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祖义:云空调能颠覆传统 不是概念炒作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郑祖义录制“凤凰对话” 郑祖义第一次以志高空调董事长身份正式出现在公众面前是今年2月,他带领他的团队,在佛山发布“全球首款全直流变频云空调”,并且他亲自主讲了这款空调的营销战略。在外界看来,技术

郑祖义录制“凤凰对话”

郑祖义第一次以志高空调董事长身份正式出现在公众面前是今年2月,他带领他的团队,在佛山发布“全球首款全直流变频云空调”,并且他亲自主讲了这款空调的营销战略。在外界看来,技术出身的郑祖义成功接过李兴浩交给的权力棒,也许意味着志高空调未来的诉求重点会放在技术这块。

在郑祖义新任董事长后,第一次正式接受传媒专访选择了凤凰网。对于郑祖义,外界目前对其了解可能有限,网上对他介绍的资料也并不多,只有寥寥几点:知道他是清华第一代制冷博士后,曾在格力和科龙任职,“顾氏科龙”时代创造的“双高效”奇迹就是他的作品。

2005年,李兴浩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了郑祖义,邀请其加盟了志高,之后郑祖义开始担任志高常务副总裁兼技术中心总监。

志高的内部人士曾向凤凰网这样描述郑祖义:“郑总是技术出身,比较实在,对人要求也比较严格。”而在凤凰网专访郑祖义期间,仍然可以感受到这位技术专家的魅力,提到有关志高管理层运作等问题,他透露得并不多,但是一说起他所主导的云空调,就滔滔不绝、眉飞色舞。

谈云空调:是目前性比价最高产品

正当2012年变频空调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志高“云空调”的出炉自然引来了公众的关注。这当中有赞誉的声音,但也不乏质疑的声音,有人称“云空调”玩的就是概念,核心技术并不多。而在跟凤凰网的对话中,郑祖义也承认目前有不少人对这款空调存在误区,所以对于云空调的运行原理和对未来市场,他解释了很多。

单纯的变频空调,郑祖义分析了其仍存在不足:“变频空调是行业趋势,但是全直流变频技术尚处不稳定期,即使是日本的变频控制技术也还不成熟。”基于变频空调目前存在的缺点,志高推出了“变频云空调”,郑祖义解释了这款空调的好处:“制冷制热速度快,室内温差小,舒适性好,也符合目前生活低碳化的要求。”同时,他还强调“云空调”能颠覆传统空调的一点:“具备远程控制、自动保修、可以升级,我们在电脑和手机上可以操作这款空调的所有控制,简单来说就是将云技术‘移植’到了空调应用上。”所以以他专业知识来看,他还是坚定地相信空调行业将会快速进入云技术时代。

但从目前网上对“云空调”的评价来看,大家比较担心的是其价格过高。郑祖义也做了解释,他称目前云空调是性比价最高产品,而且随着技术的广泛应用,企业的大力的投入,价格自然会降下来。

谈策略:技术诉求是志高今年重点

近年来,随着国内空调企业加大研发费用的投入,空调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绿色环保、节能健康已成为空调产品技术创新的方向。

有知情人士透露,随着行业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其实在2005年,李兴浩就已经有交棒的想法。郑祖义主管志高后,第一时间就明确了技术发展战略:“把云空调以及云技术发展的推进作为志高未来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向。”他坦言还是看好2012年的市场环境:“整个市场环境发展速度会减缓,但是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志高空调仍然会以技术创新作为引导去发掘市场的特定需求,锁定市场的特殊需求和特殊环境。”

 

【以下为文字实录】

用技术创新确保志高优势

凤凰网:今年年初志高进行了交接(班)仪式,您被任命为董事长,对外界来说意味着志高空调专业化、年轻化的团队从幕后走向台前。

郑祖义:首先很感谢李兴浩先生和前任董事会成员推举我作为新任的董事长,新的董事会成员组成实际上是公司人才战略和企业发展战略的自然部署。我们相信新的董事会管理团队将会更好的实现公司战略,持续推进公司的发展。

凤凰网:当前的产业环境面临许多挑战,行业品牌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作为行业一线品牌的志高如何巩固自身的地位并超越?

郑祖义:在目前大环境下,整个行业面临着市场压力,志高在这个市场环境下,我们并不是那么悲观,首先我们要通过技术创新确保企业在行业里面拥有持续的优势,企业在任何环境下都会有机会,关键是企业要把握好自己的机会,有了正确的决策才能带领企业在逆境当中实现弯道超车。志高也会把目前这种状态作为我们实现弯路超车的机会,处理好我们市场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接关系,积极地拓展市场增长的空间,使志高能够逆势而上。

凤凰网:今年2月8日志高举行了发布会,在这个发布会上,志高推出了“全球首款变频云空调“,请介绍一下变频空调研发的背景。

郑祖义:变频空调在我们这个行业持续推进了很多年,志高在直流变频的研发上也一直走在行业的最前面,我们从6.0全直流变频一直到7.45、8.36,现在是8.60,一直保持着我们在行业直流变频最高能效记录,志高的核心团队掌握了作为直流变频能效的核心技术,但是在现在竞争时代、技术发展时代,志高一直认为仅仅只有变频的技术是不够的,现在是进入了信息时代、无线技术普及时代、网络时代,传统产业要和现代技术快速进行连接,这是传统产业的必经之路。所以志高站在行业技术最前列,迅速实现和云技术的搭载,让传统空调产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所以不是志高发明了云空调,而是志高尽快地进入了云技术时代,让我们这个行业能够有一个跨时代的变化。

 

相关新闻:

标签:志高空调 郑祖义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