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宜搜科技创始人兼CEO汪溪:屌丝的逆袭

2013年05月14日 15:1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宜搜科技创始人兼CEO 汪溪先生

5月11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商学院巡讲-清华经管学院MBA站”,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401教室展开。两位企业家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宜搜创始人兼CEO汪溪应邀参加,与清华学子及各大媒体一同分享讨论移动互联时代:成长型公司的创新与未来。

以下为宜搜科技创始人兼CEO汪溪先生为本次活动致辞的文字实录:

汪溪:很高兴,站在讲台上心情特别激动,因为在清华这个舞台上是很大一个荣誉,我本人题目就是“屌丝的逆袭”。我个人对自己的定位,曾经、现在、未来的屌丝认为做的对的东西在这个行业往前走,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一些新的体会,在这里从我个人的经历,结合着我做过的两家企业来一起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希望我的分享仅仅是作为一个人生,或者是我们大学生觉得这个世界是不是真的这么不堪,还是说我们有一些亮点可以做出自己人生的亮点。我本人定义真的是纯粹的屌丝,因为我没怎么上过班,我大学一毕业就滚入了互联网的洪流,我当年最激动的时期,1998年我还在大学的时候读到一本书,是说雅虎的,那俩哥们在一车库倒腾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行业,互联网行业,那个时候雅虎市值是很恐怖的市值,全球为之疯狂,掀起了第一波的互联网热潮,当时觉得太好了。因为我学经济出身的,我对互联网根本不了解,我当时觉得很困惑。1998年毕业,当时中国市场经济已经发展了20年左右的时间,该占的都被人家占了。最早的一批人当时说的是百万富翁,万元户,我觉得好难受,我没赶上历史的潮流,没赶上变革的时代,我一个屌丝怎么出得来,很多应届大学生想做点事,除了让自己更加富裕,让家人更加幸福一点希望做点事,希望用自己微薄之力改变一些东西,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这种心结在大学生里或多或少都存在,我当时也是这种心结,当时真的觉得没机会了,当时是觉得中国市场经济这条路,是经过一个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但是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之间有一个双轨制的时期,各种人用各种方式,各种关系倒腾大钱,我当时觉得这个不靠谱,人家倒腾钢材,体制内和体制外一倒腾就几个亿,太牛了。我们当时接触一些信息,我说糟了,什么时候能赶上市场经济的大潮,没准就被OUT掉了。

当时一直很困苦,很紧张,后来1998年还在读书的时候,忽然发现这本书极大地影响了我,我第一次认识到,原来这个世界上除了人脉、钱或者是你的出身之外,有凭着你的idea可以做一些事情,我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我就是一个屌丝,我想做点事怎么做,当时互联网一波热潮迎来深深击中了我。当时很天真,认为美国的模式在中国完全可以复制的,后来事实证明,至少70%、80%是复制的,否则中国不会出现互联网这些巨头的,他们实际上从十年,二十年前他们也是屌丝,他们也是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当时很激动的事,我们屌丝逆袭,第一个因素是内心要有渴望,不管做什么事情没有渴望就完了,不管是70、80岁,还是30、40岁,你内心没有冲动,没有欲望,同学们看见美女很兴奋的感觉,美女看见帅哥很兴奋,必须要有如同初恋的感觉,你很兴奋。你为了生活,为了今天不朝九晚五,不去被人说,不可能,创业最困难,创业真不是人干的,奉劝大家想清楚,只要是稍微正常一点的人,基本上经过创业,像孙总这种,他就是比较BT的人,因为六次,要经历多少艰难险阻,你做了一次,你忍一次也怕了,你忍了六次困境,人中的极品就是这种人。这个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要有一点初恋的感觉。

