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农业银行助力小微企业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3年03月29日 11:2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http://www.abchina.com  2013-03-26

近年来,党中央、国家院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扶持小微企业。农业银行作为国内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国家政策,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支持实体经济不断增长。

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2012年,农业银行按照“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的要求为小微企业单列了专项信贷计划,并通过创新特色产品、加强客户服务、提高运作效率等措施确保贷款有效投放。截至2012年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6000亿元,贷款增量超过12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增速超过25%,大幅高于全行贷款增速。同时,农业银行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超过3080亿元,较上年增长近600亿元,增速达24%,数十万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从中获益。

减免中间业务收费,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负担

2012年,农业银行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和银监会关于治理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要求,全面梳理涉及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收费项目,共减免小型企业中间业务收费41项,其中免收8项,免收微型企业中间业务收费45项,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的融资成本。

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拓展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2012年农业银行成功发行了“常州市中小企业区域集优集合票据”与“苏高新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其中“苏高新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为全国首单由国家科技部支持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项目。至2012年底,农业银行为10万户中小企业提供现金管理服务。农银金融租赁针对中小企业特点开发了“银赁通”、“融租通”等特色产品,在江苏、浙江、福建支持了一批纺织、食品行业中小企业,在中西部地区扶持了一批矿产、水电开发中小企业,其供应商租赁金额也达到8亿元,扶持了200余家小微客户。农银村镇银行数量与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六家农银村镇银行立足地方经济,坚持“服农支小”,为现代“三农”和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广大中小企业从农行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中获益。

加快特色金融产品创新,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农业银行以产品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2012年推出了票据置换业务、贷款在线申请业务、小企业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中小企业现金管理以及多项具有区域特色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与产品。在广东,农业银行按照“一个市场,一个方案”的原则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辖内小微企业聚集的专业市场配套出台多户联保、第三方回购等针对性产品,对与农业银行有良好合作关系的小微企业,进一步推出了“速诚贷”系列的信用贷款,在苏州推出了“融租通”、“科贷通”产品,在深圳推出了订单融资、商圈贷产品,在天津推出了中小企业动产抵(质)押融资业务等,区域特色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更好的适应了当地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因地制宜的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突出重点,着力扶持科技型与县域中小微企业

农业银行重视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建立了专业化的业务运作平台,至2012年底,农业银行共设有科技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近800亿元。针对县域小微企业,农业银行选择了500个集聚效应明显的县域优势产业集群和园区,探索产业集群带动集中连片金融服务模式。四川发起实施“千户小企业培育工程”,河南探索建立“产业集聚区金融服务站”,为产业集聚区内中小企业提供零距离金融服务;福建重点支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对园区企业贷款建立绿色通道,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截至2012年末,县域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2700亿元,增量580多亿元,增速高于城市小微企业贷款增幅4个百分点。

携手大型专业市场,支持私营业主和微型企业集聚发展

2012年,农业银行正式启动了“百强千优”专业市场信贷服务工程,携手全国100家大型专业市场(商圈)、同业协会、商会,支持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工程启动仪式上,农业银行与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市场、浙江中国轻纺城、山东临沂小商品城、北京马连道茶叶批发市场等10家全国性大型专业市场签署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百强千优”专业市场信贷服务工程全面提升了农业银行对专业市场的服务水平,将惠及全国数十万个体私营业主和小微企业主。

2013年,农业银行继续单列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匹配专项信贷规模,继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着力支持小微企业健康成长,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农业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