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海淀园创新企业国际化模式典型案例推介

2010年10月16日 19:4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活动名称:海淀园创新企业国际化模式典型案例推介

二、活动时间: 2010年10月21日 下午2:00

三、活动地点:世纪金源大饭店第9会议室

四、组织框架:

主办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

协办单位:东方简易(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五、活动内容

二十年的励精图治,二十年的沧桑巨变,一批批企业从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走向世界、蜚声海内外!2010年-2020年新的十年,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又一次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再次站在聚光灯下: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将中关村打造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二十年来,在不断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前行的海淀园,坚持先行先试、对外交流合作、国际资源整合、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政府专项资金扶持、海外品牌推介等诸多领域大胆尝试、积极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的经验,在未来新兴战略产业中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成功的创新企业:全球“科技先锋”等殊荣捷报频传。

“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之一的“海淀园创新企业国际化模式典型案例推介”,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外企业发展咨询机构、企业经营管理等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同海淀园国际化发展典型性企业代表展开对话,总结和分享企业国际化发展经验,多角度解读海淀园国际化发展的模式、规律及趋势,就新形势下未来10年中关村科技园区构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国际化发展新模式的规律与途径进行探讨。

六、活动特色:

 创新型企业抢占战略新兴产业先机的经验与分享。

本次活动优选来自绿色农业、光纤测试、移动安全、物联网等未来新兴战略产业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根据企业不同特点,就其不同国际化发展战略进行展示、推介和交流。

 专家点评及观点阐述,多角度解读海淀园国际化发展模式、规律及趋势。

特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驻华科技使馆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多角度阐述和分析海淀园企业国际化发展模式、规律及趋势,对于海淀园乃至中国高新区企业国际化发展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

 回顾及展示海淀园20余年探索形成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及取得成绩

关注海淀园在国际化中积累的方式和方法,以及长期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所带来的厚积薄发的基础与影响。展现政府在促进企业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引导和推动作用,为未来中关村实现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奋斗目标带来启发与影响。

 轻松地的对话交流形式,最大限度突破交流屏障。

在绿色农业、光纤测试、移动安全、物联网等新兴战略产业取得成功的创新企业与专家视野对接,不断营造中关村核心区的国际化氛围。形成资源互通、交流互动的有效模式,以此促进海淀园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

七、主要嘉宾介绍:

魏加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金融、危机管理等。对国际资本市场、政府针对中小企业、科技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等领域有深刻研究。曾负责多项重大研究课题项目,如:中国通货紧缩问题研究、金融改革与金融安全、金融救助制度研究等。2007年,曾主持北京市海淀区委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研究项目:《为科技创新服务的金融体系研究》。

Dr. Sara Medina(萨拉 莫迪纳)

仕博创新管理咨询公司(SPI)的董事, SPI Ventures ——家专门服务于高科技创业企业公司董事。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食品与资源经济学博士学位。

曾经为多个领域的公共机构与私营企业提供过咨询服务,包括欧盟、世界银行、美洲发展银行等。在中欧科技经贸合作、技术创新、中小企业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曾为许多制造、分销企业提供市场与产业发展战略方面的咨询服务。

赵刚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博士后,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访问教授,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学者,亚洲基金会田长霖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科技政策、科技发展战略、软科学研究与管理工作,以地缘战略与国家安全、能源战略、科技外交、科技与创新政策等为主要研究领域,负责科技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国际合作计划。在国际科技格局、技术及制度的创新模式、开拓并吸纳海外资源等方面有着广泛深入的研究。

韩永飞

北京密安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伦敦大学密码学博士,国际知名的资深密码学专家和信息安全专家。国际信息与通信安全学会(IAICS)理事会执行主席、亚洲密码指导委员会理事。

领导和参与了国际和国内的几十个重大信息安全领域研究项目,拥有5个国际专利,发明了密码物理分析方法。曾被《新闻周刊》评选为“新一代IT领袖”。同时,在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企业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有着广泛实践经验和独到见解。

主要推荐典型国际化发展模式介绍:

坚持自主创新,以初期的原料及产品出口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先国际后国内、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建立国外研发生产基地。

——北京雷力农用化学有限公司:一家销售网络遍及世界六大洲、73个国家和地区,亚洲第一、国际前三甲,新型绿色农化制品、海洋生物制品的中国村新高技术企业。

挖掘蓝海,充分利用在细分市场领域的核心优势,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需求,提供更佳用户体验,搭建全球合作伙伴,迅速抢占市场。

——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500万手机用户提供基于云安全平台的手机安全服务,拥有64.8%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中国唯一入选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科技先锋”的IT企业。

紧随国际行业龙头公司产品和技术,通过OEM和渠道销售实现国际化品牌的扩张

——北京信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国内乃至全球在光纤测试维护领域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拥有21项软件著作权,8项国家专利,填补多项国内光纤测试空白,掌握全部核心技术,销售网络辐射全球。

高瞻远瞩、未雨绸缪,从制定行业标准入手,抢占未来新兴国际战略行业制高点

——北京威讯紫晶科技有限公司:一家致力于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的高科技企业,主导制定了中国无线短程个域网标准并推动了与国际无线标准的融合,曾被国际无线标准组织授予特殊贡献奖,开发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无线传感网技术,成功解决了物联网中最核心的物与物相连的问题。

海淀园国际化模式介绍: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国际化发展之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靠政府优惠政策到综合运用政策、网络、平台、媒体、资金等进行资源调控的国际化发展模式,实现了从单一传统外事事务性工作到参与国际合作主体,建立多层级服务体系的历史性转变。

长期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奠定了中关村核心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与信心:1991年成为中国第一家正式加入IASP(世界科技园区协会);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IASP(世界科技园区协会)年会,开启了中国高新区与世界科技园区合作发展的航程;2004年至今海淀园先后与美国IEEE(电子电器工程师学会)、葡萄牙spi等组织建立了有好合作关系及确定了长期合作机制,为营造区域创新环境、探讨未来科技园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第一个创新型国际化网络服务平台:2004年,海淀园被科技部列入科技型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试点单位,是全国53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的唯一的试点单位,建立了iBridge网络服务平台。这是一项由海淀园率先在全国54个国家高新区推出的专门服务于海淀园高新技术企业国际化的项目,该项目秉承“联网、联心、联世界;通路、通智、通四方”的理念,构建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服务的工作载体,以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切入点,进一步探索了科技园区网络化的新型模式。

首创高新区对接涉外媒体、企业资源的方式: 2006年,海淀园管委会与凤凰卫视欧洲台签署了首次合作协议,共同推出《直通中国》栏目,大大提升了海淀的国际品牌形象。至今《直通中国》已顺利制作播出146期节目,总时长近70个小时,播出时长近140个小时。《直通中国》成为海淀新技术新产品的全球媒体发布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协助海淀全面实现与世界的对接。

率先在我国高新区中设立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专项资金: 2006年9月1日海淀园设立鼓励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专项资金,发布实施了《海淀区促进创新企业国际化发展实施办法》。此项举措,在全国高新区中尚属首次。经过四年的实践证明,国际化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在引导海淀园企业把握正确的路径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促进科技项目的引进、消化、吸收以及集成创新,最终将成为促进企业创新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的重要手段。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在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道路上已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它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发展模式已初见成效并越来越引起同行的关注,但是,我们也深知,海淀园国际化的发展只是一个试点,特别是在全球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求发展,它还有许多需要探索和完善之处,我们愿借此次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之机,得到专家、学者、企业家的点评与支招,愿我们共同为中关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海淀园 创新企业 国际化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