后来我们进入互联网没资源,互联网该占的都占完了,我当时出来的时候管他呢,挽起袖子就走,我没上过班,我没进过大公司训练,一出来就创业,好吧,我也做一个网站,5000块钱做起来了,我很屌丝,后来才发现,原来可以申请域名,然后怎么做,当时就开始做了一个电脑上的小网站,说白了是网址导航,跟后来Hao123一样,当时做的不是特别好,我们到1999年那个时机还是需要一些资金支持,没办法,后来我就觉得不行了,因为当时已经豁出去了,当时刚毕业一分钱都没有,5000块钱还是我爸我妈给我的生活费。再这样下去就完了,所以后来一直在想机会,最后觉得互联网已经很难受了,当时天天在网上查资料,很困难,内心的想做点事,又觉得怎么做,那种内心交织,每天以上网度日,伤亡不是为了泡妞,主要目的为了看资料,天天看各种资料,看移动互联网机会在哪里,互联网机会在哪里,当时还没有互联网的概念。最后发现日本1998年推出一个关于移动3G上网的东西,我觉得很有意思。当时觉得这是一个方向,我们几个哥们特激动,就想了一个主意,我们整这个吧,我们当时做了手机上小社区,2000年出来的,这个一年对我们是最困苦的时候,当时我们都没钱,家里也没多少钱,但是你不行,你要创业,怎么办呢?就骗来第一笔天使投资,真的是骗,这是我爸妈的,说骗很正常。大家真的要孝敬父母,父母对儿子和女儿的爱是最挚诚的,是最无私的,但是他们眼光是有限的,他们所说都是代表过去的时代,你听他的就会死的更早,我当时为了骗父母的钱,我说我要做一个公司,他认为卖白粉,我们那代人创业就等于卖白粉,干坏事,我当时不敢说,我直接就骗了,我说我要结婚了,当时还没有女朋友,我结婚了,很困难,借给我5万块钱,作为房子首付,要不然人家不嫁给我,我爸妈给我第一笔天使投资5万块钱,后来以十倍返还他们没有接受,还是拿了5万块钱走了。后来我拿5万块钱做我第一个公司,那个时候做手机上的社区。

第二个我个人感觉除了有激情以外,还要大胆,要二,二逼青年是很光荣的,我是非文艺和非艺术类的青年,二逼青年典型代表。因为创业时期我想告诉大家,不管做什么事情,不要以为你想清楚了,因为以你的知识面和社会经验,很多关键环节是你一辈子想不清楚的,不要以为这个世界是平的,不好意思,真的不是平的,唯一的方法就是下水,脱到水里面,跟小马过河一样的,这是我小时候听说的故事,问大象说水太浅了,问小青蛙说水太深了,它过去刚刚合适。我个人评价是比较冲动的人,觉得好就干了,学经济出身的人,什么东西都没有,怎么办呢?就忽悠,后来一步一步走出来之后,我回想过去当年的一些东西,说起来是很草根的,甚至挺野蛮的,但是中国这帮以民营经济为核心的力量就这样生存过来的。像我们做IT的,比他们的手法想的多一些,我们用一些小头脑搞一些借款。我当年最苦的时候,20多个员工做社区做不下去了,快散摊了,没钱了,当时我们想找谁借,银行借给你吗?理都不理你,你是谁,找融资,那个时候打了100多个电话没有一个人理你,不像现在有一个想法做的差不多投你,那个时候资源非常稀缺。顺便说一下,谁说的他用8分钟搞定VC,我还没看见过,除非那个投资人脑子进水了,绝对进了严重强腐蚀的硫酸,否则他不可能这么冲动。我们学经济的人还是有点经济头脑,一看信用卡开始办了,就做了一堆信用证明,我年薪5万,年薪10万,年薪20万,这都是说说而已,把我们员工20个人全部在各个银行搞信用卡,20万,妥了,很关键的20万,20人的一个小公司,我们一共投了5万块钱,就借了20万,当然现在是欺诈,不要说了,说了银行把我逮了,以后没办法跟大家见面了。

后来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最后熬过我们最苦的那段时间,后来我们公司在2004年的时候,早一波人玩手机铃声是我们躲在后面帮大家提供的,最初很炫的铃声是我们做的,我们当时做彩铃音乐铃声是排名第一的公司,当时手机上网3000多万人,有1000多万人使用我们的彩铃,我们躲在后面,我们从来没露出来过,渡过了最艰苦的时期。

