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能源革命颠覆传统理论 美元或成商品货币

2013年05月28日 11:10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这不仅严重加剧了美国贸易逆差,而且对其能源安全构成威胁。美国总统奥巴马因此承诺要彻底实现“能源独立”,其中就包括在2020年前将美国的原油进口量削减一半并加大原油开发力度。

对美国原油生产起到直接促进作用的则是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经过20多年的摸索,美国油气开采业掌握了水力压裂这一核心技术,使页岩油气开采取得突破。

据瑞银集团(UBS)预测,到2020年,美国石油产量将从现在的每日900万桶上升至1200万桶,使美国的石油进口量从现在的每日900万桶减少到800万桶。而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EIA)的预测,到2035年,中东石油产量将从每日2600万桶上升至3500万桶,前苏联国家从1400万桶上升到1700万桶,拉美从1100万桶上升到1400万桶,加拿大从400万桶上升到700万桶。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美国将在未来十年超越沙特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

而这一状况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将会颠覆传统金融市场最为可靠的指标之一:美元和原油价格的逆相关关系。

通常来说,对于美元指数利好的因素对于原油价格来说往往是利空因素。而美国石油进入繁荣周期可能会改变这一金融市场的传统理论。

随着美国原油和天然气的常量不断的增长,市场中已经有人提出,未来美元是否会像现在的澳元、加元和挪威克朗那样成为“商品货币”,即美元的价值和原油的价格呈现正相关关系。

奥本海默(Oppenheimer)基金投资组合经理Alessio de Longis表示,“能源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不再是一个成本支出,而将是一个利润来源,同时或还能促进就业。”

该经理补充道,“未来美国或将成为一个能源净出口国。我们目前已经能从金融市场上看到,美元和石油的关联度正在减弱。”

美元如何成商品货币?

那么美元又如何成为商品货币的呢?

不断增长的石油产量可以有效地减轻美国的对外石油依赖,但与此同时,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如欧盟,日本,亚洲新兴国家等,却因产量减少等原因面临越来越大的能源缺口。根据EIA的预测,到2035年,欧洲每日石油进口量将从1000万桶上升至1200万桶,而未来20年亚洲除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每日石油进口量则将从1400万桶上升到3000万桶。

以未来油价200美元/桶计算,美国石油净进口仅会从2011年的3000亿美元增加到2035年的6000亿美元,而欧洲将从3000亿美元增长到1万亿美元,亚洲新兴国家则从4500万美元暴涨到2.5万亿美元。从GDP占比来看,未来10年,美国石油进口额占GDP比重将从2%降至1%,而欧洲将从2%升至2.5%,日本从3%升至3.5%,亚洲新兴国家则从不到4%上升到超过5%。

这一变化将导致美元坚挺。现阶段,UBS估算欧元与美元之间的合理比价应该是1:1.15-1.20,未来美元则将升值。同样,美元对日元的比价也将从1:75升至1:90-100,并且人民币也不会持续对美元保持升值。

美元变革前路慢慢

但是目前美国离成为世界头号石油出口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事实是美国依旧依靠进口来满足它的大部分原油需求。

这是美元成为商品货币的主要障碍。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Harriman)全球外汇策略负责人MarcChandler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呈现高度多样化的特点,美元不可能为以石油为基础的货币。美元汇价最大的决定性因素依旧是巨大的流动资本介入美元资产的方式。”

MarcChandler表示,“我认为,美国能源革命真正的好处是可以减少美国对外来能源的依赖并降低能源成本,这可以吸引美国制造业的回流和外来制造业增加投资。”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美元 能源 商品货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