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朱明:我们是全国唯一拥有青花瓷商标的酒企

2013年04月04日 00:4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白酒行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发展,到去年,由于国家出台了控制三公消费的政策,白酒行业的增速大幅度减缓。身为白酒行业的业内人士,您认为之后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的?

朱明:今年很多媒体采访,包括业内讨论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说句实话,我们不可能规避这个问题,我认为接下来这个白酒行业,就是从原来盲目的这种高端价位的这种增高,通过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的这种提倡,要节约,崇尚这种节俭,我想高价位的白酒有一个理性的回归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但是同时这里头,我觉得随着我们大众消费阶层,就是老百姓,现在越来越追求食品安全以及产品的品质自身来讲,我认为就是中低价位包括低价位的产品还有上升的空间,因为最后这部分的市场还是占据我们酒行业的主流市场。

毕竟高端现在消费,前端时间有一个媒体机构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可能能够调查出说现在的政府公务消费这块,占据高端消费那是非常惊人的一个数字,能够达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凤凰网:假如说茅台这些一线酒企,他们也把自己的目光转到中端消费市场,您觉得在竞争方面,青花瓷酒业会不会担忧这种状况?

朱明:我这么认为,就是关于茅台和五粮液,说实话,它是代表我们中国白酒的一种形象,它现在是国酒,五粮液是酒王,那么作为茅台、五粮液讲,按照我们的讲法,它已经是博士生了,但是作为青花瓷这个年轻的品牌,短短的几年时间,我认为我们还处于一个初中生的阶段,还没有到高中,甚至以后还要去慢慢进入大学。

我们现在跟它们没有可比性,我觉得这种竞争谈不上,但是我们只能说更好地去发挥我们现在在区域市场精耕细作这方面的优势,然后把我们的市场逐步地下沉,把它做深做透。

凤凰网:青花瓷是一个非常有古典韵味的名词,现在市面上也有不少的青花瓷包装元素的这种酒,作为知名的代表,你如何看待这种品牌名称的定义,青花瓷作为中国文化的一种代表,是否能决定市场?

朱明:说句实话,我们白酒行业,最近这几年,随着一股青花瓷风,青花瓷热,刮起来以后,各大的中小企业去侵权我们的商标一直是困扰我们北京青花瓷酒业发展的一个难题,现在我们作为青花瓷商标来讲,目前全中国唯一的持有企业就是我们北京青花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公司又是在主力的战略方面是提倡叫一树三花的模式,也就是说我们北京青花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设有山西青花瓷酒业,安徽青花瓷酒业,贵州青花瓷酒业,又分别去生产不同的香型,就是一树三花,清香、浓香、酱香都有,也涵盖了中低端、中高端以及高端这种整个产品线。这样在这期间,很多的小酒厂,中小企业就去模仿我们这个青花瓷,以及去侵权我们的商标,这个一直很困扰。

在这两年当中,说句实话我们一直在联合当地以及国家的相关的行政以及工商管理部门,希望国家也下一步能够加大对于我们这种民营企业,以及对于做品牌的企业这种保护,也希望就是我们这一届新的领导政府机构,上来以后能够加强以及加大力度,对所有做品牌,做企业做实体的这种专利以及这种商标的一种保护。

凤凰网:现在很多年轻人在有婚宴或者是家宴,或者说自己朋友公司聚会的时候,有的时候喝洋酒或者喝其他饮料,那我们企业会不会考虑比如说在品牌营销上做到年轻化,通过一种方式跟他们年轻人去沟通,跟八零后、九零后去沟通,有没有考虑这方面的想法和创意?

朱明:现在是这样,白酒我认为,原来都觉得是老年人,比如说是六零后,五零后或者是七零左右的人去喝比较多。说句实话,从我开始运营整个青花瓷短短的几年的时间来看,我自己就是八零后,实际上就是七零后半段的人,包括八零后、九零后实际上现在对白酒的这种热爱和这种关注,他还是非常非常超越了我们之前的一个想象。

我们青花瓷打造这个品牌的定位,因为青花瓷是中国的瓷器文化和中国历史上白酒文化的一种结合,我们不但打造它一种这种儒雅的文化,就是雅文化,那么我们有一种文化就是专门针对古典的,我们有一种叫国器、国味、国香,就是说我们的瓷器就是国器,我们不能说国酒,但是我们是代表国味,国香。

