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15年11倍收益 明星基金经理接力打造“最牛封基”

2013年04月20日 16:1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益驰

张益驰2002年进入华夏基金,2006年开始执掌基金兴华,在任职期内获得了13 8.92%的回报。

张益驰认为研究是投资最重要的一环,他非常强调发挥行业研究员的力量。

张益驰:研究是投资最重要一环

张益驰2002年进入华夏基金,2006年开始执掌基金兴华,在任职期内获得了138.92%的回报。

张益驰认为,投资者是在不断磨砺中成长的,多元的投资方法、思想的碰撞有助于基金经理的成长。他称自己为“老人”,年轻的研究员是他了解“新世界”的重要窗口。

研究找出投资逻辑

张益驰认为研究是投资最重要的一环,特别是在较为复杂的行业中,如果没有弄清这家公司核心竞争力、利润增长点在哪里,他绝对不会贸然投资。张益驰说,他是在掌管基金兴华时深刻体会到这一点的。

2006年初,市场刚刚回暖,29岁的张益驰接棒成为基金兴华的第六任基金经理。接任后不久,张益驰就将宝钛股份、振华港机(后更名“振华重机”)列入重仓股。他说,当时市场对宝钛股份争议很大,不少机构建议回避。他之所以能够坚持投资,一是发现宝钛股份能够有效地传导价格上涨因素,并保持净利润持续上升。“以前成本10万元,售价20万元,变成成本50万元,售价100万元,毛利率没变,但净利润增长空间打开了。”二是在实地调研中他了解到,公司有望得到军工企业的大订单。果然,大订单出现之后催生了股价的上涨。

选择振华港机的原因更简单,当时各地出现港口投资热,他判断港口修好之后必须用到专业设备,而振华港机的主营产品恰好就是集装箱起重机械。

张益驰非常强调发挥行业研究员的力量。他认为,投资需要思想碰撞,每个人的投资方法不同,旁人的话不可尽信,但对同一个行业,别人不看好的原因、逻辑是什么,这些都会成为风险提示,一旦类似情况出现,可以从容面对。

传统行业不能放弃

经历两次牛熊转化后,张益驰树立起了自己的投资理念。他认为,传统行业绝对不能放弃,因为传统行业是中国经济的主流,但会呈现一个特点,即强者恒强,大公司吞并小公司,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他认为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格力电器,国内空调行业已经出现负增长而该公司年利润仍能保持20%左右的增长。

对于成长股,他倾向于买熟悉的行业,只关注上市一年以上的公司,因为目前新股过度包装的情形越发严重,且发行价过高。以创业板为例,上市3年以来股价翻倍的只有7家,而中小板涨幅10倍的超过20家,剔除时间因素,创业板在带给投资者超额回报上的优势并不突出。他认为创业板中必将酝酿着未来的大市值公司,但是研究精力有限,无法完全覆盖,此外,最大回撤也太厉害,食品行业一些小公司最大回撤达到40%,投资人无法承受,对于他来说,理想的投资标的在100亿~200 亿市值。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基金 收益 牛封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