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博易徐扬:产品口碑是值得大量投入的


来源:凤凰酒业

人参与 评论

3月24日,由酒仙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酒类电商领袖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论坛主题分为跨界主题演讲和沙龙两部分,聚首大家,共同探讨当下酒类电商发展的趋势和电商营销等创新模式。凤凰酒业君为你带来现场干

3月24日,由酒仙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酒类电商领袖论坛”在成都召开。本次论坛主题分为跨界主题演讲和沙龙两部分,聚首大家,共同探讨当下酒类电商发展的趋势和电商营销等创新模式。凤凰酒业君为你带来现场干货:微播易CEO徐扬从营销和传播角度给酒企提供了新的思考。他认为,极致产品、粉丝经济、快速口碑传播是打造火爆产品的关键因素,在有了极致产品的基础上,产品的口碑是可制造、而且值得大量投入的。

成功的互联网产品:找到一群人的尖叫点

今天我在这儿和大家讲的是互联网思维的导入,这些企业都是我们服务过的企业,他们都非常快速的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得到非常大的成功,例如唯品会等。这个社会个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所以我们真的不能说像以前一样慢条斯理的想这件事应该怎么着,互联网思维就是想到就去做,三个爸爸从零开始做到了上百万人对这个品牌的感知和认识;三人炫84天卖到100万瓶……这些企业是怎么做到的呢?大概有三个条件。

第一个都有一个极致化的产品。我们看到是一瓶酒,但是背后隐含了很多对产品的思考;第二是粉丝聚集力,初涉网络到建立口碑,让大家从未知到信任,对一个品牌产生观感。

什么是极致化的产品呢?怎么能做到极致化的产品呢?我们无数人说想做一个让人尖叫的产品,这句话有没有问题?很多人都点头同意,实际上这句话在我看来,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完全是错的,刚才这些成功的企业都不是做出一个让人尖叫的产品。

我们找到一群人,发现所有的通过移动互联网起来的企业,他们都会非常聪明的把自己的工作任务锁定成一小群人,而不是所有的人,没有一个产品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我们看到三个爸爸、三人炫、小米手机等,都有特定的需求人群。

第二个找到他们的需求,对于发烧友来讲什么是需求,一个手机怎么鼓捣都不会坏,苹果手机在发烧友里面排名不是很高,三星和小米拿到手里面可以随便刷,过两天刷一遍机,找到一个真实的需求。

第三要极致的去解决这个需求。如果你不知道这个需求在哪里,你怎么去解决这个需求呢?所以我们发现设计产品的第一步,就是我们对一群人让他尖叫就行了,不需要让所有人尖叫,不同的人群尖叫点是不一样的,如果不先找定一群人,你做的哪个产品都会有一堆人去投诉。

第四是找到场景。因为你知道这群人长什么样子,所以知道用什么营销手段去营销,如果是互联网的购买人群,可以需要帮助他,比如像酒仙网这样一个通道去做,如果是更年轻得很炫的人,通过朋友圈或者是微信去销售,不同人群的生活环境不一样,我们不能能一个场景下做这个东西。

第五是想到就做到底,快速的把所有的手段用上,抛完成了就成了,不成再换一个就行,一个产品如果三个月还没有火,那这个产品就火不了了,现在几乎没有一个手机的应用过了三个月还不知道的,否则根本火不起来。如果一个酒放在酒仙网上三个月还没有火,就马上拿回去改得更犀利再来。你要非常清楚在和谁做生意,产品要卖给谁,还有你的产品尖叫点是什么?对一群人来讲的尖叫点。

粉丝经济是伪命题 

粉丝经济是一个伪命题,我们可以讨论一下,第一个问题,在淘宝上买过东西的人真不少,关注淘宝官方微博和微信的怎么没有?喝过可口可乐的不少,关注过它的怎么很少?用过苹果的很多,关注苹果的却很少。那么问题就是,凭什么人家买一瓶酒就关注我,说你必须先关注我,再买我家的酒这,是不讲道理的。

围绕我们服务提供的各个环节我们都可以关注,你关注小区了吗,关注用的品牌了吗?关注这个酒店了吗?你都没有关注,我们要求我们的每个客户在买东西之前先关注我们网站,和我们互动,先关注网站才能买,买完之后你到社区和我们互动,聊什么,这个酒好不好喝啊?五句话就聊完了,你说你的用户有这么傻吗?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有人买一个玩具关注玩具厂吗?反过来说买酒关注酒厂,所以我认为在粉丝经济这一块要慎重,不用想太多,但为什么有些情况下可以做粉丝经济呢?

大概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说你的产品和你的客户是强销品,经常有互动,没有互动的话,你知道粉丝存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会存在;第二是企业的产品有没有可写的东西,不管是酒也好,还是其他的用品也好,两个月之后你会发现公司所有的素材都用完了,没有东西可写了,再外延,最后外延到写个文章和这个企业没有关系了,所以粉丝和你的企业不需要互动,而且你的企业产品没有很多文化点可写的时候就不要发展了;第三是个你的企业真的可以有写文章的人吗?有人说写文章太简单了,用一个不喝酒的人写一个喝酒怎么好喝的文章,打动一帮就去喝酒,这可能吗?

所以关于粉丝经济大家思考一下。第一我们在召集的时候要付多大精力,第二个召过来之后,他真的为了喝你的酒花几个小时吗?这个可能性不高吧。我们需要持久的一些办法。

相关专题: 春季糖酒会:2015从新出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白酒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