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民营资本助力文化遗产保护 西市遗址温故唐

2013年03月20日 17:52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杜峻晓 姜峰)在陕西西安,兴建于唐长安西市遗址之上的大唐西市博物馆,保护、展示了西市遗址原貌和大量珍贵出土文物,是目前国内唯一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的遗址类博物馆。

文化在此 文化在心 遗址类博物馆的民间范本

12月11日,晨曦洒进大唐西市博物馆的一层遗址大厅,依稀可见青苔痕迹的古井、毁于唐末兵燹的焦木,它们曾在这片土地被掩埋千年,如今重见天日,为我们近距离串联起记忆的片段。

步入二层展厅,石权、铁权、刺花刻尺、开元通宝钱等展品配合西市管理机构、官吏设置、金融业务的介绍,让历史变得可观可感。“这些国宝为我们展示了唐代的商贸文化,历经千年保存下来并展出,真是不容易。”71岁的黄永智老人看着陈列的展品赞叹不已,他在家人陪同下专程从商洛赶来参观。

金银珠宝、冶铜制镜、丝绸绢帛……出土、馆藏文物展现出西市百业兴隆的种种侧面。“除了文物展出,我们还对西市的商贸文化、市井文化予以多种手段的展示,反映唐代的文化多元与商德遗韵。”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说。在互动区,我们和其他游客一起投掷沙包重温“窦乂买坑”的经商之道,通过多媒体技术在胡姬酒肆中体味声光电带来的故唐余响。

“大唐西市博物馆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主席米歇尔•佩赛特对博物馆给予了高度评价。据了解,博物馆去年4月开馆以来,截至目前已接待国内外游客约60万人。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李成先生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参观完博物馆,我深深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就在这里,传统文化就在我们心里。”

以商养馆 以馆兴商 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双驱动

大唐西市博物馆建成如今的规模并不容易。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2006年,在西市原址上进行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项目开发的大唐西市公司,自行出资进行文物普探时发掘出东北“十字街”遗址和大量珍贵历史遗存。面对保护文化遗产与商业开发利益的取舍,大唐西市公司决定抢救第一、保护为主,投入3.2亿元建设了首座具有遗址保护展示功能的民办博物馆,按照“原样封存、原地保护、原物展示”的方针,将这些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原生态、原真性地展现给世人。“珍贵的文物遗产属于国家资源,我们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去保护它。”大唐西市公司董事长、大唐西市博物馆理事长吕建中说。

为保证开发的专业性、科学性,大唐西市公司依靠文物部门的指导,全程聘请专家、学者来主持把关,从遗址发掘保护、文物甄别鉴定,到博物馆建设管理、展览规划做到不出疏漏,展览分类清晰、陈列讲究。现在,博物馆文保科研部已拥有一批考古、遗址保护、展览设计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

为实现经营的可持续性,大唐西市公司积极为博物馆注入现代商业元素。在博物馆三楼的丝路“百工”体验展区,面塑坊、秦绣坊、书画行、陶艺铺、剪纸铺、珠宝店等十数种业态为游客提供着传统手工艺品展示。在这里,游客还可以欣赏到非遗项目传人、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乔凤娥的秦绣制作和许多民间手工艺人的现场表演。通过展、演、销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以及借助博物馆平台承揽书画展、摄影展和其他大型会议活动,实现自我造血。

与此同时,大唐西市公司将博物馆视为整个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项目开发的灵魂,通过博物馆建设以及举办春节文化庙会、西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文化遗产节和彩绘丝路等活动聚集人气、打造传统文化品牌,从而刺激文化旅游、会展经济的发展,带动大唐西市项目中丝绸之路风情街、陕西非遗城、国际展览馆、国际古玩城、购物中心、酒店等其他文化和商业业态的起步,并用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反哺大唐西市博物馆等公益项目的良性运行。

“以商养馆,以馆兴商”,大唐西市博物馆的运营模式为民营资本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范本。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大唐西市 民营资本 博物馆 吕建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