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洋河股份:怎样让“塑化剂”远离消费者?

2012年11月27日 16:1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酒鬼酒产品塑化剂超标一事,沸沸扬扬,尚未尘埃落定,除了希望国家能早日将塑化剂检测项目纳入到强制性标准中去,白酒行业更应该深刻警醒,以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塑化剂”远离消费者。

我们注意到,洋河股份敢于公开声称“所有产品及生产过程不存在塑化剂等食品安全问题”。为什么洋河能这样有底气?白酒中的塑化剂是“人祸”还是真的无法避免?

“塑化剂”并非无法避免

“白酒发酵过程中并不产生塑化剂”,洋河股份副总裁、总工程师周新虎告诉记者。同时塑化剂对白酒质量的改善也不起任何作用,企业也不存在人为添加的利益驱动,出现问题的关键是“产品流转过程中接触不合格塑料制品”。

周新虎的说法从中国酒业协会的声明中可以得到证实。中国酒业协会称,白酒生产过程中自身发酵环节不产生塑化剂,而且塑化剂无助于提高白酒的感官质量。白酒产品中的塑化剂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等。

这些设备在白酒生产中必不可少,但塑化剂问题并非无法避免。周新虎指出,从原材料到酿造、存储以及成品包装的整个过程中,洋河股份采用不锈钢制品,避免了酒体同塑料制品的接触,故所有产品中不存在塑化剂的污染。

从行业专家专业研判看,不锈钢制品替代塑料制品,确实可以起到行之有效的防护作用。白酒行业专家舒国华也指出,很多有实力且规范的大酒厂早已用不锈钢替代了塑料制品。

经记者了解还有一个环节同样不容忽视,即白酒瓶盖常用塑料制品,同样也可能是塑化剂的风险来源。对此问题,周新虎回答称同样可以避免,如洋河产品的瓶盖用的都是通过国家权威机构认可的食品级包装材料,并且也是通过批批检测后才投入使用,不存在任何隐患。

“换塑”之外,保障体系化更重要

周新虎表示,洋河股份对所有产品和生产过程均进行严格检测。除了公司一直坚持批批检验,还在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权威部门的历次检测中,均无塑化剂等食品安全问题。

据了解,洋河建立起了多个规范的实验室、检验室,并且成为行业内引进国内外现代化检测设备最多最先进的企业之一。长期以来,洋河不仅对塑化剂检测采用最严格的方法,还在所有生产环节实施被认为是超出行业标准的“苛刻”的检验检测体系。如每一批酒在生产过程中,都要经过至少24道关口把关,200多人专职队伍进行检验和复核。

而且洋河还在白酒行业首家整合了五大体系,即ISO9001、ISO14001、ISO22000、ISO18001以及更为先进的六西格玛管理,确保了产品质量的稳定,以及基础设施、环境和人员的能力能够保障食品安全生产的要求。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塑化剂 洋河 远离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