比特币等等其他的币。还可以在家通过淘宝网买东西,降低交易成本,不用打车过去,所以运输成本也会降低。

大数据和新经济工具的结合,还有一个网络金融。大家知道网络金融现在其实有很大挑战,人民银行其实对这个监管非常担心,银行很多业务通过网络银行来实现。我们注意到产品创意的价值,但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需要结合,比如网络金融结合,所带来的衍生功能。这种衍生功能是什么呢?会带来很多风险。所以我在来之前,我看了看2000年克林顿主持白宫新经济会议的时候,他问了很多问题,问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我们现在都在谈新经济,都在谈互联网,他说谁能想一想,互联网会犯什么错,新经济会犯什么错,我们现在谈大数据,谈网络金融,物联网,淘宝网,最后所隐含的风险是什么?其实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如果大家要想想2000年当时克林顿提的问题,大家看07年、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次贷危机,看看中国近年来房地产泡沫,也许我们站在今天的位置,往后看几年,也许我们通过大数据,通过物联网,淘宝网,网络金融,也许给我们创造很多价值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危机,这些危机也许我们现在还没有意识到,我们现在也许需要像克林顿总统那样一样思考,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风险,可以让我们提前预警。

在管理变革方面,监管必须要创新。大数据与经济工具结合,既会带来真实经济绩效,但也可能带来泡沫风险。用人民银行的话说,我们必须加强宏观审慎监管。例如我刚才说了,物联网、网络金融,实际上还有很多期货、期权等等的衍生工具现在所隐含的风险,房地产所隐含的风险我们也许还不知道,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就像有人采访的时候说,大家都在说网络影子银行,我说影子银行其实是一个创新的产物。美国很多经济学家提的问题是,我们还需要银行吗?我们还需要传统的商业银行吗?我们不需要了,为什么呢?我们可以通过银行的中介化,银行的脱媒,银行都在脱媒,所以传统的商业银行就不需要了,如果在现在来看的话,也许现在的网络金融也会提出来,如果有了网络金融我们还需要传统的商业银行吗?也许我们今天会说不需要的,但是根据历史的经验,可能我们还会需要。所以它的风险还是我们不好预计的。我们谈到影子银行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它的风险,又把它的创新功能忽略了。我们最近又反过来,在强调它的风险的时候,又把它的创新功能忘掉了。所以这么一结合,我觉得中国人民银行对我们的监管机构,对我们方方面面都是挑战。

还有大数据与经济结合,还需要创新激励。我在互联网企业座谈的时候,我说也许你们会受到人民银行的监管,也许你们会受到商业银行的挤压,但是我想你们只要创新,谁也压不住你们,但如果你们没有创新,按照过去的惯例,很有可能早晚还会被传统的商业银行挤压掉,还会被监管去掉。所以这里面需要创新激励。

同时政府要支持创新极力,同时企业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里面最大的挑战是,怎么样平衡宏观监管和制度创新的激励,我想这是我们在新经济时代可能要面临的挑战。

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改变

大数据与新经济的互动趋势未来怎么样,我常常在思考这个问题,从我们关注,到前面的网络经济、知识经济、生态经济,又到创意经济,又到低碳经济,大数据经济,我们发现这个词各领风骚没有几年,但它们实际上都构成了新经济的组成部分,知识经济的知识,信息经济的信息,管理经济的管理,网络经济的网络,比如低碳经济的低碳,其实都没有消失,我们回顾的话,觉得好像每个都个领风骚几年,但实际上我们认为这个新经济还没有完全终结,我们认为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内,网络或者叫IT高技术支持的经济,还是它的时代。

怎么样看待大数据时代,或者怎么样看待新经济,最主要不能太片面强调一个方面,还是要全面看,要看它的本质,什么本质呢?大数据和新经济结合最主要必须要考虑制度创新,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制度创新,还必须强调技术创新,如果没有网络技术,没有IT技术,实际上大数据什么都不是。比如说我们没有电脑,我们的数据其实也没有用,没有光盘,没有网络,实际上大数据是一个无本的东西,大数据必须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但是大数据确确实实在发挥它的作用,我们也感觉到大数据时代来临,对我们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大家可能是做营销的,或者做管理的,我是做经济研究的,我们也注意到大数据对我们来说,提供了非常非常好的东西。比如说做股票市场分析,宏观经济的GDP,国际贸易的这种定量分析,现在有大数据以后做出来的结果非常好。大家都知道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时候,美国来谈判,人家拿三个模型,说我们用数据算出来的,中国人民币升值,必须升值到多少,中国说你们的数据不对,你的方法不对,但是我相信进入大数据时代以后,我们会说你的数据我们是不是能改进,你的模型是不是我们可以改进,那么你的这种分析工具,我们现在可以用高技术的,比如说电脑,通过网络交易来共同商量,你的行为是不是可以修改。

所以我们认为,大数据时代对决策,对我们研究,对我们市场营销,对我们生产,也带来了很多东西。最主要体现我总结了三项,第一个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改革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当时去韩国,做中国经济展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那个报告里,我们改革开放最主要一条是会带来技术变化和创新,最主要的功能不是像大家所说的红利,红利是有的,最主要是降低成本,大家都觉得我们商品价格太高,如果交易成本能降低,我想我们的商品价格会降低下来,如果交易成本能降低,我们的服务成本也能降低下来,所以我觉得改革开放,大数据最主要的功能是降低交易成本。还有提高了生产效率,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还有一个对老百姓来说,改变了人们消费的剩余,通俗化一点就是改善老百姓的福利,有更多的闲暇,可以在家休息一下,可以在床上躺一会儿,所以可以改善作为消费者获得更多的闲暇,获得更多的剩余,这是我想讲的全部。

借这个机会,我也想祝贺赢销奖的获得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樊明太 社科院 大数据 新经济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