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大唐西市——地标性都市文化综合体

2013年01月22日 16:2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寻古看秦俑,淘宝到西市。”这是很多西安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300年前,大唐都城长安(今天的西安市)东西两边各有一个重要的贸易集市,古称“大唐东市”和“大唐西市”。东市是国内贸易集散地,西市则是国际贸易中心,人们逛完东西两市,就能买到全世界的各种商品。

2003年,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在对西安丰庆公园东侧的一处地块进行土地勘探时,意外发现了当年长安城的西市遗址,盛唐文化传播至世界的“丝路起点”由此重见天日。然而,接下来的问题是:留还是毁?经过反复权衡和研究论证,最后的决定是“在保留原址的基础上重新建设”。

随后,最初的开发方案被全盘推倒,新方案全部围绕大唐西市遗址进行规划。一个总投资45亿元、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的地标性都市文化综合体在遗址周围拔地而起。而整个项目的核心,正是依托考古遗址兴建的大唐西市遗址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大厅的玻璃地板下原样保留着1300年前的车辙遗迹、房屋墙基,仿佛在向人们诉说当年大唐王朝的繁华盛景。

这里沿袭了当年长安西市的“九宫格”格局,分布有大唐西市遗址博物馆、国际古玩城、丝绸之路风情街区等八大业态,集旅游、购物、文博、休闲、餐饮、酒店、会展、演艺等功能于一体,如今已成为西安最具文化底蕴和历史特色的城市地标。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西安“唐皇城复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唐西市被文化部列入第四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每月平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成为“丝路起点、盛世商魂”最生动的现实写照。

相关专题: 商业新闻  

标签:大唐 文化 遗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