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形势下中国白酒发展理念与方向

2013年03月30日 00:0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前,经济走势、市场环境以及政策导向都在发生变化,多种力量无不将白酒推向产业发展的历史拐点,结构性增长、特别是产业战略升级已进入创新与变革的攻坚阶段。
 
    提升中国白酒价值,坚挺民族产业脊梁,已成为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与神圣职责!
面对产业生态环境突变,一场涉及产业结构和战略的大调整、大变革正在到来,正确传播白酒价值、科学引导名酒消费、全面推动产业创变与升级,已迫在眉睫。
 
    正是在这样的战略大背景下,2013年3月25日,由四川省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白酒东方论坛组委会、泸州老窖集团协办,以“新形势下白酒发展理念与方向”为主题的“中国白酒东方论坛•泸州论坛”在四川省泸州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学专家、行业协会领导、名酒企业领军人物、经销商巨擘齐聚一堂,通过“泸州论坛”这场思想盛宴,点亮智慧,坚定信仰,凝聚共识,明辨方向!
 
    本次论坛作为西部博览会白酒专业博览会上系列论坛的核心论坛,泸州市人民政府领导、中国酒业协会会长王延才、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总裁张良、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沈才洪先生、中国白酒东方论坛秘书长、东方酒业杂志社总编杨志琴、中国国际营销学泰斗、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泰宏、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中国酿酒大师季克良、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副局长、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朱思旭、广东酒检中心副主任赵红女士、上海市酒类专卖管理局局长卢荣华、河南省酒业协会会长熊玉亮、江苏苏酒集团副总裁、集团贸易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先生、洋河分公司副总经理付宏兵先生、董秘周龙先生、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朱成高先生、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韩建书、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金辉、湖北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永培、总经理朱明生、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副董事长张卫东、酒业公司总经理王永强、浙江商源集团董事长朱跃明;以及其他名优酒骨干企业的领导及行业专家们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全国近50家媒体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实力派经销商参加了本届论坛。
 
    泸州市人民政府领导首先致开幕词,祝贺本届论坛胜利召开、圆满成功。中国酒业协会会长王延才、泸州老窖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明、中国白酒东方论坛秘书长、东方酒业杂志社总编辑杨志琴相继致辞。会议在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
 
    正视调整,重塑白酒产业价值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形势下中国白酒发展理念与方向”。
 
所谓“新形势”,不仅仅是指新的经济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思维,还包括新时期对白酒产业一系列发展问题解决和纠正的调整过程。对白酒行业而言,这个调整进行得愈早、愈彻底,行业发展才会愈加健康和持久。由此而言,调整当是行业确保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就产业发展规律而言,任何产业都要经历萌芽、成熟和衰退期。行业要想永葆青春,就必须不断地进行调整,以适应大环境的变化和行业的发展进程。
调整通过市场的被动接受发生作用,也通过市场改变白酒企业的生存和竞争环境。对于白酒行业来说,变则通,通则久。
 
    进入新千年以来,白酒产业发展迅猛,白酒价格一路向上攀升。由于社会收入差距的拉大,而导致市场上部分白酒远超普通消费能力的状况激增,而高档白酒不时作为寻租道具出现在高端宴饮场合里,加之监管缺失导致酒驾频发带来的恶劣影响等,引发社会对于白酒的强烈关注,产业背负了巨大的舆论压力。旺季提价及奢侈品营销等企业行为不断引发公众质疑,国务院限制“三公消费”及广电总局、军委限酒令等风吹草动更被片面解读为白酒发展走向拐点的重要讯号……尤其是塑化剂事件之后,白酒行业、企业更成为众矢之的。非议虽不能阻碍白酒产业发展和进步,却极大损害了白酒的声誉,伤害了国人对整个白酒行业的感情,给优秀的白酒文化蒙上了阴影。
 
    无论从白酒产业发展角度还是社会进步的角度出发,白酒人都有责任重塑白酒产业的价值体系,共同携起手来,抱团合作,走出“丛林法则”的局限,从竞争走向竞合,加强沟通合作,重塑白酒产业的社会形象,让公众重新认识白酒。
 
    在此行业发展大背景下,本届论坛提出“提升中国白酒价值,坚挺民族产业脊梁”的响亮口号,以此提振士气、凝聚共识,充分展现全体白酒业界同仁神圣的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
 