我总结这个过程中,第三个比较重要的点,我个人感觉有时候要活络一点,学经济那么多年,不用在经济上,看到信用卡的手段是不是违规,是违规,那你说这个事情能不能做,也可以做,只要你是善意的,你不是说故意的,我觉得这个事情就可以操作。当然这里面我们有个很重要的前提,中国很多情况下投融资体系是完全失效的,没有任何一个人认可你,特别你没有固定资产,建栋楼认可你,买块地认识你。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怎么办,只有靠我们智慧去搞,当时20万对我们极其关键的,当时帮我们渡过最关键的时候,后来2004、2005做起来。我们是中国最早搞音乐铃声的东西,我们也不认识这些人,也不认识领导,后来我们觉得搞不定就撤了,很多公司都认为这个很挣钱,后来我们觉得500家、1000家不干这行了,我们后来就转出来了。我作为屌丝三个阶段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要创业要有兴趣,第二个要够大胆,第三个某些时候多想,多动脑筋,任何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只要你敢,只要能够说,你这个人是不是有超高的意志,你为什么能吸引1000人跟你混,你总有一个特点,说话也说的跟别人差不多,你意志力也没别人坚定,又没有别人有钱,又没有别人有权凭什么跟你混,没人跟你混的,必须有几点比别人更强。不要说自己没钱也不要说没权,不要说自己关系不好,不要说自己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没关系,关键是你敢不敢做,能不能把这个东西弄出来,就出来了。

第二次经历比较痛苦了,第一段屌丝逆袭是2000到2004年用四年,第二段我2005年开始做第二家公司,逆袭到目前还没有成功,我们的第二个逆袭思路,当时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是个大趋势,移动互联网是未来改变人一切的东西,所以我是坚定不移的。当时想一想人未来不可能再用PC做很多工作,没准很多用手机做。我们觉得为什么没有一种工具把人和现实生活能够贯穿起来呢?当时想法很简单,我们要做一个本地化信息搜索服务提供商,但是很可悲的是当时中国智能机还不普及,还只有一大堆很低端的功能,完全不能做到定位,完全不能做到距离的衡量,这样就麻烦了。所以我们第一个做的业务后来是非常悲惨的,我们只做一个小业务。后来没有办法,发现移动互联网需要熬,我们就熬吧,当时有一个很重要的判断,为什么呢?我当时判断2007年或者2006年中国要发3G牌照,我们看日本还有欧洲一些国家的东西,3G执照发了之后,应该在1-2年会引起市场的井喷,我们当时看2006年最迟要发3G牌照,我们这样过来手机资费越便宜,大家上网越来越好,这样可以迎来我们很好的时机。但是又不人愿,又推了两年,大家可能也知道背景条件,当时是TDSCDMA的成熟,我们初步判断2000年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已经发完了,中国的电信产业如果赶上这波浪潮,不能够晚5、6年,5年、6年已经到极致了,这个时候我们认为可以发了,结果发现又推了两年,要知道对于我们第二次创业,初创型的公司两年是什么概念,我们应该是三个月,如果出现本质性的计划变化,一般像初创企业面临死亡的危险,我们当时推了两年。当时的状况非常痛苦的,中国政府说民族标准,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叫民族标准,我只知道一条路,本来世界上八车道,你死活搞三车道,这叫民族标准我不敢苟同,只有有利于信息交互的标准才是世界的,仅谈民族是没有用的,民族这个东西在全球大背景下没有用,你想掌握更多信息,怎么为国人提升幸福水平,他的幸福指数,贴标签在你脸上我多强大没有用。TD把我害惨淡了,因为它的技术标准严重不成熟,包括这估计用TDSCDMA寥寥无几。

