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清华经管学院副书记朱岩:工业文明在向网络文明更迭

2013年05月14日 15:0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理科学的工程系教授 朱岩老师

5月11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商学院巡讲-清华经管学院MBA站”,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401教室展开。两位企业家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宜搜创始人兼CEO汪溪应邀参加,与清华学子及各大媒体一同分享讨论移动互联时代:成长型公司的创新与未来。

以下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管理科学的工程系教授朱岩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的文字实录:

朱岩: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大家来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这样一场别有意义的活动。这项活动我们探讨的话题是移动互联时代成长型公司的创新与未来。实际上刚才刘洲伟总裁已经给大家描绘了一个很美妙的三阶段的人生曲线,当然第三阶段是一般人很难达到的,我们该如何开始,我相信这是更多同学现在正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无论从拉卡拉还是从其它互联网创业者身上,我们能看到是他们最初选择时的幸运与艰辛。我们同样也面临这样一些选择的机会,我们现在身处于一个这个大时代之中,在这个大时代之中我们叫做乱世出英雄,我们现在不叫做乱世、盛世,但是我们在经济转型上面确实是还有相当大的机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移动互联给我们带来的巨大机会。

大家也都看到了最近一段时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什么样子,尤其是4G即将全面的铺开,4G对3G的升级换代不是说我们体会到的3G对2G的变化,2G到3G对很多人来说并没有一个很多对经济生活巨大的改变的感受,但是如果说真的有4G带宽的话,恐怕我们将面临的是经济生活全面的变化。因为它首先改变的将会是人的行为,你能够用手机去顺畅的看视频的时候,你的很多行为都会因之而转变。而我们知道行为的变化是导致整个社会进步的基础。我们来看一看社交网络对我们的改变就知道了,现在它对于整个社会的推动作用是什么样子,一旦到了我们随时随地可以获取信息的情况下,到底我们经济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需要从现在就开始做深入的思考。

而这样的思考可以从基础设施和应用两个层面来看待,从基础设施层面来看,我们看到移动支付在我们的生活之中重要性变的越来越突出,像拉卡拉,一会儿孙陶然创始者他会介绍他的想法是什么样子的,实际上在拉卡拉之后还会是什么呢,我们也会有太多的机会存在了。像是其它的一些移动支付中介,会不会真的就只变成是一串符号,我看有的同学给我寄来的创意,将来的支付什么都不用了,每个人就是一串数字而已,只要这个数字是唯一的编码就够了,甚至于就是你的DNA,这就是你的信用卡,直接你用手指头一摸就支付完了,甚至连手指头都不用摸,直接眨一下眼就支付完了,所以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又会是什么样子,我觉得这是从基础层面我们可以大胆的设想,大胆的思考,我们将来的成长型公司的创新和未来方向会是什么样子。

从应用层面上可做的事情就太多了,最近我们也看到像是阿里巴巴所做的一些尝试,现在等于把LBS,把支付,把微博、社交媒体这几者融合在一体。某种程度来讲马云的战略布局是更加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他的这样一种多应用的结合,可能在未来的竞争当中会使得他具有独树一帜的优势。所以我也希望我们在做这种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探讨的时候都去想一想中国市场自身的一些特点,如果能把这些东西在我们移动产品创新当中体现出来的话,那这将会是中国未来巨大的一个发展的时机。

从人类文明更迭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着一种工业文明向网络文明更迭的时期。上一个更迭的时期,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更迭的时期诞生了非常多的伟大企业,那是在西方的土壤里面,因为西方是一个重视逻辑思维,重视机器的一种文化特征。所以在美国、英国这样的一些地方诞生了许多伟大的企业,而我们现在又在经历的是从工业文明向网络文明更迭的时期,在这个时期里面,我们会再诞生很多在下个百年之中伟大的企业,而这样的伟大企业应该更重视人的自身。

我们看到社交网络也好,还是我们的移动互联也好,实际上强调的都是人自身的力量,怎么能把每一个人的力量在我们这个时代当中发挥的淋漓尽致,我们希望未来商业互联当中一定重视人的力量,把人的智力能够完全的发挥出来。我们知道就劳动力而言,中国的人口红利韧带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就智力而言,中国的人口红利时代刚刚开始,也就是说我们所探讨的创新应该是智力人口红利时代,在中国这片土壤里面思考的一些创新的模式。

最后,祝愿在座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位创业者,每一位同学在移动互联的大潮当中,能够乘风破浪,找到最适合你自己的岗位,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共同开创中国网络经济新的篇章。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清华大学 朱岩 商学院 奥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