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燕京啤酒:品牌战略初显成效

2011年08月14日 06:3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已经进入8月中旬,但炎热的天气依旧,这对于夏天热销的啤酒以及啤酒公司显然利好,燕京啤酒(000729.SZ)算是受益其中的公司。燕京啤酒董事长李福成也承认,炎热的三季度会让公司业绩比较好看。

燕京啤酒今年的销售量呈现上升的趋势,今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啤酒销量272万千升,同比增长14.8%,与公司往年销量增长情况类似,略高于行业平均11.4%的销量增速。

根据燕京啤酒7月27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89 亿元,同比增长22.91%,实现净利润4.39 亿元,同比增长10.16%。

但是,去年11月以来,大麦进口价格持续攀升,至2011年6月已达到340 美元/吨,累计增长20%,同比增长50%

虽然大麦在公司总成本中的占比为20%,但是由于产品价格的提升存在一定的滞后期,对公司短期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公司净利润率由2010 上半年的8%下降至2011 上半年的7%。

从短期看,燕京啤酒盈利预期有所下降,不过这是啤酒行业所遭遇的原材料上涨导致的,未来因为啤酒行业经过近几年的大规模整合之后,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盈利空间会扩大。

2010年全国前四大啤酒企业的市场份额已近60%。其中,燕京啤酒的市场份额达到11.2%,尤其是在北京、广西和内蒙古等市场,市场占有率都达到75%以上,产品议价能力大大增强,未来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这也会进一步让公司的盈利状况变好。

回首燕京啤酒从1980年开建的一家小厂,13年后发展成一个集团,到现在成为世界八大啤酒企业之一;从起步时投资640万元、年产1万吨的小型啤酒厂,发展可谓是从小到大,再到强的路程。燕京啤酒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清爽型啤酒生产商,已经成为华润和青岛啤酒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之一。

目前,燕京啤酒在全国拥有40家啤酒生产企业,旗下包括“燕京”、“惠泉”等核心品牌更是成为了清爽型啤酒中的佼佼者。

燕京啤酒作为中国啤酒第一梯队(另外两家是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公司之一,公司现今推行的是“一主三辅”的品牌战略,“一主”即燕京品牌,占总市场份额的60%,“三辅”即广西的漓泉、福建的惠泉和包头的雪鹿,品牌集中度达到90%以上。由于品牌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低档区域品牌产品被果断削减并退出市场,燕京主导品牌在市场当中的竞争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根据燕京啤酒的规划,下一步的目标是2015年啤酒产销量达到800万千升,进入世界啤酒前六名;积极开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在做好啤酒主业的基础上,向矿泉水、饮料、生物食品、生物制药领域进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燕京啤酒的发展可能会遵循美国和日本的模式发展,也就是说随着资本的集中,高度集约化经营,是中国目前啤酒行业发展的主要模式,华润雪花啤酒在东北的经营模式也是如此。

此外,燕京啤酒是“TZ50”(投资者报50指数)的成份股,能入选表明公司业绩至少能够连续三年盈利并乐于分红,2008年~2010年公司分红派现率分别为13.23%、11.19%和11.05%,过去三年燕京啤酒的业绩复合增长率为28.50%。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燕京啤酒 战略 天宫一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