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P2P”解读小微企业融资的大平台

2013年10月14日 10:42
来源:宝安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直以来,融资难是阻碍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问题。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八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其中很重要的内容是要创新服务和产品,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大力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新兴的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以其方便、快捷、无需抵押的优势,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主的青睐,改变着小微企业融资生态。

有关公司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客户从到公司去申请办手续,到放款到公司账户上一共需两天时间,八点多的利率水平客户已经非常满意了,相对于现在目前一般的民间借贷,这个利率水平非常低。

利用P2P网贷发布过程很简单,他只需要向相关机构提供个人信息,身份证、信用卡等信息资料,经过认证后,相关机构就可以登录网站发布借款需求了。除了利息之外,他要支付2%-4%的挂牌手续费。

有关人士说:我们一定要看到这个客户,我们一定要看到他的身份,我们一定要了解他的工作的状况,他要经过我们非常完整的一个风险筛选,到今天其实大部分来我们的平台借到一笔钱,大概通过率45%。个人微型企业通过这种渠道融资,大概已经超过几万家,有关人士相信再过一两年,所有的最大的不管是P2P,所有的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都在中国。

360度数据核查

降低企业信用风险

听起来网贷非常容易,只凭身份证就可以拿到贷款。那么这种网贷的风险有多大,网贷公司又是如何控制风险的?

一家P2P公司上线运营刚刚一个月,他们和其它P2P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一个数据部门会尽可能地全面搜集企业信息,确保平台上的贷款企业经营情况和信用记录良好。记者看到,客户经理除了查看企业的营业资料外,还会利用移动客户端,现场采集企业的各类信息,包括办公环境、厂房、库房、存货、原材料等等,帮助客户全面了解一个企业的真实状况。

数据经理把客户所有的内部资料在我们的系统里进行严密的分析,最终形成报告,提供到P2P平台,作为考核融资客户诚信度的一个标志,以及是否能放款的依据。

通过三天的独立调查后,企业得到了急需的1600万贷款。

除了企业主动提供的信息之外,这家P2P公司还会拓展收集第三方机构的信息,比如客户经理会陪同企业去银行打印流水信息;在平台网站上,出借人还可以通过一个身份核实系统,确认企业主的真实身份。

期待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目前国家对于P2P网贷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直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网贷在运行过程中,依然有很大的风险。因此,一些业内人士就建议,应该尽快将网贷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有关人士说:最大的一个风险就是有一个人,跑到十个地方来借钱,如果这个东西不透明,这个整个系统上的风险是很难评估。央行也要给予一定的一些支持。比如说在系统方面,是不是可以让你至少打通,对接起来,让你在风控上能够更明白借款人的特征是什么,背景是什么。

7月1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北京召开“网络信贷专题座谈会”时称,对于网贷记录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并允许网贷企业查询,央行将研究后上报国务院。8月初,由央行征信中心控股的上海资信宣布,全国首个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正式上线,网贷企业征信数据将在该系统上实现共享。业内人士分析,这将为以后网络借贷纳入央行征信做前期准备。

[责任编辑:王小萱] 标签:企业 P2P 平台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