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创新中关村2010”奏响建设全球科技创新序曲

2010年10月27日 19:25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9年3月,国务院在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批复中指出:推动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科技发展和创新在本世纪前20年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中关村科技园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承办的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以中关村创新成果第一展示平台的角色,搭建了一个让人现场体验众多创新成就、感受创新成就的平台,从而奏响了中关村海淀园迈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序曲。   

政府采购为企业创新注入新活力

10月20日举行的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开幕上,政府采购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第四次签约大会盛装亮相,共有53项产品列入2010年北京市采购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第四批项目,涉及金额约6.5亿元。其中海淀区签约额为2.1亿。政府采购既体现了中关村海淀园推动创新型企业做强做大,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的决心,也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注入了新活力。

签约的同时公布了北京市第四批政府采购产品目录,共有175家单位的309个产品入选,涉及信息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海淀园一批优秀的项目成功签约。

据介绍,北京市今年累计认定了1606家企业的4434个产品为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从产品的区域分布数量来讲,海淀区数量最多,占总数的55%强。今年北京市已经有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190个建设项目应用了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海淀区共有57个项目应用了自主创新产品,总投资4亿元,采购金额3亿元,占北京市各区县采购总额的52%,位居北京市各区县首位。

新技术扮靓产学研协同创新洽谈

来自海淀园、中关村科技园区其他园区、环渤海地区的科技及工业企业,约600名专业观众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洽谈会,共签署了32项产学研合作意向。

产学研协同创新洽谈会是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汇集了69家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国家实验室及军工院所的254项最新科技成果。其中重点推出的11个亮点项目,包括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向社会首次公开发布的 “气动脱硫装置” 项目;国家级重点项目“光纤安防”;中国矿业大学的国际领先技术“碳燃料直接发电机技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具有革命性突破的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项目“液态金属芯片技术”;首都师范大学的国家重点973项目“太赫兹安检仪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汉麻综合利用及产业化”项目等都备受关注,受到众多的关注。

全球创新技术涌入中关村

全球创新技术发布活动,针对“全球平板电脑关键技术”及“ 国际太阳能关键技术”等热点话题,借助美国华美资讯协会的资源优势,邀请了11家美国及以色列科技企业来华,进行发布、交流与洽谈。

“沟通”与“互动”是此次活动的最大特色。在推介会现场,承办方为参与企业举办了小型技术与产品展览展示会,生动形象地演示演绎了技术与产品的融合,来自汉王、爱国者、联想、苹果平板电脑产品及太阳能产品在现场进行了展览展示,引发了广大参观者的浓厚兴趣。

创新企业典型案例推介彰显海淀园国际化底蕴

在推介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仕博创新管理咨询公司(SPI)的董事萨拉•莫迪纳、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北京密安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韩永飞等专家学者就企业国际化发展问题,对海淀园国际化在因地制宜、国际合作研发、细分市场战略、国际标准战略等方面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多角度解析。

北京雷力、网秦天下、信维科技、威讯紫晶等等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代表性企业,针对企业的不同特点,就其不同国际化发展战略进行展示和推介,并与专家们进行政府政策、企业创新、社会环境、诚信体制、创新企业与传统企业划分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适时地推出“海淀园创新企业国际化模式典型案例推介”,反映了海淀园寻求国际化发展的思路日渐成熟,引发了追求未来创新发展人们的共鸣,探索了“联网联心联世界、通路通智通四方”的新路程。

创意产品与技术是海淀新的增长极

中关村创意产业创新产品(技术)发布会活动上,共有来自海淀的13家文化创意企业携带19个项目现场发布最新产品或技术。本次发布会参与发布的19个项目均属于创意产业领域具备知识产权、代表着创新发展方向、极具科技含量的产品和技术,发布内容大部分均为首次发布。其中包括北京纽曼腾飞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球首款电话电脑一体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的摄像机运动控制系统、北京硅谷新创数模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并率先全球第一个通过VESA认证的DisplayPort发送芯片ANX9805以及北京书生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移动图书馆及其解决方案等技术和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研发的奥视佳(OTHKA)系统分别与北京乐观文泰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政通亿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七色光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意向性签约项目达10多个,签约金额近2000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