    智慧激荡,共享白酒思想盛宴
 
    论坛首先由中国国际营销学泰斗、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泰宏教授做主题为“消费行为与名酒使命”的主题演讲。卢教授提到,当今中国,酒类消费市场生机勃勃,消费者在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酒类消费兼具历史传统与现代时尚,白酒因集其大成而叶茂根深。伴随30年来中国经济高速成长和生活水平提升,白酒产业发展迅猛,高于世界任何一个酒种。而白酒未来发展,离不开消费教育的强化、引导与助推。尤其当前,经济走势、市场环境以及政策导向都在发生变化,多种力量无不将白酒推向产业发展的历史拐点, 结构性增长、特别是产业战略升级已进入创新与变革的攻坚阶段,白酒企业只有尊重消费的力量,升华白酒的价值,创新营销的模式,探究发展的路径,才能把握环境的变迁,完成格局的重建,促进名酒的发展,这也是未来名酒企业的使命。
 
    卢教授精彩的主题演讲赢得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之后,论坛进入精彩的战略交流与智慧共享的互动对话环节。互动嘉宾分别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未来走向、行业及企业发展短板和战略创新探索等多个层面,结合新形势下白酒发展的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泸州市人民政府领导,就泸州市白酒产业的发展形势、产业政策的制定与推动向来宾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和深层次解读,对当前辨明产业发展方向、寻找应变策略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酒类专卖管理局副局长、广东省酒业协会会长朱思旭则与嘉宾们共同分享了他对广东这个具有“国际范儿”酒类大市场的独特观察、感受和思考。他指出,传统白酒企业的能量已在粗放经济时期消耗得差不多了,品牌信仰、消费教育、优势资源整合以及产业价值重塑,将是当前白酒产业升级和形象提升的核心课题。
 
    这些年,泸州老窖的发展不仅极富张力,而且还是最稳健的。尤其是在企业战略上特有的前瞻意识,以及发展模式上一系列成功的创新探索,给整个行业带来了重要启示和巨大创领作用。泸州老窖集团领导某某在论坛上和大家交流了对当前产业新形势的研判、对产业未来发展的预判以及企业在战略和模式创新上的创变与思考等。某某表示,2013年对泸州老窖与其说是挑战,不如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可谓应对从容、稳坐潮头。
 
    浙江商源集团作为中国白酒经销领域的超商巨擎,董事长朱跃明作为经销商代表,在论坛上与嘉宾们分享了商源的“折腾”经验,他指出,继渠道激战和品牌博弈之后,商业模式创新已成为当下白酒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必将对产业升级与战略变革的方向和途径产生深远影响。在传统与现代、守正与创新之间游走,将是白酒赢得未来的永恒主题。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中国酿酒大师季克良针对白酒消费创新的探索指出,创新型国家以创新型经济为基石,创新型经济以创新型产业为主体,而创新型产业的命运,则维系于对消费的适应与创新,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科学化经营模式和营销战略。
 
    白酒行业企业代表也指出,从手工作坊到优势产业集群,白酒与“中国梦想”渐行渐近。新形势下,面对调整,我们必须既要坚守传统的商业价值,又要展现白酒企业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最后,中国白酒东方论坛执行秘书长、东方酒业杂志社社长李林从第三方独立观察者的角度阐述了当前白酒面临的所谓“新形势”究竟是怎样一种态势。他指出,当前白酒行业形势突变、消费下行、增速放缓。这些变化普遍认为是受宏观经济走势、“三公消费限制”政策,以及塑化剂、酒精门等一系列新闻事件的影响。困则思变,变则思通。他认为,早在2012年第四季度上述一系列事件发生之前,行业市场走势即已初露端倪。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这些偶然事件的背后,市场对于白酒消费需求转向、升级是根本原因:近年来,白酒增速过快,“营”与“销”节,“质”与“量”失衡,导致白酒市场资源严重透支;白酒消费价值转换与实际消费需求变化相结合的力度不够;白酒消费政治化,白酒消费价值被曲解并被媒体无限放大,导致公众认知被误导。
 
    与会嘉宾们一致呼吁,白酒是中国传统民族产业的杰出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国创造”走向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新形势下,白酒产业的价值必须重塑,白酒企业必须围绕消费行为的研究进行深入探讨,白酒行业必须正视调整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厘清产业发展方向、寻找应变策略、持续提升白酒价值、创建产业新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糖酒会 白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