那么就是为了迎合现在八零后、九零后的这一部分消费群体,以及我们很多一些就是现在随着整个社会的这种变化,新兴的一些消费群体。我们现在从去年2012年开始,我们要打造一种概念,叫酒中新贵,青花瓷酒,这样的话,也就是想让这种概念让现在能够和八零、九零后的人快速地做一个结合。

凤凰网:目前可以看到酒企中,青花瓷是最有可能做一些新营销的突破,包括最近在全国各地,像在山东,汉学文化、传统国学文化这种繁衍,确实可能会让更多的年轻人甚至九零后,零零后有可能会觉得是返璞归真,青花瓷是更有机会,相比传统企业去做新的营销,这些方面是有可能的。另外我们谈到广告这一块,青花瓷在广告的合作,营销上面目标的人群,然后你们合作的媒体,不是说是单单的电视、杂志、报纸,新型的网站,或者新浪或者凤凰,像一些汽车行业的网站,比如说爱卡这样的网站,人群相对比较集中,分享一下您的观点。

朱明:您刚才讲到的这个新型媒体的投入,说句实话,也是2013年我们青花瓷酒业重点要去做的一部分,因为什么?刚才提到了七零后、八零后、九零后这一部分消费群体,我认为现在就是网络这一方面,它相比这种传统的媒体,比如说像报刊,还有像这种户外大牌以及电视、广告,它传播的速度更加快,而且它的边界更广,它也不分很多的年龄群体。

那么这样的话,我们今年一定要,在青花瓷酒业在对于新型媒体的投入方面一定是加大的。刚才您提到的比如说有没有跟爱卡这种,甚至我们跟这种优酷,包括这种汽车行业,你看我们去年几次联合了汽车越野的车友会,我们做了几场规模比较大的汽车拉力赛,以及保护我们绿色生物植被做的环保性的一种拉力赛,还有越野汽车拉力赛,我们都会去做。

那么通过这种,然后再结合我们说的新型媒体,就是说各种形式多样的,我们把我们青花瓷酒这种新的概念打造出来,按然后把能够把怎么讲就是把这个新的网络媒体,能够得到一个淋漓尽致的运用,而且恰恰七零、八零后他就是关注这些新型媒体的,其实还有像我们的微博营销,还有像我们的微信,你看刚才两位同事到我们的这个展台上看到,我们展台非常火爆的一面,就是说我们这次做了一个微信的二维码,只要来扫描我们的二维码,我们就免费派发给送这个青花瓷酒。

刚开始很多来参观的这个经销商朋友都不相信,后来扫完了以后我们就给他发酒,结果造成整个场面的轰动和拥堵,所以这也是一种营销方式。

这样的话,我们能够通过这种大家慢慢逐步地增加这种关注的人群,然后我们去传导以及去推广我们整个企业以及我们的产品定位。

凤凰网:这个创意非常好,您这边应该是第一个酒企营销用微信的。这段时间应该微信粉丝数量有爆涨吧?

朱明:对,确实。

凤凰网:最后一个问题,青花瓷目前在全国的这种渠道的建设,包括经销商,比如说在武汉,在华南,如果当地区域的经销商他有这个需求说总部能不能给我一点支持的工作,地推的支持,广告的支持,那您在当地的广告上有什么不同的策略,因为全国是打品牌,区域可能是为了促进销售,这个策略有没有一个解析?

朱明:简单的对于这种销售思路,我在2011年就提出我们青花瓷酒业对于渠道终端的一句话,叫大区域管铺设,小区域高占有,那么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针对就是说现在我们一树三花,有三个香型,三个工厂基地,那么就是说对于一个浓香型产品,它是中国主流的这种白酒消费群体。

那么相应这种产品,我们对全国进行拉网式的招商,以及最大面积地去铺设,那么对于清香和酱香,相对来讲,它的区域比较小,那么比如说我们2009年开始运作清香型的青花瓷白酒。我们针对我们的主市场,比如像内蒙,陕西这一块,我们就要做到小区域,高占有,能够做到重点投放,让他能够做到当地的名烟名酒店,酒店,以及商超,整体覆盖率做到90%以上,能够相应地做到地方性的前三名的白酒品牌。

那么对于浓香型呢,可以做到全国大规模的招商,包括这次糖酒会,和往届不太一样,我们这次带了30个省的省级经理,同时来到这个成都糖酒会,工作人员来了也很多,主要的目的就在于对于这种全国来到这儿的经销商,不管是做网络的,做传统渠道的,还是新型渠道的,那么来就是更好地补充和完善我们整个经销商体系以及他的结构。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青花瓷 糖酒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