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城镇化转型中应加强古村落保护

2013年03月06日 17:1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未来几年,新型城镇化将成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要手段。但是,快速的城镇化建设必将带来古村落的迅速消失,我们必须重视在此过程中的古村落保护”。 人代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提出了“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保护好古村落,抢救地域传统文化‘活化石’的建议”。

我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不计其数的古村落分布在全国各地,是地域传统文化的“活化石”,这些古村落集文化、艺术、物质和精神文明于一体,保持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记忆以及文化遗存,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近年来,大规模的开发建设使古村落保护面临严重危机。新村建设、旧村改造、道路动迁等等,导致了众多古村落的消失。高德康代表感叹:“如不抓紧保护,一些珍稀的古村落、古民居将不复存在。”

高德康代表建议,一是要通过立法,尽快将古村落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总体规划,保证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要完善古村落保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保护组织或保护协会的作用,建立长效保护机制。三是要加大对古村落保护资金的投入,设立古村落保护专项基金,采取捐献冠名等方式鼓励社会资金投向古村落保护。

高德康代表指出,在古村落的保护中,要避免以保护为名对古村落进行盲目或过度的旅游开发。一些地方拆掉真正的古建筑,去建仿古建筑、仿古街道,使古村落丧失了本身的文化价值。“当然,古村落的保护开发,也要考虑到村民的正当权益。”高德康代表说,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必须把当地村民的利益纳入保护开发计划中,让他们通过保护与开发获得合理收益。例如,对于古村落旅游开发项目,可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当地村民以房屋、器具等入股,每年从利益中抽取一部分对村民进行补偿,用于古建筑的维修以及村民参与旅游的部分补偿等。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古村落 城镇 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