这样的东西把移动互联网的产业拉倒了,我们糟到第二次重创拖了两年。实际上第二个我屌丝逆袭的过程中第四个有时候没有办法,你只有忍受,唯一安慰的是左手和右手握在一起,仅此而已,没有其它办法,因为你不可能跑到政府说你这个TD是一个伪标准,麻烦你不要用个伪标准,因为这个东西在全球范围内大家都使用通用的标准,你为什么用快淘汰的标准,我们不能说这个话,所以也受到了抑制,一直延到最近终于移动互联网出来,我们发现又有一个问题出现了,搜索的玩法变了,原来移动互联网搜索类是占据很明显的一个入口的作用,互联网很多人都是先用浏览器,然后到一个搜索引擎网站,然后再去进行流量纷发,百度在互联网很牛的,到移动互联网发现智能机还有用户行为一旦进入高速成熟期,在2010年之前用户的行为还是偏向PC互联网的,我们当时也有1000多万用户,打开搜索器进行纷发,但是一到智能机发现行为完全变化,移动手机上没有谁是王,唯一不可能是王的是微信,微博活跃率已经下降N多了,只有微信是王,只有唯一的王者,其他所有的降半个档次,搜索类、社交除微信以外,微博降半个档次,成为第二梯队,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市场又变了。好吧,调吧,我们又进行了第三次的调整,在2010年的时候把我们所有的搜索技术作为技术提供商,躲在人家后面,我们不提供,我们躲在后面,反正大家不知道在哪里,到目前为止再返回来看移动互联网,基本上存在着大变化,大变数,基本上这个过程中三年一变,四年一变,唯一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坚持下去,这个市场会起来。因为我们从现在的眼光再来看未来,我在畅想以后每个人的生活,我觉得它基本上被一个便鞋式的中断所控制,或者依附它。PC的依赖性降低了,除非大型的报告,其余的时间完全移动互联网下,不管下面发微博还是在约晚饭,现在一个时间点来回交互的情况下已经做了四、五件事情,这是移动互联网的地方。包括原来读书的时候原来老师讲的很烂,说说闲话,现在理都不理,都不说话,反正在那躲看手机。同一个场景把人割裂成不同的形态,现在有些人觉得我说的很烂在那玩手机,约晚饭,觉得说的好记录一些要点。

移动互联网更多的力量在于哪里,不在乎是技术,不在于是手机,而是在于全面融入你的生活,成为你生活一部分,甚至是在遥远的未来,我们认为它是你器官的强化,这是我们之前很早的一个个人观点。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终端,说移动互联网热,移动互联网大会每年的人超多,核心的符号背后代表人类生活核心的方式,向往自由的方式,不希望受拘束。未来什么终端能够解脱,有人说可穿戴的设计,苹果已经推出了手表,这个不重要,最重要是手机,手机是经过过去十多年反复科技和人的行为来回的交织,最后把这个便鞋式终端,各类的人性化终端,人类器官加强器的责任,历史落到手机终端身上,这个潮流不可逆转。换句话说,我今天在这大胆的给各放言,或者打赌,未来看到PC互联网公司有一半因为移动互联网死掉,因为他没有拥抱移动互联网。同样移动互联网的公司会有几家有可能冲出来,真正逆转,因为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有很多机会,刚才孙总说的这种方式,移动化的生活给我们更多的是机会,像屌丝逆袭。当然对传统PC巨头今年就慌了,前段时间听到百度、阿里巴巴公司一堆的案例,为什么频繁出现这种案例,都是科技进步到了今天,技术为核心突破,移动互联网成为主模式,互联网传统产业发生聚合效应,移动互联网没进入出口拼命打钉子占应有的入口。再往后看我们的生活方方面面全部被移动设备交织,你不仅是用手机在加强你的视觉功能,加强你的听觉功能,加强你的地理位置信息功能,甚至还可以帮你解决你的嗅觉功能,包括你的体感,做健康类的。这样的未来我个人认为是值得我们这种已经做了很多年,一直愿意去做下去。我认为为这个事情去做一些改变,去做一些很重要的尝试是值得的,虽然有可能再过十年、十五年,但是这样的生活,这样的场景如果我们能够贡献一点点力量,我觉得都是值得的。

最后一点我想总结,做事情稍微有点理想主义,不能够太现实,现实被很多思维打垮了,我们早就卖给了某个巨头,但我们还在坚持,希望未来能够做一点事情,虽然说移动互联网我们认为未来是最大的趋势,但是现在面临很多困苦,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最终我们就会取得最后的成功。

以上是根据我之前一个阶段两次逆袭的阶段,大家觉得听的好记下来,如果不好丢在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宜搜科技 汪溪 屌丝 商学院 奥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