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奏响中关村序曲

2010年10月22日 10:3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10月20日,“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开幕式暨政府采购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第四次签约大会”于世纪金源大饭店国际厅隆重举行。活动采用高科技舞美设计的创意装置启动,标志着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为主题的“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盛装亮相。

当日的活动除开幕仪式外,还包含了三项实际内容,即:普华永道海淀分公司揭牌仪式,对接国际金融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综合服务;政府采购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在海淀设立专场,签约金额达2亿元,涉及多层领域,着重体现政府通过政策创新,促进全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金融战略协议的签署则预示了“以金融促创新”作为一项有效的战略手段,将日益在中关村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以“感触科技、体验创新”为特色,着重设计了多项活动,通过活动的成功举办,将集中呈现出园区在政策创新、人才聚集创新、资源整合创新、产业集群发展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扶持企业发展环境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效。

在开幕式的现场,人们看到了“2010年-2020年”主题形象的符号设计,开幕式活动也呈现出一种崭新的气象,预示了围绕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中关村创新发展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全球创新技术发布活动”是本届活动的一项新增内容,来自美国的11家高科技企业采取发布与展示相结合、推介与洽谈相结合的方法,以国际领先的技术及热点为主导,凭借美国华美资讯协会资源优势、发挥与海淀园管委会两年来成功合作的经验及成果,促进企业间了解、互动、交流、合作,探讨企业国际合作的更大空间,促进国际技术在中国企业的应用和发展,同时也将中国企业的技术与产品推向世界。本次活动由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承办,美国华美资讯协会、美国华美半导体行业协会协办。

作为本届活动以“全球平板电脑关键技术发布与展示采取”、“国际太阳能关键技术发布与洽谈”为主要内容,及时的反应了“平板电脑”及“绿能产业”这两项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的趋势,极具前瞻意义。通过“国际平板电脑关键技术发布与展示”让技术及市场交流和合作变得更为现实。同时,技术创新作为解决全球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的根本出路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在推介会现场将为与会主要企业举办小型技术与产品展览展示会,更加生动形象的演示演绎技术与产品的融合,“沟通”与“互动”将是本次活动的最大特色。本次活动再次与华美资讯协会及华美半导体行业协会合作,借助园区管委会和海外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实现中关村科技企业与国际科技企业企业家的零距离交流。

“海淀园创新企业国际化模式典型案例推介“活动,将邀请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外企业发展咨询机构、企业经营管理等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同海淀园国际化发展典型性企业代表展开对话,就新形势下未来10年中关村科技园区构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国际化发展新模式的规律与途径进行探讨。

活动展现了二十年来,在不断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前行的海淀园,坚持先行先试、对外交流合作、国际资源整合、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政府专项资金扶持、海外品牌推介等诸多领域大胆尝试、积极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的经验,在未来新兴战略产业中不断涌现出一批批成功的创新企业:全球“科技先锋”等殊荣捷报频传。

本次活动通过“创新型企业抢占战略新兴产业先机的经验与分享”,优选来自绿色农业、光纤测试、移动安全、物联网等未来新兴战略产业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根据企业不同特点,就其不同国际化发展战略进行展示、推介和交流。

同时,以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专家点评及观点阐述,多角度解读海淀园国际化发展模式、规律及趋势。回顾及展示海淀园20余年探索形成的国际化发展路径及取得成绩。

此外,以典型案例推介的形式,举行创新企业国际化方面的活动也是一个创举,活动轻松地的对话交流形式,最大限度突破交流屏障。形成资源互通、交流互动的有效模式,以此促进海淀园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

作为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产学研协同创新洽谈会”21日至22日将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办,本次活动以“合作探索、协同创新”为主题,定位为产业资源与科技资源之间的年度交流平台。从调研北大、清华、中科院等重点单位的重点科技成果研发动态入手,与重点院校建立联系,了解和摸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从中寻求破题之举。汇集了69家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国家实验室及军工院所的2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将通过展示重点院校科技研发成果和园区企业产学研的典型案例,组织吸引跨国公司研发机构洽谈,推进研发领域的国际合作。

据介绍,此次洽谈会在能源环保、现代制造、军民结合三个领域。在能源环保领域内,科技成果涵盖了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燃料电池、储能电池、智能电网等最新科技成果与系统,以及工业锅炉燃烧、工业脱硫等节能减排科技;在现代制造领域内,涵盖了软件与互联网、生物医药和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在军民结合领域内,推出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汉麻综合利用及产业化”项目和“机械磨损件再制造”项目。

统计数据显示,以高校、大院大所为代表的首都科技资源(技术卖方),和中关村企业(技术买方)之间的技术转移,还不到其全部交易额的8%,表现出“本地区技术辐射外溢较强,而本地吸纳不足”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此次产学研协同创新洽谈会将为研发与产业搭建合作平台,不断推动深化合作、协同创新,为中关村产业资源与科技资源(大学和科研院所)之间搭建资源整合的年度交流平台。

产学研洽谈会由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承办,支持单位是北京科技协作中心、首都科技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协办单位是北京技术市场协会、中关村开放实验室办公室。

创新中关村2010主题活动期间,将举办科技金融创新系列活动。届时,北京市金融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办、发改委、国资委、科委、住建委、海淀园管委会、金融办、财政局、投促局、商务局等23家政府部门,及海淀区拟上市企业、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股权投资机构等企业机构将参加本次会议。

2010年,海淀区修订了《海淀区促进企业上市支持办法》,除资金扶持外还进一步完善了促进企业上市服务体系,建立了海淀区促进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发布了促进企业上市服务手册,要求政府各部门在手续办理、优

化服务等方面,为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提供快速、便捷、优质的服务。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海淀区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2010年海淀区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9家,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164家。

本次活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适时举办。一年来,中关村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积极推动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初步形成了促进不同阶段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活动通过政策宣传、上市费用补助、重点培训等形式,对拟上市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和引导,促进区内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内容包括:宣传海淀区促进企业上市的政策和促进企业上市服务体系;颁发海淀区第一批辅导期企业支持资金仪式;针对促进企业上市政府服务中的一些重点和疑难问题进行培训。

中关村创意产业创新产品(技术)发布会,以科技创新搭建文化创意产业协作平台,推出一批文化创意企业自主创新品牌,推动中关村高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本次活动以“提升创意产业竞争力,塑造核心区品牌”为主题,将邀请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企业代表、终端及渠道客户代表、新闻媒体单位记者等,现场发布协同网上展览展示同期进行,搭建全国首个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最新创意产品、技术、标准发布平台。

活动坚持“着眼高端、提升辐射、塑造品牌”原则,重点推出一批中关村地区科技与文化结合的高端创意产业,采取集中发布最新创意、创新产品、标准和技术的形式,发布企业涵盖数字内容、信息传输服务、新媒体、数字出版、动漫游戏、虚拟现实、数字娱乐体验等融合科技与文化的高端创意产业领域,塑造核心区高端创意产业品牌形象。

活动采取企业现场展示产品和技术的形式,两天的时间内有数字内容等创意产业各领域13家企业在2个发布大厅发布20项创新技术和产品。本次发布会上,北京纽曼腾飞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球首款电话电脑一体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的摄像机运动控制系统、北京硅谷新创数模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并率先全球第一个通过VESA认证的DisplayPort发送芯片ANX9805、北京书生公司研发的全球首个移动图书馆及其解决方案等均将进行首发。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创新中关村 感触科技 体验创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