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TALK全球社会创新大会首次在上海举办

2013年10月31日 13:4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和主办的2013年TALK全球社会创新大会在上海举办,来自英国、美国、德国、孟加拉等多国政商学界精英人物就社会创新领域的多项议题展开对话交流。

TALK全球社会创新大会由国内领先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携手上海大众新帕萨特、中国民生银行、华民慈善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等合作伙伴推出,以国际化的视野和跨界对话的创新形式呈现,在国内尚属首创。

当天,前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作为本次大会的主持人,与TALK发起理事和主办方代表共同拉开TALK大会的序幕。

格莱珉银行创始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穆罕默德·尤努斯首先登场,以企业家精神与企业未来为题进行了简短的主题演讲。穆罕默德·尤努斯自七十年代起首创针对穷人的小额信贷业务,帮助孟加拉数以百万计的农民摆脱了贫穷,被认为是对传统金融业的颠覆,被尊称为“穷人的银行家”。

随后,占据业内小微信贷业务头把交椅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与尤努斯展开以微型金融为主题的对话。一家专注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商业银行领导人与一位长期致力于以小额信贷帮助贫民的经济学家,他们的对话从微型金融如何改变被传统银行拒之门外的“沉默的大多数”开始,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内的经验与成就。

随后,著名外交官沙祖康与德国外交官Juergen Chrobog探讨起可持续发展的议题;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医学院全球社会创新部主任Krishna Udayakumar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就非营利机构推动社会进步的使命进行了交流;长期关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罗马俱乐部秘书长Ian Johnson则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共同解密“智库”对推动社会进步的功能与作用;长期倡导以创新方式改变世界的英国社会创新“教父”Michael Norton与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携手带来了关于影响力投资的精彩对话;可持续金融领域如何推进金融变革的讨论则在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David Marsh与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会长、国家开发银行前副行长刘克崮之间展开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演员、慈善家李亚鹏今天以“社会企业家”的身份登场,与来自英国的社会企业家Chris Underhill就如何用社会企业的方式推动社会变革的议题展开对话。“小巨人”姚明也以“姚基金”创始人的身份出现,谈论自己从事教育公益事业的心得。

TALK大会当天吸引了超过700人到达现场,近距离聆听这些社会创新的先行者们的对话,其中社会创新领域的研究者及已经展开各类实践的观众占了大多数,他们对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主办方二十一世纪传媒集团总裁沈颢在会上对“TALK”的含义做了深度解读。TALK由四个词语组成,T代表Transform,意为我们改变世界先从改变自身开始。A代表Act,意指改变不是空言而需要实际行动。L代表Leverage,各界精英人物对于创新和变革的呼喊,总会在社会大众中引起回响。K代表Keep创新理念和事物的出现,都需要经历曲折和坎坷,只有坚持不懈,执着于理想才能到达彼岸。TALK这一个富有创新色彩的名称,由四个英文单词Transform(改变)、Act(行动)、Leverage(影响)和Keep(坚持)的首字母组成,意即“以持续的变革行动影响世界”。

主办方表示,TALK大会秉承创新、融合、跨界的精神,突破传统论坛会议的模式,推出全新的“一对一跨界“对话模式,邀请政治家、慈善家、经济学家、商业精英等就如何以社会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议题展开讨论交流,议题涵盖扶贫、教育、医疗、公益、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当前的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催生了贫富差距、教育不公、环境污染等各种社会问题,人民的幸福感增长与GDP的增长并未同步,单纯靠商业手段已经不能解决问题,需要以社会创新的理念和方式推动社会变革与进步,寻求新的社会问题解决办法。不同领域的对话和思想交流,有助于为当下诸多的社会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案,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入社会创新的事业中。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社会 TALK 大会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